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军 事 > 军 事 > 军事战略、技术

战争论

  • 定价: ¥29.8
  • ISBN:9787516817803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台海
  • 页数:243页
  • 作者:(德)克劳塞维茨|...
  • 立即节省:
  • 2018-05-01 第1版
  • 2018-05-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克劳塞维茨著余杰译的《战争论》被誉为近代西方军事理论的经典之作,对近代西方军事思想的形成和发展起了重大作用,是战略与战事并重的军事圣典,书中提出的“战争是政治的延续”的观点至尽还在影响世界。克劳塞维茨本人也因此被视为近代西方军事理论的鼻祖。书中论述了作者对战争艺术的独特见解,包括对战争和政策关系的研究,“摩擦”在战争中所扮演的角色,士气的重要性以及对手一般战略的看法等。书中所包含的谋略智慧已远远超过军事范畴,被广泛用于政治、经济、外交等各个领域,备受各国政治家、外交家、企业家的青睐。它是一本融会贯通的人生韬略奇书,彰显人文精神的哲学与智慧。

内容提要

  

    克劳塞维茨著余杰译的《战争论》是西方近代军事理论的经典之作,堪称西方“孙子兵法”,本书对近代西方军事思想的形成和发展起了重大作用。作者在书中论述了对战争艺术的独特见解,包括对战争和政策关系的研究、“摩擦”在战争中所扮演的角色、士气的重要性以及对一般战略的看法等。

作者简介

    克劳塞维茨(1780-1831),德国军事理论家、军事史学家。1803年从柏林军官学校毕业后,任奥古斯特亲王副官。1809年年初调总参谋部工作,协助总参谋长沙恩霍斯从事军事改革。1818年出任柏林军官学校校长。克劳塞维茨研究了1566-1815年期间的130多次战争。去世后,他的妻子于1832-1837年整理出版了《卡尔·冯·克劳塞维茨将军遗著》(共10卷),其中第1至3卷为《战争论》。

目录

第一章 战争的性质
  第1节 什么是战争
  第2节 战争的目的和手段
  第3节 军事天才
  第4节 战争中的危险
  第5节 战争中的劳累
  第6节 战争中的情报
  第7节 战争中的阻力
  第8节 结束语
第二章 战争理论
  第1节 军事艺术的区分
  第2节 关于战争理论
  第3节 军事艺术或军事科学
  第4节 方法主义
  第5节 批判
  第6节 关于史例
第三章 战争概论
  第1节 战略
  第2节 战略要素
  第3节 精神要素
  第4节 主要的精神力量
  第5节 军队的武德
  第6节 胆量
  第7节 坚忍
  第8节 数量上的优势
  第9节 出敌不意
  第10节 诡诈
  第11节 空间上的兵力集中
  第12节 时间上的兵力集中
  第13节 战略预备队
  第14节 兵力的合理使用
  第15节 兵力的配置形式——几何要素
  第16节 军事行动中的间歇
  第17节 现代战争的特点
  第18节 紧张与平静——战争中的力学定律
第四章 战斗
  第1节 引言
  第2节 现代会战的特点
  第3节 战斗概论
  第4节 战斗概论(续)
  第5节 战斗的意义
  第6节 战斗的持续时间
  第7节 决定战斗胜负的时刻
  第8节 战斗是否需要经过双方同意
  第9节 主力会战——决定主力会战胜负的时刻
  第10节 主力会战(续)——胜利的影响
  第11节 主力会战(续)——会战的运用
  第12节 战略上利用胜利的手段
  第13节 会战失败后的退却
  第14节 夜间战斗

前言

  

    卡尔·冯·克劳塞维茨(1780—1831),德国军事理论家,生于小贵族家庭,十二岁加入步兵团充任士官生,1793年普法战争中,曾参加围攻美因茨城等战斗并升任少尉。1801年,克劳塞维茨被送进柏林军官学校深造,因成绩优异得到校长沙恩霍斯特赏识。毕业后,任奥古斯特亲王的副官,公务之余,潜心研究军事、哲学、历史和文学。1806年,克劳塞维茨随亲王参加奥尔施塔特会战,后被俘,释放归国后力主改革普鲁士军事制度,进入总参谋部,升为少校,并担任柏林军官学校教官,同时为王太子(即后来的威廉四世)讲授军事课,同年与布吕尔伯爵之女玛丽结婚。
    1812年普鲁士国王威廉三世与拿破仑结成同盟,克劳塞维茨反对这次结盟,于是辞去普鲁士军职,赴俄国参加反拿破仑的战争,任职于俄参谋部。军旅生活中积极总结与拿破仑作战的经验,开始战争理论的研究工作。1818年,克劳塞维茨任柏林军官学校校长,升为将军,于此时开始《战争论》的撰写工作。离开柏林军官学校之后,克劳塞维茨分别在普鲁士军队不同的部门任职,曾担任第二炮兵监察部总监。1831年,克劳塞维茨因染霍乱逝世。在他死后,他的妻子整理出版了他的著作和大量手稿——《卡尔·冯·克劳塞维茨将军遗著》,共分十卷。
    《战争论》是其中的第一、二、三卷。克劳塞维茨总结了自己亲身经历的普法战争和法俄战争的丰富经验,研究了一百三十多个典型战例,写下了这部内容丰富的著作。
    《战争论》论述了战争的方方面面。无论战争有多么不同,其目的都是一样的,认识了战争的目的,就认清了战争的本质,因此,克劳塞维茨给战争作了这样的界定:“战争无非是国家政治通过另一种手段的继续”,“战争是迫使敌人服从我们意志的一种暴力行为”。
    战争最显著的特点是使用暴力。“暴力用技术和科学的成果装备自己来对付暴力。暴力所受到的国际法惯例的限制是微不足道的,这些限制与暴力同时存在,但实际上并不削弱暴力的力量。暴力,即物质暴力(因为除了国家和法的概念以外就没有精神暴力了);它是以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敌人作为目的。为了确有把握地达到这个目的,必须使敌人无力抵抗,因此从概念上讲,使敌人无力抵抗是战争行为的真正目标。”克劳塞维茨没有从道义上论述战争,他抛弃了道德的温情主义和道德上的虚伪,从本体论的高度对战争作出界定,从而赤裸裸地揭露了战争及其本质。
    除了对战争本质的揭示,《战争论》还精心研究了战争中一切因素,它的一些主要观点及精辟分析,仍然能够对今天的战争理论和战争实践研究有巨大的借鉴作用。从这个意义上讲,《战争论》可以说是为当代人撰写的一部经典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