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中国史

筑梦辉煌(2013年的中国)/读点国史辉煌年代国史丛书

  • 定价: ¥49
  • ISBN:9787220104756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四川人民
  • 页数:237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由刘国新著的这本《筑梦辉煌(2013年的中国)》一共有“从严治党”“改革进行时”“绿色行动”“文化及其他”四章,客观清晰地反映了2013年这一历史节点前后中国发生的一系列重大历史事件和这些事件所带来的新的社会变化及重大意义。本书采用纪事本末体,将研究性成果以讲故事的形式诉诸文字,作者权威,可读性强。

内容提要

  

    《读点国史辉煌年代国史丛书》选择在共和国历史上产生过重大转折或引起过社会加速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的12个年份为切入点,一年一本,以生动的文笔和翔实的资料记述了这一年份发生的重大历史事件,描述其经济政治发展状况和社会风貌,论述其在新中国65年发展历程中的重要地位。
    本书是其中的《筑梦辉煌(2013年的中国)》分册,由刘国新著,叙述了2013年中国发生的大事。

作者简介

    刘国新,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博士生导师,中国社会科学院二级研究员、马克思主义研究与建设工程首席专家。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主讲嘉宾。国家社科基金评审专家,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图书审读专家委员会专家,教育部三科教材审查专家。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河南大学等校兼职教授。
    曾任《当代中国史研究》主编兼社长、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当代中国文化建设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华魂》杂志常务副主编。是经中共中央批准出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稿》第一卷主编。著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独著)、《中国共产党治国社会方略研究》(独著)、《美丽中国——中国生态文明建设政策解读》(合著)等专著9部,主编《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长编》《旌勇里国史讲座》等著作10部,发表论文260余篇。

目录

引言
第一章  从严治党
  一、“八项规定”,吹来一股新风
    ◎“执政党的党风问题是有关党的生死存亡的问题”
    ◎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最大危险,就是脱离群众
    ◎必须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抓作风建设,首先要从中央政治局做起”
    ◎“打铁还需自身硬”
    ◎自觉执行有关规定,不打折扣、不搞变通
    ◎解决“破窗效应”
    ◎抓大不放小治标为治本
    ◎任重道远
  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
    ◎落实为民务实清廉要求
    ◎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成立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
    ◎习近平专程到河北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解决党内矛盾的有力武器
    ◎扎紧约束权力的笼子
  三、强势反腐0
    ◎中央纪委监察部精简和整合优化机关内设机构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首页新设立信访举报专区
    ◎一对一约谈
    ◎成立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
    ◎抽查领导干部报告的个人有关事项
    ◎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
第二章  改革进行时
  一、行政体制改革
    ◎2013年是又一个中国政府换届年
    ◎首次实行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全国人大代表
    ◎李克强说“我们将忠诚于宪法,忠实于人民”
    ◎国务院第一次常务会议确定了“改革时间表”
    ◎改革要突破固有利益格局和行政区域限制
    ◎我们要有壮士断腕的决心
    ◎国务院机构改革
    ◎政府职能转变
    ◎取消下放334项行政审批等事项
    ◎地方政府职能转变要重点抓好“接、放、管”
    ◎九个重点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
  二、深化经济体制改革
    ◎改革贵在行动,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
    ◎要让改革的红利更多地落在百姓身上
    ◎扩大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
    ◎从完善基本药物采购配送和基本药物使用和监管做起
    ◎《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出台
    ◎进一步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健康发展
    ◎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和降低赋税是关键所在
    ◎《关于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的指导意见》
    ◎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设立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
  三、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
    ◎中共执政历史上有几次三中全会都产生过重要影响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对全面深化改革做了全面部署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的三个特点
    ◎15项改革要点和任务分解为300多个专门项目
    ◎关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横向上看是指党领导人民管理国家的制度体系,纵向上看是从上到下通达顺畅的一整套治理系统
    ◎全面深化改革的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
    ◎成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
    ◎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
第三章  绿色行动
  一、新世纪以来的生态文明建设
    ◎十七大首次提出“建设生态文明”的发展目标
    ◎十八大将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到“五位一体”的社会主义建设总体布局的高度
    ◎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
    ◎构建科学合理的城市化格局、农业发展格局、生态安全格局
    ◎给自然留下更多修复空间,给农业留下更多良田,给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
    ◎人口资源环境相均衡、经济社会生态效益相统一的原则
    ◎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公平原则、各自能力原则
    ◎规划海洋强国战略
    ◎生态形势仍很严峻
  二、2013年的脚步
    ◎历时两年,长达2.6万字的循环经济发展战略
    ◎《发展战略及近期行动计划》提出四项重点任务
    ◎实施循环经济十大示范工程
    ◎创建百个循环经济示范城市(县)
    ◎培育千家循环经济示范企业(园区)
    ◎全国环境保护工作会议
    ◎破解能源资源和环境等“瓶颈”从治理大气污染做起
    ◎水污染防治和水资源的管理
    ◎土壤环境保护和综合治理
    ◎打击环境污染犯罪,不再“以罚代刑”
第四章  文化及其他
  一、影视作品的减与增
    ◎2013年电影值得大书一笔
    ◎票房达到217.69亿元
    ◎电影的“一减三增”
    ◎促国产影业发展的“新四条”
    ◎“十年来内地最好的青春片”
    ◎电视剧总产量有所回落
    ◎现实题材电视剧热度有所增强
    ◎古装剧进入了大制作时代
    ◎都市家庭题材剧创作视野开阔
  二、网络的规模和效应
    ◎中国网民规模达6.18亿
    ◎全球网民最多的5个国家中国居首位
    ◎手机媒体提供的个性化海量性信息
    ◎手机媒体成为独特的舆论放大器
    ◎中国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3.02亿人
    ◎2013年十大流行语
    ◎2013年十大新词
  三、“神十”把梦想写在更高远的天空
    ◎6月11日17时38分“神十”升空
    ◎“神十”将巩固载人交会对接技术
    ◎“神十”为我国空间站的建设打基础
    ◎“天宫一号”与“神舟十号”载人飞行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四、国际秩序中的中国力量
    ◎中国政府关于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的声明
    ◎东海防空识别区航空器识别规则
    ◎不针对任何特定国家和目标
    ◎改现状、立规矩、展实力
    ◎中国坚持政治解决叙利亚化武危机
    ◎中国提供海上护航
结语

前言

  

    2013年在新中国历史上是值得书写的,不仅因为这一年是以习近平为首的中共中央执政的第一年,是新一届政府产生之年,而且因为这一年在治党治国治军、改革发展稳定的征程上都迈出了坚定的步伐。
    回望改革开放以来30多年,从时间节点看,可以把10年作为一个段落。从历史发展的规律上看,每个10年的进程有着大体相似的曲线:都是从遇到严峻挑战开始,经过沉着应对,冷静把握,在危机中寻求转机,最终都成功地变被动为主动,改困局为新局。2013年也许不像20年前那样受到西方的联合制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还刚刚提出,改革的突破口尚待明确;也不像10年前那样中国人民被突如其来的一场非典型性疾病所击中,不得不放下其他,举全国之力抗击非典。但我们面临的问题不小也不少。首先是执政的中国共产党的作风和纪律切实需要加以整顿,党内腐败蔓延正在侵蚀党的肌体,引起人民的强烈不满;改革开放到了深水区和攻坚期,容易的、皆大欢喜的改革已经完成了,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喊了多年的让改革开放的成果惠及全体人民怎样才能落到实处,而不仅仅是一句漂亮的口号;粗放的经济发展模式必须转变,因为它是建立在付出了太多的资源和环境成本和代价基础上的,以至于雾霾一年重似一年,水和土壤的污染程度也到了严重的等级,不可再容忽视了。
    这些正是新一个10年开局所面对的困难,也是新一届党中央和政府所必须解决的问题。其实,2012年底,习近平的几次有针对性的谈话,已经在为治国理政破题。11月1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当选后的首次亮相中就以“打铁还需自身硬”表露了反腐的决心;两天之后,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又以“物必先腐,而后虫生”来警示大家。11月29日,习近平和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指出,每个人都有理想和追求,都有自己的梦想。现在,大家都在讨论中国梦,我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个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历史告诉我们,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他还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共同为之努力。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一定要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把我们的党建设好,团结全体中华儿女把我们国家建设好,把我们民族发展好,继续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进。我坚信,到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一定能实现,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一定能实现。
    “打铁还需自身硬”中国梦“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两个一百年目标”,这是解决问题的钥匙。至于具体的办法,随着岁月铺陈逐渐显现在人们面前。这也是本书舒张的脉络。

后记

  

    用中国梦作为结束语,或许是最合适的。
    从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和中央政治局常委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提出中国梦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到2013年3月1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刚刚当选国家主席的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九次提到中国梦,深入阐释实现中国梦的正确方向,深刻揭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必须凝聚中国力量,同时为了使中国梦得到美丽绽放;再到《人民日报》连续九次发表社论,纵论同心共筑中国梦,可以说中国梦已经深入人心。
    一年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接过历史接力棒,开启复兴之路的新征程。中国的经济继续保持发展活力,重要领域改革有了新进展,政风民风呈现新气象,从“神十”飞天到“蛟龙,,探海,从就业机会的增加到社会保障的完善,都在证明我们在续写辉煌。国家发展的每一个进步,个人幸福的每一点积累,都在激发出实现梦想的信心与力量。
    中国梦归根结底是人民的梦,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每一个中国人息息相关,“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为全国各族人民满怀信心走好中国道路注入强大的正能量,梦想才不是虚幻的,“两个一百年”目标才能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