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数理化学科 > 数理化学科 > 化学、晶体学

武侠化学/新体验科普书系

  • 定价: ¥39.8
  • ISBN:9787122315359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化学工业
  • 页数:206页
  • 作者:李开周
  • 立即节省:
  • 2018-05-01 第2版
  • 2023-08-01 第6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银针试毒的化学原理是什么?屠龙刀、倚天剑,人世间真的存在吗?绝情谷底的小龙女,十六年后为什么还能白衣似雪?烈火决不能熔的圣火令是如何铸造的?又怎么雕上的花纹呢?蟠龙阵、打狗阵、北斗七星阵利用原子模型、分子结构围困武林高手?李开周著的《武侠化学》用武侠故事来科普一些浅显的化学知识。

内容提要

  

    我们知道,化学的基础是物理,物理的基础是数学。数学、物理、化学,都非常实用,同时也非常优美。翻开李开周著的《武侠化学》的每一位读者,无论你是在校的学生,还是有工作的成年人,无论你的职业是什么,无论你偏爱文科还是偏爱理科,其实都应该去领略化学之美。一个孩子懂得了化学,他眼中的世界会更加多彩;一个诗人懂得了化学,他笔下的世界会更加浪漫。
    尽快拿起这本书吧,从诱人的武侠故事开始,打开通往化学的一扇窗。那扇窗后面的科学世界,会比武侠故事更加诱人。

作者简介

    李开周,1980年生于河南开封,专栏作家,先后在各大电视台主讲宋朝文化,出版《武侠物理》《武侠化学》《摆一桌绝妙的宋朝茶席》《吃一场有趣的宋朝饭局》《过一个欢乐的宋朝新年》等二十余部专著,有作品入选台湾地区中学语文教材。

目录

第一章  从剑阵看元素周期表
  两种轻功,两个模型
  五行阵,八卦阵,电子层
  外层电子决定成败
  郭靖破阵与氧化反应
  楚留香破阵与还原反应
第二章  武侠世界的趣味金属
  黄金曾经很便宜
  黄金造兵器靠谱吗
  银针试毒的化学原理
  会哭的金属
  反磁金属
  点穴的有效期
  温泉的放射性
  放射性金属被追星的时代
第三章  点石成金
  王指点将是怎样一门奇功
  牛顿的点金术
  苏东坡的点金术
  同素异形体
  回旋加速器
  星星才是点金大师
第四章  削铁如泥
  削铁如泥不是传说
  宝刀是怎样炼成的
  结构化学与郭靖变阵
  用尿和血来淬火
  怎样在圣火令上刻花
  让裘千仞去掰记忆合金
第五章  三花聚顶
  霸王花的毒
  魔鬼花的毒
  情花的毒
  曼陀罗花在曼陀山庄吗
  蒙汗药的化学成分
  麻醉药与致幻剂
  天一神水是重水吗
  你之毒药,他之蜜糖
第六章  退隐江湖生存指南
  达摩的滤水囊
  宋朝的瓶装水
  谢逊的反渗透膜
  击石取火
  生命之盐
  把石头穿在身上
  小龙女自制手工皂

前言

  

    开场白:走进化学,你需要故事
    这是我的第二本科普书。
    上一本《武侠物理》,用武侠故事演绎了一些基本的物理定律;这一本《武侠化学》,试图用武侠故事来科普一些浅显的化学知识。
    比如说,屠龙刀无坚不摧,倚天剑削铁如泥,如此锋利的宝刀宝剑,人世间真的存在吗?如果存在,其中又有什么化学原理呢?
    比如说,江湖宵小打不过人家,就使毒害人,诸如蒙汗药、断肠散、五鼓断魂香、含笑半步跌,声名远扬,大行其道,或为居家旅行之“良药”,或为杀人越货之法宝。这些毒药到底包括哪些化学成分呢?倘若被我们不小心口服或者外敷,又会发生什么样的化学反应呢?
    再比如说,江湖上既流行单打独斗,也流行大家一起上,为了进一步提升大家一起上的杀伤力,某些胸中有韬略的高手创造出各种各样的阵法,包括剑阵、刀阵、蟠龙阵、打狗阵、北斗七星阵、一字长蛇阵……这些阵法其实与化学暗合。通过观察阵法的变幻,我们也许可以领略到原子的模型、分子的结构、化学键的形成与断裂。
    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无论植物、动物还是人体,无论星空、海洋还是陆地,无论是自然形成的物质,还是人为创造的物体,归根结底都是化学,都是化学元素的神奇组合。我们要想从更靠谱的角度理解这个世界,而不是听信宗教的启示、巫术的安排、心灵鸡汤的宣传教化,那么绝对有必要掌握一些基础的化学知识。
    就像其它许多自然科学一样,化学看上去是那么令人生畏。别的不说,单是一张元素周期表,要背会它至少需要一天吧?即使你把它背得滚瓜烂熟,能在相关考试中拿到满分,如果不能从更深层次去理解它的话,对于理解这个世界又有什么帮助呢?还不是考完就忘,考完就扔!
    我相信,翻开这本书的读者朋友大多接受过基础教育,换句话说,大多接触过中学化学。跟我小时候相比,现在中学化学的课程设计已经合理多了,既重理论,也重实验,由浅入深,循序渐进,将什么是化学、什么是元素、什么是分子、什么是离子、什么是晶体、什么是化学反应、化学与物理的区别和联系等知识,都讲得很透,并且初步介绍了无机化学、有机化学、生物化学、材料化学、应用化学等分支学科。但是受目前应试教育所限,我们的化学知识,大多针对得分点来讲解。结果呢?很多朋友学完了三年甚至六年的化学课程,对什么是化学依然懵懂。我们可能得到了分数,但却丢掉了感情,丢掉了对化学这门学科的感情。
    我们知道,化学的基础是物理,物理的基础是数学。数学、物理、化学,都非常实用,同时也非常优美。翻开这本书的每一位读者,无论你是在校的学生,还是有工作的成年人,无论你的职业是什么,无论你偏爱文科还是偏爱理科,其实都应该去领略化学之美。一个孩子懂得了化学,他眼中的世界会更加多彩;一个诗人懂得了化学,他笔下的世界会更加浪漫。
    问题是,假如你对化学毫无兴趣可言,又怎能理解化学之美呢?我的建议是,尽快拿起这本书,从诱人的武侠故事开始,打开通往化学的一扇窗。那扇窗后面的科学世界,会比武侠故事更加诱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