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军 事 > 军 事 > 军事战略、技术

孙子兵法导读

  • 定价: ¥40
  • ISBN:9787515408415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当代中国
  • 页数:235页
  • 作者:熊剑平//王敏
  • 立即节省:
  • 2018-04-01 第1版
  • 2018-04-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孙子兵法》约成书于专诸刺吴王僚之后、孙武见吴王阖闾之前(前515年至前512年),据传是孙武赠送给吴王的见面礼。司马迁《史记》:“孙子武者,齐人也,以兵法见吴王阖闾。”对原典进行准确注释及解读,并创新体例,融入军事、生活、营销等方面的典型案例。
    熊剑平、王敏著的《孙子兵法导读》深度阐释原典所蕴涵的思想精髓,语言精当,故事精彩。

内容提要

  

    《孙子兵法》是中国古代最著名的军事著述,蕴涵着中国古代军事思想精华,在世界军事学术史上占有突出的地位,历来备受推崇,研习者辈出。1972年银雀山汉墓竹简《孙子兵法》的出土,为研究提供了新材料。
    熊剑平、王敏著的《孙子兵法导读》与原著一样分十三篇,每篇包含题解、原文、注释、译文、导读五个部分。以十一家注本为底本,参照流传的各主要版本和银雀山汉简本,辨析历代研究者的注解,择善而从。既注重各篇的深入解读,又抓住主要思想理念,从整体上把握《孙子兵法》。导读解析精彩,字里行间不乏真知灼见,言浅意深。特别对孙子的情报思想,逐利和慎战原则,既注重实力又强调谋略的战略思想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

目录

导言
不朽的传奇,难解的谜团——《孙子兵法》的思想价值和深远影响
计篇——细致而周密的谋划
作战篇——全方位的准备工作
谋攻篇——将损失降到最低
形篇——培植坚强的实力
势篇——学会借势用势
虚实篇——全力争取主动权
军争篇——争夺有利态势
九变篇——不拘常法
行军篇——择地驻扎,慎察敌情
地形篇——善用地形
九地篇——向死求生
火攻篇——以火佐攻
用间篇——先知而后战

前言

  

    导言
    不朽的传奇,难解的谜团
    ——《孙子兵法》的思想价值和深远影响
    《孙子兵法》堪称最著名、最受关注的兵学经典,它的影响力其实已经远远超出兵学领域,对中国古代文化产生了深远影响。其中的许多经典论断直击要害,寓意深刻,成为脍炙入口的格言和成语,至今仍在广为流传。这部闪烁着智慧之芒的古代典籍,今人仍然有深入学习和研究的必要。
    一、孙子其人其书
    关于孙子其人其书的记载,最早和最具权威的应该数《史记·孙子吴起列传》。至于《吴越春秋》《越绝书》乃至《东周列国志》,包括《古今姓氏考》等,其中的记载怕是都不能完全采信。根据《史记·孙子吴起列传》的记载,我们可以得到以下一些重要的信息:孙子名武,字长卿,春秋末期齐国人。生卒年月不详,约与孔子同时。根据司马迁的记载,孙子曾携十三篇兵法拜见吴王阖闾,又以宫女“小试勒兵”,方求得拜将的机会。有人说这是伍子胥推荐的结果,大概可以相信。也有说伍子胥曾经七次推荐,可能就不足为信了。《史记》中说,吴王看到了孙武的十三篇兵法,知道孙武是个有本事的人,才答应接见孙武。既然如此,怕是无需经过七次举荐吧?
    所谓“小试勒兵”,更多的人称之为“吴宫教战”,就是将吴王宫中一群自由散漫、弱不禁风的宫女训练成可以驰骋沙场的战士。在训练宫女的过程中,孙武曾再三强调纪律,可是散漫的她们仍不断地嬉笑打闹,没有把训练真正当回事。在这种情形之下,孙武只得斩杀担任队长的两位美姬以严明纪律。吴王一直端坐在高台之上观看孙武的训练,当他看到自己的两位美姬有性命危险,便赶紧进行劝阻,告诉孙武:“寡人如果没有这两位美姬,那就会吃不好睡不香,生活没了滋味。”面对这种请求,孙武以“将在军,君命有所不受”①为由坚决予以拒绝。就这样,吴王十分宠爱的两位美姬便成了刀下之鬼。这之后,训练就变得异常顺利。一群娇弱的宫女,就此被训练成一支“虽赴水火犹可也”②的能征善战的队伍。孙武告诉吴王,队伍我已经训练好了,尽可以让她们去打仗。吴王这个时候还沉浸在爱姬被杀的悲痛之中,带着几分恼怒对孙武说:“我知道你会打仗,但是请你先下去休息吧。”然后他便拂袖而去。看到这个架势,a,A不禁哈哈一笑:“看来大王的求贤若渴只不过是嘴巴说说罢了!”
    我们今天所能见到的较为完整的《孙子兵法》版本,应该数宋本。我们习惯将宋本分为两大系统:武经本和十一家注本。
    《武经七书》的问世,是由于元丰年间宋神宗钦定《孙子兵法》《吴子》《司马法》《尉缭子》《六韬》《三略》《唐李问对》七部兵书为武学教本,这七部书被统称《武经七书》。《孙子兵法》在七部书中排名第一,是最重要、成书最早的古代兵法。是书现存较早的版本为南宋刻本,原为嘉兴陆氏丽宋楼藏书,后来被日本人岩崎氏所购得,藏于日本东京的静嘉堂。我们今天所能看到的是收于《续古逸丛书》的影印本。当然,我们今天还能看到据南宋孝宗刊本影刻的《魏武帝注孙子》,从文本考察,似乎与武经本关系比较密切,应该属于武经本系统。是书被收入清孙星衍《平津馆丛书》卷一《孙吴司马法》内。原本下落不明,如今只有顾千里摹本。
    至于十一家注系统,我们今天所能看到的最早的版本是南宋刊本《十一家注孙子》。是书原由上海图书馆收藏,中华书局上海编辑所于1 961年出版了影印本和排印本,使得这部原本深藏秘府的宝典,自此进入寻常百姓家。自宋代以后,武经本《孙子兵法》长期受到重视。清代的郑达和孙星衍等人先后在“道藏”中找到宋本十一家注《孙子兵法瓣①孙星衍对该本进行了较为系统的校订,并据《宋书·艺文志》名之日《孙子十家注》,后收入《岱南阁丛书》。这之后,十一家注本《孙子兵法》才渐渐受世人瞩目,进而成为近世流传最广、影响最大、最敷实用的读本,本书亦据此本作注和解析。
    武经本、十一家注本和简本是三种最重要的版本。这三种版本之间,都存有一些差异。如就篇题而言,武经本和简本之间的差异较大,武经本的篇题显得过于整齐;十一家注本和简本相比,篇题都并不十分整齐,但这二者之间也存有差别。从中我们可以想见,《孙子兵法》在历史上的流传情况一定非常复杂。因此,我们在进行《孙子兵法》文本研究时,需要树立一种客观和理性的态度,不宜轻易判定优劣。
    除了上述重要版本之外,在日本还有樱田本,由樱田迪校点刊印,一度引起人们的高度重视,有人认为是唐以前古本,有入认为是明代传入日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