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政治法律 > 政 治 > 中国政治

说不尽的大槐树(祖先记忆家园象征与族群历史)(精)/历史人类学小丛书

  • 定价: ¥39
  • ISBN:9787303229147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师大
  • 页数:168页
  • 作者:赵世瑜
  • 立即节省:
  • 2018-03-01 第1版
  • 2018-03-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山西洪洞大槐树移民的问题,是个真正雅俗共赏、妇孺皆知的话题。即使是在历史上,它也是个士绅和民众都非常关注,并且为之付出许多努力的问题。对于理解历史上文化之共享与互动,了解山西以至华北历史,这是个很好的切入点。更值得探讨的是,大槐树移民传说和广东的南雄珠玑巷移民传说、客家的石壁村移民传说等等传说,所反映的地方历史变迁的过程。这个问题牵扯到历史时期区域开发的问题、宗族的问题、信仰的问题、士绅的问题、族群的问题,特别是军事制度的问题。惟有如此,才能真正或者比较准确地理解这类传说的产生和流布。这一步步深入的过程,也正体现了《说不尽的大槐树:祖先记忆家园象征与族群历史(精)》作者赵世瑜关于区域社会史或者历史人类学的方法论意义的思考和阐述。

作者简介

    赵世瑜,1959年生,现任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兼任第六届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成员、第十届中国民间艺术家协会副主席、第九届北京市文联副主席、第六届北京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主要研究领域为区域社会史、民俗学、历史人类学。近五年出版有《在空间中理解时间——从区域社会史到历史人类学》(2017)、《说不尽的大槐树》(2018)、《眼随心动——历史研究的大处与小处》(2019)、《历史人类学的旨趣——一种实践的历史学》(2020)等著作, 主 编有The Chinese Empire in Local Society:Ming Military Institutions and Their Legacy(2021)、《“乡校”记忆——历史人类学训练的起步》(2021)等。

目录

自序
祖先记忆、家园象征与族群历史
从移民传说到地域认同:明清国家的形成
洪洞大槐树移民传说研究的学术史脉络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