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社科总论 > 社科总论 > 社会科学总论

中国社会组织报告(2018)/社会组织蓝皮书

  • 定价: ¥89
  • ISBN:9787520126236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社科文献
  • 页数:348页
  • 作者:编者:黄晓勇
  • 立即节省:
  • 2018-05-01 第1版
  • 2018-05-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黄晓勇主编的《中国社会组织报告(2018)》是第八本社会组织研究报告,参与撰写的专家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知名高校、政府部门和社会组织。整个研究报告共30余万字,除总报告外,专题研究篇重点关注慈善组织募捐资格、社会组织孵化器、基层枢纽型社会组织建设、社会组织能力提升培训、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以及民间智库发展等问题,对这些社会组织的热点和新现象给出了深度和前沿的剖析。域外镜鉴篇一篇文章通过研究日本“多元协作”的构建,对当下中国“三社联动”和社会治理创新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案例研究篇,则通过北京市协作者社会工作发展中心的“三社联动”试点探索、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的社会创新以及中国扶贫基金会“走出去”的成功经验,进行典型案例总结和深度实践思考。理论思考篇两篇文章则分别讨论了民间社会组织相关概念以及政府对社会组织的行政管理在实行公民结社权利中的推动作用。

作者简介

    黄晓勇,1956年出生,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社科基金、国家出版基金评审专家。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原副校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原院长。本皮书的策划创始人。兼任北京市学位委员会委员、全国日本经济学会副会长、中国西部开发促进会副会长等。主要研究领域为国际能源安全、世界经济、社会组织等。先后在日本明治大学、东京大学、爱知大学从事客座研究和讲学。主要著译有:《中国社会组织报告》、《世界能源发展报告》、《天然气人民币》、《中国节能管理的市场机制与政策体系研究》、《中国的能源安全》、《中国能源的困境与出路》、《能源博弈论集》、《日本的产业政策》、《诺贝尔奖之问》、《经济大国的寂寞》和《日本的经验与中国的改革》等。

目录

Ⅰ  总报告
1  迈入新时代的社会组织:新发展、新定位、新机遇、新作为
  一  新发展:当前我国社会组织数量增长情况与发展特征
  二  新定位:社会组织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主体地位和重要作用进一步彰显和提升/
  三  新机遇:当前社会组织领域发展中的十项重大成就和突出热点
  四  新作为:政府与社会组织双向发力共促发展的政策建议
Ⅱ  专题研究篇
  2  慈善组织公开募捐资格的要素与展望
  3  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的回顾与展望
  4  我国社会组织孵化器发展现状及运营管理研究
  5  中国智库体系建设与民间智库发展
  6  基层枢纽型社会组织的现状检视与未来发展
  7  社会组织参与教育培训活动的效果分析
Ⅲ  案例研究篇
  8  三社联动:社会组织与社区、社会工作互动机制建设
  9  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的社会创新:以志愿者驿站为例
  10  中国社会组织走出去:使命、探索与挑战
Ⅳ  域外镜鉴篇
  11  日本“多元协作”的构建与展开
Ⅴ  理论思考篇
  12  公民结社的四十年
  13  “民间社会组织”概念辨析
Abstract
Cont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