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中国儿童文学

花开有声

  • 定价: ¥28
  • ISBN:9787548437390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哈尔滨
  • 页数:223页
  • 作者:王安忆佳
  • 立即节省:
  • 2018-04-01 第1版
  • 2018-04-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王安忆佳著的《花开有声》分童心里的奇境、穿越在梦的路上、倾听那慈祥的声音等十个部分,收录了被誉为天才小作家王安忆佳的77篇美文。13岁的小作者用优美的语言为读者展现了孩子眼中的世界、眼中的达人、眼中的亲友等,充分表达了孩子的所见、所想、所盼,是一部优秀的儿童文学读物。

内容提要

  

    这个世界上有很多故事在流浪,它们在等待一双善意的眼睛、一颗灵慧的心,去发现它们,把它们讲给我们听。而最美的故事总喜欢栖息在孩子们身边。因为他们是世界上最会讲故事的人。王安忆佳就是这样一个孩子,王安忆佳著的《花开有声》中她用清澈的眼睛和灵慧的心捕捉着那些游荡于生活中的故事。

媒体推荐

    我不知道当今十三岁孩子视野里的光与暗意味着什么,能转化成什么。可当我读到王安忆佳的随笔、童话,眸子骤然一亮,眼里眼外都好像是融融的春意。她笔底那超出她年龄的圆润、练达和智性,以及与生俱来的灵性,使她犹如一朵出其不意的花,拔萃在广衰的时空天地。
    ——姚园(美国《常青藤》诗刊主编;美国天涯文艺出版社程长)

目录

金色童年,有清风吹过田野
  阳光·老宅
  溪塘往事
  冬天的印象
  风之谷
  冬阳下·田野上
  废屋
  课桌
  乌·居
  柠檬的味道
  糖果色的木匣子
  栗子色的老街
  在古镇
  我的初夏,在吵闹
  街心的樱花树
  但求一卦“远忆”签
  小镇,要等着我啊
  西安的冬天
爱,静静流淌
  姥爷的绝活
  熟悉的背影
  眼泪有毒
  秋刀鱼の味
  军纽扣
  蛋壳里的一封信
  味蕾在歌唱
成长,花开有声
  遇见
  路过
  等待·雾枝
  今天·那时
  徘徊的时问
  Tea time物语
  钟塔
  静静地不说话
  木房子
  荡涤的时问
  一个人,走在冬天
  纸片人
  绝对小孩
  感恩是一种权利
  致阿狸
  小小旅行1叭
  母校,陪着落叶慢慢走
  追望,只为和你再次相遇
  那幽蓝色的浅淡年华
  花田错
  你好,无脚鸟
童心里的奇境
  这个和那个
  镜子·格里布
  衣橱
  14℃的鸡尾酒世界
  布袋娃娃·连环扣
穿越在梦的路上
  穿越溪流幻境的爱
  小仓鼠失踪记
  眺望
  乌梅·汁
  47号信箱旁的小木屋
  第十一颗红宝石
倾听那慈祥的声音
  任意门
  守望者
  夜盲的指路人
  圣诞之夜,艾米德婆婆的故事
  会读心术的老人
  第二个月亮
回望地球的表情
  紫色的樱桃镇
  小木屋
  最后的湖龟
  风巷子
  巧克力,想说爱你不容易
  伦敦记事
聆听山谷的回音
  留在宫门上的快乐
  重逢时刻,吉他声声
  不语的森林
  雪女·樱花·蝶
  寻找回来的板凳狗
  无影戏
  酒瓶子
爱上下午茶
  爱上下午茶
绽放在四季里的歌
  季风
  樱·菊(外二章)
  春天的故事

前言

  

    应中国少年作家班张天芒老师之邀,为作家班学员王安忆佳的新书《花开有声》作序。这个孩子的年龄和她的聪慧让我感到惊讶,读罢这些充满灵气的文字,更让我对这个小女孩的写作天赋感到不可思议,让我看见了晶莹剔透的童话世界里,有一颗小小的心灵,纯净、纯粹、纯真,充满善良和爱心。
    在这本书中,有摹写,有虚构,有散文,有故事,篇幅都不是很长,但很耐读,通畅易懂。在她的清纯世界里竟蕴含着百味人生。我一直在想,这是一个十二岁的孩子写出来的东西吗?她的情感怎么可以如此丰富?她的内心怎么可以如此敏感?她的爱心怎么可以如此深切?读着这些稍显稚嫩的文字,慢慢体味句式间包含着的情感,我明白了,这个孩子,她在用心灵感触世界,用真情写字,在快乐中成长,只有这样,她才能创造出这些带着温度的语言,让我们在她的故事里读到了感动。我曾在我写过的一篇序里面提过,“感动”这个词,是一颗巨大的钻石,它会让整本书熠熠生辉,此书如是。
    令人感动的文章从来都不会被大家扔掉,即使文章的载体不在了,丢失了,但文章的内容还是会永远留在我们的脑海里,即使过去很多年,依然会想起曾经看过这么一篇文章,它写的是……我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这样的记忆,我是有的。这本书里面的文章,我相信同样会给大家留下一些记忆,因为它有许多让人为之心动的叙述和描写:
    “触摸刻花的棱角,从细致的手感中便看见,当年雕刻者别样的灵感。这时候,细碎的阳光便给老宅披上一层无形的纱,是午后的味道……”(《阳光·老宅》)岁月流过,留下了老宅,让这个从未经历过老宅的历史和年轮的孩子回忆、想象,而她每天都会去守着老宅,陪伴老宅,老宅的沧桑让她感动不已。这种描述,很轻易地就将老宅里尘封着的味道写了出来,有一种难以言说的美感,就像陪伴着一位风烛残年的孤独老人,在静默的时光里回忆美妙的经年往事。
    “姥爷的臊子面也是我记忆中的美味。姥爷的臊子面我从小吃到大,我也一直以为姥爷是慢慢变老的,其实不是,他是一瞬间变老的——忽然他就躺下了,在医院里呆了那么久,至今还不能站起来,还不得不在老家的医院里接受术后疗养。记忆中的臊子面似乎还冒着热气,浓浓的香味仿佛还留在唇齿之间,可是亲爱的姥爷,我什么时候才能再次品味您的拿手绝活呢?”(《姥爷的绝活》)朴素真实的叙述,却饱含着浓重的对姥爷的想念和爱,这样平常、平静、平淡的生活腔调,读完后却是意犹未尽的缠缠绵绵的爱,如长长的西府臊子面,浓香地道,绵延着思念。
    “这个和那个。有些是知道名字的这个和那个,有些是不知道名字的这个和那个,它们是被人们视为非生命体的小家伙,却有着仿佛人类一样的生活。我们在这个世界读他们的故事,他们在他们的世界进行着自己的故事。我相信,这里的故事,不是已故的事情,这些事情一直进行着,从未消失和灭亡。”(《这个和那个》)或许,我们这个年龄的人,从未在意过那些没有生命的东西是否会在深夜里窃窃私语,是不是也和有生命的孩子一样有烦恼,有忧伤和孤独,在作者的文字里,“这个”和“那个”都是勇敢的小家伙,面对嘲笑和讽刺,面对孤独和排斥,他们依然幸福,依然向前冲,让人读到了一种向上的力量,很强大,你甚至能听到向天空之上飞翔的耳畔划过的呼呼的生动的风声,就是这种感觉,读完,你会觉得生命是如何的有意义,生活又是多么的美妙,会在内心平添一份坚韧。
    当然,书里面还收集了很多篇漂亮的文章,如《我的初夏,在吵闹》、《味蕾在唱歌》、《47号信箱旁的小木屋》,它们像一首首美丽的歌谣,回旋往复,循环飘荡,有一种令人眩晕的迷醉。这些,都是值得一读的好文章的基本品质,我记住了这些美丽的文字。
    这些年看了很多少年的文章,发现大多数写作者的情感总是停留在忧伤啊、落寞啊、情啊、爱啊等黏黏糊糊的文字上面,缺乏美感,缺乏真诚,少了少年的阳光、崇高和美好,要么充满阴霾,要么油腔滑调,而偏偏是这种类型的文章受到大多数学生的追捧,令人悲哀,让人气愤。当我看到这本书的时候,欣慰之情无以言表;纯净的文字,纯净的笔调,温暖的情愫,美好的希冀,我不知道这个十二岁的小作者长大后会不会也为了附和这个唯利是图的世界而去写那些甚至无法被称为文学作品的俗烂文字,我希望她永远保持这种“爱超越一切”的状态,这样,她文字里面的情感便会永远那么明朗,那么纯真、那么纯情。
    作者还很小,在写作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无论以后能否在写作上成大气候,都希望她能热爱文字,热爱写作,热爱她的生活,珍惜自己的写作才华,珍惜能听到花开声音的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