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军 事 > 军 事 > 各国军事

莫斯科战役1941(二战台风行动与德军的首次大危机)

  • 定价: ¥89.8
  • ISBN:9787516817704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台海
  • 页数:305页
  • 作者:(瑞典)尼克拉斯·...
  • 立即节省:
  • 2018-03-01 第1版
  • 2018-03-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尼克拉斯·泽特林,安德斯·弗兰克森原著的《莫斯科战役1941(二战台风行动与德军的首次大危机)》向读者呈现了一幅“台风”行动的完整画卷:致命又顽强的德军,以及不屈抵抗的苏联。从士兵到指挥官,多角度重现“台风”行动始末,展现了德军袭击莫斯科对纳粹东线战略的决定性影响,即莫斯科战役是二战真正的转折点。本书节奏快,文笔流畅,无论是军迷还是历史爱好者都能从中获益。

内容提要

  

    1941年9月底,百万训练有素的德军士兵阵列于莫斯科以西180英里的前线,意图一举拿下东线战场。面对规模同样庞大的苏军,德军士气旺盛,以装甲师为先锋打破了苏军防御,楔入纵深,在通往莫斯科的方向围困住了大部苏军。
    压倒性的胜利并没有让苏联首都陷落,朱可夫将军回到莫斯科,部署重建莫斯科以西的防线。雨季的泥泞拖住了德国作战部队和后勤部队,为朱可夫争取了足够的时间。德军在11月再次发起攻击,遭遇了更加强硬的抵抗。尽管德军也在拼命战斗,但苏军的集结很快超过了他们……
    尼克拉斯·泽特林,安德斯·弗兰克森原著的《莫斯科战役1941(二战台风行动与德军的首次大危机)》基于众多档案记录、个人日记、信件和其他来源进行编撰,从士兵和将领的角度重现了战斗。这场战斗对整个德国的东线战略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其结果揭示了德国进攻莫斯科的失败可能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真正的转折点。

目录

引言
第一章  苏联防守情况
第二章  德国的计划——“台风”行动
第三章  古德里安的进攻
第四章  德国发动总攻
第五章  攻势在继续
第六章  合围战
第七章  分割包抄
第八章  战略决策
第九章  维亚济马—布良斯克
第十章  离莫斯科还有一百公里
第十一章  图拉之路
第十二章  十月行将结束——“台风”行动已半
第十三章  11月7日阅兵式
第十四章  奥尔沙会议,11月13日
第十五章  最后的冲击
第十六章  莫斯科城下
第十七章  因与果
附录
参考文献

前言

  

    很多场战役都被描述为二战之中的转折点,尤以斯大林格勒战役和阿拉曼战役为甚。然而和二战期间的诸多战役相比,阿拉曼只能算小事一桩,它的决定性作用值得商榷,更何况,它毕竟发生在一个战略地位上较为次要的地方。1942年秋季在中东地区的军事行动于英国的决策者而言非常重要,但却只牵制了德国武装力量的一小部分,而且并没有美苏军队参与其中。
    相对而言,斯大林格勒战役似乎更像是转折点,在1942年9月到1943年2月的一段时间内,双方投入了更多的军事力量,约瑟夫·斯大林和希特勒都非常关注在这座伏尔加河畔的城市中发生的战斗。有人指出苏军在这次战役之前很少能在战场上取得主动权,在这之后苏军则很少给德军留下夺回主动权的机会。但抛开这些有力的理由,以及连篇累牍关于这一众所周知的、代价高昂的战役的文献资料来看,斯大林格勒战役的重要性似乎被夸大了。我们认为早在斯大林格勒的战斗开始之前,德国就已经输掉了战争。诚然,早在1942年6月的时候,希特勒曾在乌克兰东部发动了声势浩大的夏季战役,但它的规模还没有大到足以打败苏联的地步。因此,真正的转折点应该发生得更早一些。
    1941年6月开始的“巴巴罗萨”(Barbarossa)行动是希特勒的一场豪赌,他想在半年之内征服苏联。包括长期的经济计划在内的战争规划都是基于这一目标会顺利达成的假设所制定的,然而希特勒严重低估了苏联进行战争的能力,因此直到1941年9月时,东线的德军仍然在和苏军交战。德国人认为应该在冬天来临之前结束这场战役,最好以攻占莫斯科这一决定性胜利收场。
    9月末10月初的时候,德国人投下了最后的赌注,发动了“台风”(Taifun)行动,也就是他们期盼已久的,针对莫斯科的进攻行动。行动在一开始取得了巨大的胜利,但是仅过了一个多星期之后,他们就陷入了泥淖之中,看似已经到手的奖赏就这么溜走了。
    这是希特勒的第一次大败。1940年德国空军没能让英国屈服,但当英格兰南部天空中的空战还在如火如荼进行之时,希特勒就已经努力将他手头的大多数资源集中在策划对苏进攻上面了。入侵苏联是希特勒的重头戏,莫斯科城下的败仗说明他的计划已经不可救药地遭受了挫败。
    德国没能力击败苏联的说法似乎有道理,不过希特勒和他的同僚不这么看,苏联之外的许多人也不这么看。德国在莫斯科的失败让很多观察家清楚地认识到,德国可能没有办法从正在东方奋起反击的巨人那里取得胜利。
    莫斯科战役的规模极其宏大,参战双方都投入了超过百万的兵力;苏联红军损失了将近一百万名士兵,但是他们成功地挡住了德军。从此可以看出苏德两位独裁者在这场战役上投入了多少资源,以及这场战役对于他们是多么重要。在此,我们针对这一历史上的重要篇章进行了详尽的描述和分析,希望读者朋友们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