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电影之外的美国

  • 定价: ¥48
  • ISBN:9787521200409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作家
  • 页数:313页
  • 作者:章珺
  • 立即节省:
  • 2018-05-01 第1版
  • 2018-05-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电影之外的美国》是一个中国人亲身体验的在美国的日子和情感。
    在很长的时间里,美国是一个很传统的国家,应该说,直到现在,美国还是一个保守务实的国家,这也是为什么这几年的变化,特别是在观念上的变化,会引发很大的争论和很多人的强烈反对。作者章珺所展现的美国的一些独特的魅力,作为一个国家所具备的一些优秀的品质,在这几年也在受到很大的冲击。如《木箱》中对传统的传承,《我们来自五湖四海》中不同种族的融合,对不同文化的兼容并蓄和包容等。希望这些优秀的品质还能被保留下来,不仅仅是在文字中被保留下来。有些变化是难以把握的,所以作者把更多的关注和笔墨放在普通美国人的身上,他们的善良、大气、包容和爱心,不为功利而为,不会随着时代的变化发生任何的变化。他们和他们所表现出来的素质,是美国和美国文化的基石。

内容提要

  

    章珺著的《电影之外的美国》立体地呈现了美国,用文字融合中国人和美国人共同的情感。这是一个中国人亲身体验的美国人的日子和情感。
    朴素务实的生活态度,不浮不躁的生活基调,返璞归真的情感追求,简单快乐的生活方式,这样的普通和单纯,会颠覆很多中国人对美国的理解和想象,却有着我们更愿意走近和亲近的风采。

媒体推荐

    章珺对于美国文化与社会具有敏锐的观察视角,此外,她也是一位知识渊博才华横溢的作家,能绚精准地描绘出美国生活的各种现象。
    ——Jim Hargett(著名汉学家,美国纽约州立大学教授,书中篇目《Hargett奖学金》主人公。)
    
    最优秀的社会故事讲述者往往来自异域。十九世纪法国政治学家阿历克西·德·托克维尔是最杰出的美国生活观察家之一。他仅在美国旅行九个月后,就撰写出了著名的《论美国的民主》。相比之下,章珺在美国已生活二十年之久,很少有人能像她这样深入洞察美国生活的核心。
    ——Tom Cooney(美国外交官,曾任职于美国驻北京、上海、香港和澳门的大使馆和领事馆.
    书中篇目《两个生日一天过》的主人公。)
    英文谚语说:“静水流深”。北宋诗人苏轼在《与二郎侄书》中提到:平淡乃绚烂之极也。细读章珺的散文,觉得前人所述的“静、深、平、淡”,在她笔下都一一呈现出来。这本书不仅全面深刻地展现了美国的生活,还有丰厚的文学魅力和重要的文学价值。
    ——郑文君(耶鲁大学英文系学士,哈佛大学东亚系博士,章珺作品的英译者。)
    我更愿意用“中美两个国家共同的故事”来命名这本让人深感愉悦和温暖的书。Jun Miller(章珺)看到了那些能把我们连接到一起的东西,无论我们从何处来,我们原来相隔多么遥远,不同种族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们可以成为朋友,只要我们愿意彼此理解并且为之付出努力。章珺的作品感动了我们,她对生活的看法以及她将自己的经验感受写在纸上的能力是上天馈赠给我们所有人的礼物。
    ——Ann Parillo (美国作家,电视节目Schenectady—Capital Region Today的制片人和主持人,书中篇目《奥尔巴尼》中的人物。)

作者简介

    章珺(Jun Z.Miller),旅美作家,祖籍江苏苏州,生于山东曲阜,曾在北京读书、工作十年,现定居美国华盛顿特区。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已出版《归巢》《彼岸》等四部长篇和散文随笔集《电影之外的美国》《简单的快乐》,发表过上百篇的散文、随笔、影评,参与多种电视节目的制作,编剧的电影《家园》获得中国电视电影百合奖。
    在过去的二十年里,作者一直生活在中美两种文化中。两种文化的碰撞和融合,为作者提供了特殊的视角;丰富的生活体验和切身的感受也让作者在掌控跨文化题材的作品时独树一帜游刃有余。心在其中身在其外的特殊位置,帮助作者更敏锐地捕捉到中国的发展和变化,也帮助作者更好地展现出当代中国最受世界关注的层面。

目录

电影之外的美国——序  
自序  
那些在美国遇到的人,邂逅的情
老式爱情  
美国奶爸  
慢养女儿,陪伴成长
美国婆婆中国媳妇  
两个生日一天过  
Hargett奖学金  
凯伦  
杰瑞家的火车
天使离去后  
陪伴孤独  
在爱因斯坦的办公室里听孔孟之道
萍水相逢  
家之所在,快乐之所在
奥尔巴尼  
凝眸华盛顿  
卖房记  
乔迁之喜  
车轮上的国家
钻戒和婚戒
在厨房中写作
居家的男人们  
上得厅堂,下得厨房  
便宜也有好货  
木箱  
那些美丽的花儿
异国家园,电影之外的美国
电影之外的美国  
志愿者精神和捐赠文化
在阅读中成长  
布衣世界
不拘小节  
笑口常开
天籁之音
节日快乐  
谢谢,对不起
菜谱与感觉  
没有围墙的大学校园  
我们来自五湖四海




前言

  

    我第一次来美国,是在二十年前的1998年。来之前,我以为我对美国并不陌生,通过影视和其他渠道,或者道听途说,我好像已经熟悉和了解了这个国家。
    到了以后,生活了一段时间,发现我原来的很多判断和观点并不准确,我所了解的原来是一个我想象中的美国。亲眼看到亲身体会的,应该是一个更真实的美国吧。回到北京后,我把一些我对美国的感受和我在美国的生活片段写了出来,发表在报刊杂志上,我想尽我所能告诉中国读者一个不一样的美国。真实的美国比我想象中的美国简单朴素了许多,没有那么多的喧嚣和浮华,却有着很多让人感到亲切的魅力。
    2002年我移民美国后,又受邀在一家报纸开了个介绍美国生活的专栏,开了两三年,一直受到读者的欢迎。也有一些美国人喜欢我笔下的美国,认为我很好很准确地展现了美国的方方面面。我想这是因为我是一个外来者,会比较敏感,更容易看清这里的细枝末节。作为一个作家,又多了些敏锐,能看到一些特别之处,一些值得珍视和借鉴的一个国家的素养。
    有些文章结集出版过,虽然留下了一些遗憾,但为这本书的创作做好了铺垫,特别感谢这本书的策划和编辑,出版的前期介入,帮助我梳理好了思路,也帮助我更好地了解了读者的诉求。应该说这本书凝聚了作者、策划、编辑和读者共同的愿望。这本书的写作时机也已成熟。我已经在美国生活了一二十年,在这里读书工作,结婚生女,生活在美国人中间,切实感受着他们的喜怒哀乐,对于一个作者,这是一个很好的时候来写一本跟美国有关的书了。在美国生活了很多年后再来写这本书,可以更准确地把握和呈现美国。当初写美国,靠的是一个初来者的敏感和一个作家的敏锐,写这本书,主要靠的是日积月累的实实在在的生活。这个时候的我也有了更丰富的阋-历,更平和的心态,对生活的认知和感悟也更加的成熟,希望这本书不仅能帮助读者了解美国,还能带给读者一些美好的感受和启迪。
    写这本书的时候,才发现有太多的东西可写。一二十年的生活,已经给了我太丰盛的馈赠,我只能尽可能地浓缩在一本书里。这本书有三大板块.第一章是写情感的,情感可以超越所有物质上的东西,不去了解美国人的情感,很难真正地了解美国。第二章具体到了衣食住行,寻常百姓的生活琐事中,蕴含着关国人的价值观、家庭观念和精神追求。第三章是一个延伸,延伸到整个的社会和文化中。想更好地了解美国,这三个部分可能缺一不可。
    在一本书里,很难做到面面俱到,我尽可能选择一些有代表性的素材,或者把一些不同的内容融汇到一篇文章中,帮助读者以一窥十。譬如《美国奶爸》和《慢养女儿,陪伴成长》都是写如何培养孩子的,但角度和侧重点不同。《美国奶爸》围绕着一个土生土长的美国爸爸来写,《慢养女儿,陪伴成长》则以一个在美国的中国妈妈的身份来写,我想通过不同的侧面更完整地诠释美国人养儿育儿的观念和作为,而且通过养育孩子不仅可以了解美国的教育,我自己就是通过养孩子更全面更深入地了解了美国。美国也有很多的城市可写,我只选择了奥尔巴尼和华盛顿。奥尔巴尼像是我在美国的故乡,华盛顿特区是美国的首都,也是我现在居住的地方,我在这两个地方都生活了很长的时间,写起来会比较确切,恰好这两座城市也浓缩了美国很多有代表性的层面,都是很典型的美国的城市。
    我不喜欢空洞的说教,自己在写作时就尽可能避免说教,想用真实的人物和故事来展现丰厚的生活,字里行间应该流淌着真情实感,这是我在写作散文时一直遵循的原则。作为一个作家,在这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擅长发现发掘故事,也知道怎样塑造人物,再用好的文笔描述出来,希望这些来源于生活的真实的故事,是以文学的形式呈现给读者的,可以当作美文来欣赏。而且,经过了艺术的加工,更能保持住原汁原味。
    每个作者的经历不同,性格不同,感受不同,写出来的东西肯定会带有个人的色彩。我尽可能避免主观的判断,尽可能客观地展现那个我所感受到的美国。
    美国也处于变化之中。一些社会问题更加的明显,一些矛盾渐渐激化,多多少少影响到生活在其中的人,破坏到原有的和谐,损伤了原有的传统。在很长的时间里,美国是一个很传统的国家,应该说,直到现在,美国还是一个保守务实的国家,这也是为什么这几年的变化,特别是在观念上的变化,会引发很大的争论和很多人的强烈反对。我所展现的美国的一些独特的魅力,作为一个国家所具备的一些优秀的品质,在这几年也在受到很大的冲击。如《木箱》中对传统的传承,《我们来自五湖四海》中不同种族的融合,对不同文化的兼容并蓄和包容等。希望这些优秀的品质还能被保留下来,不仅仅是在文字中被保留下来。有些变化是难以把握的,所以我把更多的关注和笔墨放在普通关国人的身上,他们的善良、大气、包容和爱心,不为功利而为,不会随着时代的变化发生任何的变化。他们和他们所表现出来的素质,是美国和美国文化的基石。也是在这些普通人的身上和普通人的生活中,我看到很多我们共同拥有的东西,中国人和美国人共同拥有的情感和愿望,中国人和美国人在过日子时都会遇到的问题,都会感受到的喜悦。
    因为这些人这些事,我写这本书的时候,始终心存感激,对那些还在身边的亲人和朋友,和那些萍水相逢今生再也不会相遇的人,都满怀感恩。当我用文字去表述的时候,他们再一次感动了我,温暖着我的日子。希望把这样的温暖,通过这本书带给读者,温暖更多的人。
    章琚
    2018年2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