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语言.文字 > 语言文字 > 汉语、少数民族

弟子规圆说

  • 定价: ¥35
  • ISBN:9787551718370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东北大学
  • 页数:270页
  • 作者:房艳
  • 立即节省:
  • 2018-03-01 第1版
  • 2018-03-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房艳著的这本《弟子规圆说》是帮助广大家长如何教授孩子学习启蒙读物《弟子规》的书。全书由《弟子规》原文、经典解读、故事新说、亲子共话、拓展积累等栏目构成,且在原文部分标注有汉语拼音。本书也适合孩子自己阅读,因此其编写尽量用浅显、通俗、易懂的语言,用孩子的话、孩子的事说事,易于孩子理解和接受。

内容提要

  

    《弟子规圆说》是作者房艳在六年教育教学中学习实践传统文化《弟子规》基础上编写的德育读本。全书依据钱文忠教授的分法,从七个部分进行解读,每一个部分设计四个板块:经典解读,针对学生的年龄特点,联系日常学习和生活,对《第子规》经典文段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故事新说,融合教学内容,引经据典,用故事感染学生;亲子共话,针对常见的家长思维和家庭问题,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观念,陪伴孩子更好成长;拓展积累,围绕教学内容开展拓展学习,传播学无止境,德无止修的理念,陶冶学生性情,丰富学生涵养。本书针对不同年龄段学生的成长重点安排讲解形式和内容,由浅入深,并坚持用学生喜欢的语言讲解,联系学生的问题,通俗易懂,便于学生理解和接受。

目录

上篇
  《弟子规》总叙
  《入则孝》
    第一讲
    第二讲
    第三讲
    第四讲
    第五讲
    第六讲
    第七讲
    第八讲
    第九讲
    第十讲
    第十一讲
    第十二讲
    第十三讲
    第十四讲
  《出则悌》
    第一讲
    第二讲
    第三讲
    第四讲
    第五讲
    第六讲
    第七讲
    第八讲
    第九讲
    第十讲
    第十一讲
中篇
  《谨》
    第一讲
    第二讲
    第三讲
    第四讲
    第五讲
    第六讲
    第七讲
    第八讲
    第九讲
    第十讲
    第十一讲
    第十二讲
    第十三讲
    第十四讲
    第十五讲
    第十六讲
    第十七讲
  《信》
    第一讲
    第二讲
    第三讲
    第四讲
    第五讲
    第六讲
    第七讲
    第八讲
    第九讲
    第十讲
    第十一讲
    第十二讲
    第十三讲
    第十四讲
    第十五讲
下篇
  《泛爱众》
    第一讲
    第二讲
    第三讲
    第四讲
    第五讲
    第六讲
    第七讲
    第八讲
    第九讲
    第十讲
    第十一讲
    第十二讲
    第十三讲
    第十四讲
    第十五讲
  《亲仁》
    第一讲
    第二讲
    第三讲
    第四讲
  《余力学文》
    第一讲
    第二讲
    第三讲
    第四讲
    第五讲
    第六讲
    第七讲
    第八讲
    第九讲
    第十讲
    第十一讲
    第十二讲

前言

  

    2010年7月,正值暑期,在网上搜索百家讲坛时,复旦大学钱文忠教授的《解读<弟子规>》一下子像磁铁一样把我吸住了,于是从第一集至二十二集一股劲看完。当时我任职学校的德育主任,正苦于学校的德育教育没有抓手,而《弟子规》如醍醐灌顶,甘露洒心,那份如获至宝的欣喜至今回想起来仍热血沸腾。
    2010年9月开学后,在校长的支持下,我校开始学习践行《弟子规》。每一位老师都在研读钱文忠教授的《解读<弟子规>》,每一个孩子都有不同学生版本的钱文忠教授的《解读<弟子规>》。2011年11月,《走进国学<弟子规>,从根培养好习惯的研究》成为市“十二五”独立研究课题,2015年圆满结题,2016年我校被抚顺市命名为“国学科研基地”。
    在践行中,我们遇到许多阻力,也为此流过泪。但看到孩子们的言行举止越来越规范,孝顺父母、友爱他人、自理自立、诚实守信、积极进取的事例层出不穷,得到家长赞誉、社会好评时,感到所有的付出都是有价值有意义的。
    教学有法,教无定法,贵在得法。面对孩子的德育工作“像一锅沸腾的开水中浇上一瓢瓢凉水”的现状,面对伴随着社会家庭的问题越来越难于管理的孩子,忧心忡忡。如果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孩子的思想问题,所有的努力也只能停留在表面。
    所谓的“根本”就是要懂得和遵循“物有本末,事有终始,知所先后,则近道矣”。万事万物都要符合其自身成长规律,本末倒置,揠苗助长,舍本逐末,最终留下的都是无尽的教训。
    《弟子规》是清朝秀才李毓秀根据孔子的《论语·学而》而编著的。其核心就在于它遵循孩子心理自然成长的规律,符合现代早期教育思想,抓住了人生的根——态度和习惯。注重从小培养一个人良好的态度和习惯。不仅仅知道要学习,更要知道为什么要学习,怎么去学习。从孝入手培养孩子态度和行为的总根——爱,再层层递进,循循善诱培养行为之根、态度之根。
    孝是万德之本,教者孝之文也。教育首先要培养孩子的孝心。《弟子规》从孝顺父母,尊长爱幼到自理自立;从诚实守信,宽容博爱到谦谦君子,最后落实到学习习惯的培养;从家到学校到社会,从自然人到社会人,循循善诱,层层递进,尊重孩子心理、年龄成长规律,教导孩子做事,做人。
    在和孩子们一起学习践行中,一种为人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使我越来越迫切地感到:市场上虽然有许多版本的《弟子规》,但目前还没有看到能够融会贯通,与时俱进,古为今用地把《弟子规》改编成引导孩子和家长共同学习的一本书,我决定要编写一本更加有实效、更加接地气的《弟子规》,让文明、正直的种子植入孩子们心灵的沃土!于是参照钱文忠教授百家讲坛的《解读<弟子规>》(许多故事和观点都来源于此书),我国台湾国学大师蔡礼旭的《细讲<弟子规>》及网上学习资料,结合孩子的年龄特征,结合社会大环境,结合时代的现实性,结合三年来的学习实践和教学,于2012年着手整理撰写。
    本次编写依据钱文忠教授的七个部分的解读,每一个部分设计四个板块。根据每一讲的四句教学内容,先是“经典解读”,针对孩子的年龄特点从古至今,联系日常生活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然后是“故事新说”,融合教学内容引经据典用故事感染孩子。接着是“亲子共话”,力求转变家长教育观念,指导家长正确引导孩子,弥补家庭教育的空白,当好第一任老师。最后是“拓展积累”,紧紧围绕教学内容拓展学习,陶冶性情,涵养内涵。教材的编写尽量用浅显、通俗、易懂的语言,用孩子的话、孩子的事说事,易于孩子理解和接受。
    整整五个寒来暑往,在很多人的帮助下,《<弟子规>圆说》终于以书的形式出版了。如今我已辞去德育主任的职务,回归教育教学第一线。只为不忘初心,做个好老师。我一直坚持遵循教育规律,着眼于教育的长远发展,由浅入深,由表及里,融会贯通,古为今用,与时俱进,用《弟子规》引导孩子做人、做事。
    每每进行《弟子规》教育教学时,总有一种感恩的情怀溢满全身。感恩中央电视台的《百家讲坛》,感恩钱文忠教授,感恩蔡礼旭老师,感恩领导、同事、家长,感恩网络上一些不知名的作者们,更感恩我的孩子们。是大家让我从无知到略有知,在学习和践行中日臻完善,对人生存在的价值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
    “非知之艰,行之惟艰”,知行合一是教育的真正目的。
    想法虽好,但水平有限,必有不足,恳请同仁批评指正。
    本书撰写过程中,引用和借鉴了钱文忠《解读<弟子规>》和蔡礼旭《细讲<弟子规>》中的权威论述,在此表示诚挚的感谢。
    著者
    2018年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