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民间文学

中国神话故事(精)

  • 定价: ¥42
  • ISBN:9787550026049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百花洲文艺
  • 页数:432页
  • 作者:编者:杨建峰
  • 立即节省:
  • 2018-03-01 第1版
  • 2018-03-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由杨建峰主编的《中国神话故事》按照不同内容划分,从各个时代的典籍中遴选了流传最广泛、影响最深远、最有代表性的经典神话传说故事。全书以时间为经,以中华各民族、地域为纬,分为中国神话、民间传说、少数民族神话与传说三篇,在讲述每个动人故事的同时,也力图为读者展现一个栩栩如生的完整的中国神话人物谱系。全书不但读起来优美动人,而且蕴含着深刻的道理,令人回味无穷。

内容提要

  

    儿时的夜晚,月朗星稀,昏暗而迷蒙的灯光下,爷爷为我们讲述一个个充满奇思妙想的精彩故事,勾勒出我们儿时最美丽的梦。中华神话就如一本读不完、写不尽、博大精深的书,令人一世痴迷,一生探究。
    由杨建峰主编的《中国神话故事》选编了在群众中流传甚广、大家耳熱能详的中国古代神话故事,包括盘古开天辟地、女娲创造人类、刑天断首、杜宇化鹃、哼哈二将、八仙过海等,展现了中国古代神话的绮丽多姿和远古先民丰富的想象力。

目录

第一章  中国神话篇
  盘古开天辟地
  女娲创造人类
  女娲补天
  羿射九日
  嫦娥奔月
  羿怎样被逢蒙害死
  太阳神
  神农
  精卫填海
  夸父追曰
  雷神的儿子伏羲
  神女瑶姬
  黃帝四面
  孔甲养龙
  相思树
  高山流水遇知音
  孔子诞生的神话
  公冶长懂鸟语
  李冰大战江龙
  周穆王八骏游昆仑
  周处除三害
  八仙过海
  鲁班造桥
  孟姜女哭长城
  七仙女与董永
  月下老人
  梁山伯与祝英台
  白娘子与许仙
  哪吒
  龙宫得宝
  哼哈二将
  柳毅传书
  劈山救母
  蓝桥会
  深山遇棋仙
  神荼郁垒
  尊炎帝为神农
  神农盗谷种
  炎帝下葬的传说
  帝俊的爱情故事
  祝融的故事
  伏羲教人打鱼
  伏羲兄妹爬天梯
  玉兔望月
  升天神药
  天狗蚀月
  玉兔捣药
  石象拜舜
  西王母的传说
  西王母和她的蟠桃仙子
  王子乔骑鹤升仙
  望帝的传说
第二章  胜地风物篇
  日月潭
  蝴蝶泉的传说
  天池水
  武夷山酒坛峰的传说
  西湖的由来
  黄山的来历
  飞来峰
  三潭印月
  拐角井的传说
  申阳之洞
  翠花姑娘与五指山的传说
  “八大碗”的由来
  九马画山的传说
  神女峰的故事
  潭柘寺的传说
  普陀山边观音跳
  金华三洞天下绝
  嵩山玉人峰和玉女峰
  “天涯海角”的由来
第三章  少数民族神话传说篇
  芦笙是怎样吹起来的(苗族)
  孔雀公主(傣族)
  马头琴的来历(蒙古族)
  火把节的传说(彝族)
  阿诗玛的故事(撒尼人)
  钻石姑娘(藏族)
  公主的珍珠鞋(藏族)
  俄曲河边的传说(藏族)
  青年阿美曲穷(藏族)
  女神贡堂拉姆的传说(藏族)
  勒桑洛珠和次仁吉姆(藏族)
  喇嘛唐白和白宗姑娘(藏族)
  铁匠明珠托央(藏族)
  马夫次旦(藏族)
  彝族插花节(彝族)
  纳西族火把节(纳西族)
  火神节的传说(索伦族)
  哈尼族新米先喂狗的由夹(哈尼族)
  侗族林王节(侗族)
  藏族沐浴节(藏族)
  金角老龙王救始祖的传说(仡佬族)
  天河(赫哲族)
  壮族三月三的传说(壮族)
  彝族月琴的传说(彝族)
  苗族姑娘围腰上绣花的传说(苗族)
  苗族铜鼓的来历(苗族)
  布依族的传说(布依族)
  苗族踩花山的传说(苗族)
  瑶族赶鸟节的传说(瑶族)
  瑶族用布缠头的传说(瑶族)
  鸡鸭鹅的由来(苗族)
  马的来历(纳西族)

前言

  

    神话是关于神仙和神化的古代英雄的故事,是古代人民对世界起源、自然现象和社会生活的一种天真淳朴的解释、原始的理解和美丽的向往。古代由于生产力水平很低,人们不能科学地解释世界起源、自然现象及社会生活的矛盾及变化,于是他们凭借幻想,把自然力拟人化,表现对自然力的斗争意志和对理想的追求。
    神话通常以“神”为主人公,“神”包括各种自然神和神化了的英雄人物。神话的情节一般表现为变化、神力和法术,表达了先民征服自然、变革社会的愿望。从艺术上看,神话具有宏伟的气魄和强烈的浪漫主义精神;它们往往拥有离奇的情节,奇特的幻想,大胆的夸张和丰富的想象。中国神话,是中华文化与历史的瑰宝,通过口耳相传或书面文字记载等各种形式流传至今。我国古代有神话,但是向来没有“神话”这个名词。早期的文字记载散见于《山海经》《水经注》《尚书》《史记》《吕氏春秋》等古代典籍中。根据有关学者的分类,中国神话可分为“神话”“传说”和“仙话”三种。
    神话是对我国各种文学创作较早发生影响的一种体裁。它的题材内容和各种神话人物对历代文学创作及各民族史诗的形成具有多方面的影响,特别是它丰富的想象和对自然事物形象化的方法,对后世作家的艺术虚构及浪漫主义创作方式的形成都有直接的影响。它的口头叙事形式也成为叙事文学体裁(如小说等)的先河。不少神话直接为作家、艺术家提供了创作题材,其中有些著名神话,还成为人们经常援引的典故。神话的美学价值、历史价值与认识作用是密切联系在一起的,是了解人类童年生活和心理的钥匙。它对研究古代社会的方方面面,都有重要的参考价值。中国神话在古代即受到一些先哲、史家、学者的重视;我国现当代学者对古代神话的整理与研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如茅盾的《中国神话研究ABC》、闻一多的《伏羲考》、袁珂的《中国神话传说》等,都是相当有分量的著作。由于中国古代神话篇幅都很短小,故事性不强,资料很零散,对神的事迹记载非常简略,没有古希腊神话那样的长篇巨制、曲折生动的情节以及严密的体系,其影响似乎远没有后者那么大。但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传统文化的广泛传播,中国神话必将在世界文化之苑绽放夺目的光华。
    本书选取了盘古开天辟地、女娲创造人类、夸父追日、羿射九日、嫦娥奔月、共工怒触不周山、精卫填海、八仙过海、牛郎织女、孟姜女哭长城等经典神话故事,选取了一些胜地风物传说,同时还选取了一些少数民族神话传说,精心编为“中国神话篇”“胜地风物篇”“少数民族神话传说篇”。这些神话传说和民间故事,浓缩了丰厚的历史文化,具有很强的思想性、艺术性和故事性。在这些神话传说和民间故事中,我们可以看到中华民族固有的英雄气概、崇高的理想、博大的智慧和美好的追求。通过阅读,相信会在继承和发扬优秀传统文化、开启智慧、拓宽视野等方面对读者起到积极有益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