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社科总论 > 社科总论 > 社会学

中国城市密码

  • 定价: ¥89
  • ISBN:9787302491354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清华大学
  • 页数:324页
  • 作者:(德)迪特·哈森普...
  • 立即节省:
  • 2018-05-01 第1版
  • 2018-05-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中国城市密码》作者迪特·哈森普鲁格是一名德国学者,自2000年起,在长达7年的时间里,作者在中国多所大学担任客座教授,足迹遍布北京、上海、哈尔滨、长春、吉林、大连、青岛、郑州、西安、宁波、深圳等多个城市,同时作者也参与了部分城市建设实践和决策。本书即是作者运用城市符号学、城市社会学等分析方法,深入分析并系统梳理该历程的结果。
    在跨越文化的对比视角中,作者深入细致地剖析了中国当下城市空间的种种现象,追踪其内涵和本质,包括界限模糊的城市公共空间、封闭的居住小区、色彩和灯光装扮的街道景观、欧式主题的新城建设、城中村、宽阔大道—垂直街区构成的紧凑城市等丰富的内容。
    作者努力探寻的是当代中国城市空间生产中的“中国特性”。作者的主要观点是,中国其实根本不是在西方化,她的骨子里既有对于先进的、现代的(假想西方的)那种朦胧憧憬,也混杂着尚未转变的、依然是乡村集体色彩的思想观念与社会结构。这一切构成了一位西方学者眼中的中国城市。

作者简介

    迪特·哈森普鲁格(Dieter Hassenpflug)是德国魏玛包豪斯大学博士、教授,1999年至2006年欧洲城市研究院(IFEU)的创始人与院长。曾在柏林自由大学、柏林工业大学和柏林技术大学学习经济学、社会学和哲学,在德国柏林工业大学经济学院、卡塞尔大学、法兰克福歌德大学、魏玛包豪斯大学担任讲师,并于1993年至2011年担任包豪斯大学城市社会学学术主席。他同时也是罗伯特·博世等基金会(Robert Bosch Foundation)的顾问委员。
    哈森普鲁格曾在全球多所大学进行访学,也曾担任多所大学的客座教授,包括中国哈尔滨工业大学(2003—2005年)、沈阳建筑大学(2006年)、上海同济大学(2004年和2007年)、德国德累斯顿大学(2011—2012年)、杜伊斯堡一埃森大学(2009年至今)。主要研究领域为“城市系统”,并帮助建设了1个国际博士课程和2个国际硕士课程。曾与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一起,创立了首个中德城市设计双学位硕士课程。
    哈森普鲁格撰写过很多学术文章和著作,其中《中国城市密码》自2010年以来被译成多种语言,产生广泛影响。

目录

引言
1  如何阅读一座城市?
2  城市“空”间的转型
  睡衣与晾衣绳
  开放空间与公共空间
  岩石与植物
3  弯曲之线与舞动之点
4  封闭的城市空间
  封闭社区
  内向性社区院落
  屋顶与光雕塑
  社区生活方式品牌包装
  东方遇见西方——混合城市街区
5  开放的城市空间
  线型中心性和黄金走廊的魔力
  社区开放空间
  整合过的街区周边商业带
  社区步行街
  邻里与地段中心
  城市扩张中的小贩
  媒体城市
  城市规划与设计中的后现代折中主义
6  城市构想
  上海的卫星新城
  德国原味:安亭新镇
  中国城市的欧风赝品
7  紧凑城市
  宽阔大道——垂直街区
  深圳城中村
  大城市
  跨江发展
  超级增长
8  作为符号系统的中国城市
  结语
注释
参考文献
图片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