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社科总论 > 社科总论 > 社会科学总论

论文与治学

  • 定价: ¥38
  • ISBN:9787508686646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信
  • 页数:208页
  • 作者:郑也夫
  • 立即节省:
  • 2018-05-01 第1版
  • 2018-05-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郑也夫著的这本《论文与治学》分为八讲,所讲授的内容是郑也夫教授几十年来读书、写作、做学问的心得体会,行文风格类似讲座,感情真挚,字字珠玑,发人深省,是一味以做学问为志业、为乐趣的“老学者”向青年学子的传道、授业和解惑。
    本书不仅可指导相关专业学生的论文写作和治学,也有利于所有读者养成一种合适的生活方式与人生态度。

作者简介

    郑也夫,祖籍不可考。1950年生于北京。1963年考入北京八中,1968年7月离校赴北大荒。在校时曾任班长,此乃一生中的最高职务,以后近40年中始终是标准“布衣”,未担任过任何一级正式与非正式的官职。在北大荒务农、造砖、伐木、采石、教书,逾八年。1978年考入北京师范学院读书。1979年考入社科院研究生院,1982年获哲学硕士。1985—1986年在美国丹佛大学社会学系读书,获社会学硕士。因不满时下学术空气,不断跳槽,先后在北京社科院、中国社科院、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供职,唯社会学专业至今不辍。曾任中央电视台《东方之子》主持人,《实话实说》总策划,不堪各级“婆婆”的审查管束,终于金盆洗手。曾作自我素描:懒散,不整衣冠,精神上却有洁癖,若游戏规则不公正宁可不参加。青年时代思想步入异端,再难返回正统。微染自虐症,少时习中长跑,年近五十患冬泳症。以争辩为快事,虽对事不对人,却也常常得理不让人。

目录

第一讲  读社会学有什么用
第二讲  怎么读书
第三讲  学术与日常生活
第四讲  选题的智慧
第五讲  叙事与理论
第六讲  深度访谈
第七讲  文献搜索
第八讲  论文体例
后记
附录一  深圳演讲后答同学问
附录二  三校论文选编前言及相关文献
附录三  文史哲是学习社会科学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