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数理化学科 > 数理化学科 > 物理学

从夸克到宇宙(理论物理的世界)

  • 定价: ¥98
  • ISBN:9787030572387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科学
  • 页数:349页
  • 作者:编者:中国科学院...
  • 立即节省:
  • 2018-05-01 第1版
  • 2018-05-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编的《从夸克到宇宙(理论物理的世界)》收录的文章内容十分丰富,主要内容大致可以可分为四个方面的内容,第一部分涉及量子力学的本质、粒子物理标准模型和宇宙的起源和演化,第二部分涉及核物理及超重元素,第三部分内容为统计物理、生物物理及其相关交叉学科,第四部分涉及科学研究方法和建议。

内容提要

  

    理论物理学是研究物质、能量、时间和空间以及它们的相互作用和运动规律的科学,它揭示的是自然界中所有物理现象的本质。理论物理的研究对象小到物质的基本组分夸克,大到整个宇宙,研究对象极其丰富。理论物理学经过20世纪的蓬勃发展后,现在仍有大量的重要问题亟待回答,如暗物质的性质、暗能量的本质、粒子物理标准模型的完备性以及是否存在超越标准模型的新物理、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是否是引力理论的终极理论、大统一理论是否存在、宇宙的起源、量子力学的诠释、黑洞的本质以及引力的量子化和时空的起源等。另外,理论物理在其他学科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如生物体系、社会复杂系统、能源问题等。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编的《从夸克到宇宙(理论物理的世界)》收集了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科研人员近年来撰写或者翻译的,涉及上述课题的一些优秀科普文章。
    本书适合高中生、本科生、研究生和相关科研人员,以及科学爱好者、科技管理人员参考阅读。

目录

黑洞的本质
来自宇宙的微弱声音——2017年度诺贝尔物理学奖成果简析
谈谈统计物理学的对象和方法
物理学和生物学
世界是必然的还是偶然的——混沌现象的启示
弦论编织的多重宇宙
向前辈学者和各位学者学习科学研究方法
宇宙如何起源?
理性的胜利——从上帝粒子到引力波
从液晶显示到液晶生物膜理论:软凝聚态物理在交叉学科发展中的创新机遇
DNA单分子弹性理论
物理:从IT到ET  
量子力学诠释问题
量子纠缠创造了虫洞?
探索自然、揭示奥秘——极小夸克与极大宇宙的内在联系
爱因斯坦的未竟之梦:物理规律的大统一
希格斯粒子之理论浅析
相变和临界现象
暴涨宇宙学的研究与进展
超级“Z-玻色子工厂”——高能物理实验研究的特种正负电子对撞机
超重元素和超重稳定岛
原子核的电荷与质量极限探索
如何让爱因斯坦走进大众(代后记)
彩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