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小说

乌衣巷中谢家女(东晋才女谢道韫)

  • 定价: ¥36.8
  • ISBN:9787550290488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联合
  • 页数:200页
  • 作者:木犀
  • 立即节省:
  • 2018-05-01 第1版
  • 2018-05-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谢道韫以咏雪联句“未若柳絮因风起”才名永传,善清谈,即便当时名士亦不能胜她,诗作媲美竹林七贤之一的嵇康,书法直逼王羲之的启蒙老师卫夫人,堪称东晋第一才女。
    木犀著的《乌衣巷中谢家女(东晋才女谢道韫)》讲述了谢道韫,东晋风流名相谢安之侄女,书圣王羲之之儿媳,有竹林七贤之风骨,堪为天下名士之师。
    面对权臣,可从容应对;面对凶徒,亦能挥刀力战,手杀数人。她的高贵不来自门第,而是一身傲骨,即便是大奸大恶之徒,也不免为之折腰。

内容提要

  

    木犀著的《乌衣巷中谢家女(东晋才女谢道韫)》讲述了谢道韫出身名门世家,才学出众,品貌双全,有“咏絮之才”“林下之风”之誉,在风流名士辈出的魏晋时期,她可谓巾帼不让须眉。
    然而这样的她却没能得到一份美满的婚姻——丈夫虽然也是世家子弟,却资质平庸、刻板无趣;晚年生活也充满了艰辛——时局动荡,亲人惨遭屠戮。
    但她并没有被生活的残酷击倒,婚姻中没有爱情便不追求爱情,敌人杀来便手握利刃反击回去,丈夫和儿子相继惨死便拼命护住外孙。
    拨开历史的迷雾,作者为我们还原出了一个鲜活的谢道韫,以细腻的文笔勾勒出了这位才女传奇的一生。

作者简介

    木犀,本名李明艳,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毕业,史学爱好者。大学期间曾发表过诗歌及短篇小说,诗歌《我在等你》获得三等奖。
    工作后在多家网站发表过小说,曾出版《沉烟玦》《一生休》《一梦了然》《爱你在下一分钟》,短篇惊悚小说《碎钟》《爱上你是谁的错》等。

目录

序  乌衣巷中谢家女
第一章  未若柳絮因风起
  1.魏晋风流
  2.风起青
  3.缘起江南
  4.雅道相传
  5.谢庭兰玉
第二章  只愿君心似我心
  1.谢家娇女
  2.豆蔻年华
  3.少女情怀
  4.琅玡王氏
  5.陌上少年
第三章  山月不知心底事
  1.彩凤灵犀
  2.金玉良缘
  3.心意难平
  4.红尘俗事
  5.青绫幕幛
第四章  回首已是百年身
  1.孙恩之乱
  2.凝之之死
  3.群敌环伺
  4.花落人立
  5.唏嘘此生
第五章  凤去台空江自流
  1.林下之风
  2.诗书才气
  3.有女从容
  4.千古之音
  5.聚散两依

前言

  

    已是暮春,阳光渐炽,又到了柳絮飞舞的季节,小城再次弥漫在一场没有寒风的春雪里。如同千年前那场雪,穿越滚滚红尘而来,勾画出一个飘逸灵动的女子踏过满是荆棘的凡尘,伤痕累累之下依旧冰清玉洁,被江南天青色的水色晕染成翠竹的色彩,在如絮的雪花中羽化而去,在烟色的长空中划过一抹长长的裙痕。
    那场混战将晋王朝分为两段,一段西晋,一段东晋。政权中心从国色天香的洛阳城南迁至金粉之都建康,没有根基的柳絮落在了江南的水乡,等待一场邂逅。在那个午后,看万物静谧,听沙沙作响的声音掠过树梢,终于化作满天白蝶翩然而落,融在江南的每处屋舍、每条河流,绕在青山水郭外,打湿了东山别墅长廊两侧的花圃。隔窗看见那个轻盈灵动的小姑娘,有着儿童懵懂不知人世艰辛的天真,接一片六瓣雪花,化为她梦里的一只蝴蝶,翩然飘动,扇起灵气满满的才华。
    生在江南,长在江南,却有着江北陈郡祖籍的名号。出生在雅致之族,嫁与簪缨世家,她本该是那段动荡岁月里幸福的女子,大树下剪一汪江南雨做墨,采一朵江南云做笺,描绘一幅只有自己才懂的风情,不承想洪流涌过,无人幸免。但她不是那轻盈的柳絮,她是一片江南雪,早已融入山河湖泊中,化为一汪清泉,随遇而安,不急不躁,却又汹涌澎湃。少年时那幅画早已泛黄,握在她手中是另外一幅,绘着青松寒梅,隐隐有香气盈袖。
    谢道韫的一生很漫长,也很短暂,所有的事迹凝在一起,也不过短短数段。开始时她便已是聪慧灵动的小姑娘,一句咏雪联句,奠定了她在文学史上才女的名号。她自飞雪中走来,踏着江南的烟雨盛景而成长,不蔓不枝,亭亭秀秀。她永远是江畔那株白玉兰,清丽而不妖娆,不矫揉造作,不喧宾夺主,人品就如她的诗句一般质朴无华、清丽自然,但又开阔大气、气势恢宏。她不喜欢便直接告诉叔父,心无尘垢,如明镜般晶透。她钦慕当世名士的风骨,便一生如此要求自己,待人行事处处透着清峻通脱,被人称作女子中的名士,有着烟云水气般的飘逸仙姿,超凡脱俗而又大气开阖。直到战乱袭来,火烧平野,她的人生顿生颠覆性的变化,才发现原来所有的评述都不足以描绘她的风骨。生死面前体现人性,嵇康不屈从容赴死,谢道韫不畏刀剑奋起抗争,生命开出绚烂的花,在魏晋黑暗的天空中绽放灿烂的光华。
    她是一朵莲,生在淤泥般的浊世却活得清雅秀挺;她是一枝梅,生在冰冷寒冬之时却绽放得雍容大方;她是一株竹,长于千岩万壑间却生长得青翠秀丽。她是天地间的一股正气,是满园花丛中的芝兰玉树,打开魏晋的另一扇窗,满眼白袍中的一抹亮色。窗外又是雨珠飞溅,江南已入夏,从陈郡出发,顺水南下,踏青山访碧水,沿着当年的痕迹探寻,渴望与曾经的芳魂共鸣,做一场名士之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