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外国儿童文学

窗边的小豆豆

  • 定价: ¥39.5
  • ISBN:9787544288590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南海
  • 页数:270页
  • 作者:(日)黑柳彻子|译...
  • 立即节省:
  • 2018-05-01 第3版
  • 2020-12-01 第194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她是《窗边的小豆豆》的作者,拥有读者数千万。她是亚洲第一位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亲善大使;她还是世界上最有名的电视节目主持人之一;她被美国《纽约时报》《时代周刊》《新闻周刊》;赞誉为日本女性的代表,她就是小豆豆,黑柳彻子!一个因为淘气,一年级就被退学的孩子。这本书记录了她来到新学校后的一段真实时光,这段时光奠定了她一生的基础。

内容提要

  

    《窗边的小豆豆》是一部影响20世纪的儿童文学杰作,讲述了作者黑柳彻子上小学时一段真实的故事。
    小豆豆因淘气被原学校退学后,来到巴学园。在小林校长的爱护和引导下,一般人眼里“怪怪”的小豆豆逐渐成了一个大家都能接受的孩子,并奠定了她一生的基础。
    世界上可怕的事情,莫过于有眼睛却发现不了美,有耳朵却不会欣赏音乐,有心灵却无法理解什么是真。不会感动,也不会充满激情。《窗边的小豆豆》不仅带给千万读者无数的笑声和感动,而且为现代教育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成为全世界极有影响的作品之一。

目录

第一次来车站
窗边的小豆豆
新学校
我喜欢!
校长先生
盒饭
从今天开始上学
电车教室
上课
海的味道、山的味道
好好嚼啊
散步
校歌
放回原处
名字的由来
落语
电车来了!
游泳池
成绩单
暑假开始了
大冒险
试胆量
排练场
温泉旅行
韵律操
一生的心愿
最差的衣服
高桥君
不能跳!
“然后呢……”
只是闹着玩
运动会
小林一茶
非常奇怪
用手说话
泉岳寺
正男!
小辫子
“Thank You.”
图书室
尾巴
第二个春天
天鹅湖
“旱田”老师
野炊
“真是一个好孩子!”
新娘
破学校
蝴蝶结
慰问
健康树皮
说英语的孩子
演出会
粉笔
泰明死了
间谍
小提琴
一言为定!
洛基不见了
茶话会
再见,再见
后记
文库本后记

后记

  

    写下巴学园的故事,是长期以来我最想做的事情之一。非常感谢您阅读这本书。书中所写的事情,没有一件是编造的,它们都是真实发生的事。值得庆幸的是,我还没有忘记这些事。把这些事记录下来,是我的心愿。还有一个原因,在本书《一言为定!》这一篇中也写到过,我曾经和校长先生约定“长大以后,要做巴学园的老师”。但是,我并没有兑现这个诺言。所以,我想至少要让人们知道,有这么一位小林先生,他是怎样深深地爱着孩子们,他是用什么样的方式教育孩子们的。这一切,我觉得必须详细地写下来。
    令人悲伤的是,小林先生已经于一九六三年,也就是十八年前去世了。如果先生还健在的话,我还可以向他请教很多问题。真是很遗憾。
    开始写作的时候,我发现,在年轻的时候仅仅当作快乐记忆留在心中的巴学园,现在重新回忆起来,常会有一些新的发现:
    “啊,原来小林先生是为了这个才那么做啊。”
    “先生连这个都想到了……”
    从而理解小林先生的良苦用心。每当这种时候,我的心里就充满了惊讶、感动和庆幸。就拿我来说吧,先生不停地对我说“你真是一个好孩子”,一直到现在,这句话是怎样激励着我、支持着我啊!它对我的鼓舞无法估量。如果我没有进入巴学园,没有见到小林先生,恐怕无论我做什么,都会被贴上“坏孩子”的标签,被自卑的心理包围,不知道该怎样做才好。可能就会怀着这种无所适从的心理,直到长大吧?
    巴学园在一九四五年的东京大空袭中被烧毁。这所学校完全是小林先生以个人财产创办的,所以重建学校需要花费相当长的时间。巴学园烧毁之后,小林先生在战后创办了国立幼儿园,同时又协助国立音乐大学创建保育系(即现在的幼儿教育系),并且在国立音乐大学讲授韵律学。这里的小学创建的时候,先生也尽力协助。但是,先生却在自己的梦想——重新创办自己理想的小学——实现之前,于六十九岁那年与世长辞。
    当时,巴学园所在的地方,从东横线的“自由之丘”车站走三分钟就到了。现在,那里是“孔雀超级商店”及其停车场。之前我有一次非常怀念巴学园,明明知道那儿已经完全没有过去的样子了,但还是忍不住开车去了那里。到了现在的停车场附近,我想起了电车教室、运动场……想要好好地看一看,就慢慢地开着车。正在那时,停车场的大叔看到我的车,冲着我大喊:“停满了!停满了!不行!不行!”我很想说,“我不停车,我只是在回忆我的小学。”但我知道,谁也不会理解我当时的心情,于是只好匆匆离开了。可是,不知为什么,我的心头突然涌上一阵悲哀,坐在奔驰着的汽车里,泪水“啪嗒啪嗒”地落了下来。
    日本有很多优秀的教育家。大家都怀着理想、爱心和梦想,但是要将这些变成现实,却是那么困难。这一点我有深切的体会。小林先生也是如此,在创立巴学园之前,他进行了年复一年的研究。巴学园作为一所完整的学校,创立于一九三七年,而在一九四五年即毁于战火,只存在了极为短暂的一段时间。 不过,我在巴学园的那段时间,对小林先生来说,是他最富有热情、他的理想之花绽放的瞬间。在这一点上,我觉得自己是幸运的。如果没有战争,小林先生会培育出多少学生,将他们送到社会中去啊!每当想起这些,我的心中就充满了叹息和悲伤。 …… 当然,以美代为首的巴学园的同学们,给了我很大的帮助和协作,实在太谢谢你们了。 早在二十多年前,讲谈社的加藤胜久先生就发现了我发表在《妇人公论》杂志上的关于巴学园的极短的小散文。加藤先生对我说,“写成一本书怎么样”,并且给我带来了厚厚的一大摞二百字的稿纸。当时我还非常年轻,甚至连“海味”和“山味”都分不清楚,而且,除了在学校里写的作文之外,我几乎没写过什么东西。加藤先生给了我自信,在我的心中播下了“什么时候写一写巴学园”的种子。在这里,我也要对加藤先生表达深深的谢意。当时加藤先生给人的感觉是精明能干的年轻职员,时隔二十余年,再见到加藤先生的时候,他已经身居要职,但精明能干的感觉仍然没有改变。当时加藤先生给我的稿纸,我没有写文章,而是做了别的用途,没想到二十年后,竟然会有这样的结局,真是让人高兴。 另外,我还要向当时负责《年轻女性》杂志的长泽明先生两年来每个月的辛勤忙碌表示感谢。 还有,我还要对讲谈社的岩本敬子女士道一声“谢谢”,她负责《窗边的小豆豆》连载时的准备工作,而且在这次汇集成书的时候,为了使这本书“成为一本好书”全力以赴地工作。能和理解巴学园的人士一同工作,让我感到无比幸福。 为本书进行装帧的和田诚先生是一位非常亲切的人,迄今为止,我的书全部由他进行装帧工作。 就这样,《窗边的小豆豆》终于得以与大家见面。虽然巴学园已经不存在了,但在大家读这本书的那一瞬间,巴学园仿佛又恢复了过去的样子。能够如此,真让我感到无上的快乐。 非常感谢大家,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