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报告文学

我的老师/老照片温情系列

  • 定价: ¥25
  • ISBN:9787547427378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山东画报
  • 页数:240页
  • 作者:编者:老照片编辑...
  • 立即节省:
  • 2018-06-01 第1版
  • 2018-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老照片编辑部编的《我的老师》是《老照片》温情系列图书的一种,收录了汪曾祺《沈从文先生在西南联大》等回忆性散文。
    《老照片》温情系列图书是《老照片》品牌拓展和资源开发的重要产品。本套丛书第一期共有四本《我的父亲》《我的母亲》《一封家书》《我的老师》,市场定位主要面向青少年读者。
    《我的老师》内容主要选自已刊《老照片》中关于老师的文章,通过再整理编辑而成。

内容提要

  

    老照片编辑部编的《我的老师》是《老照片》温情系列四种图书之一,延续了《老照片》系列丛书“定格历史,收藏记忆”的出版风格,图文并茂地展示了不同时期人们对“老师”这一永恒母题的深挚感情。
    本书文章部分选自已刊各辑《老照片》,其余由名家文章构成,有历史学家钱穆的《忆常州府中学堂元博师》、散文家汪曾祺的《沈从文先生在西南联大》等,精心挑选的35篇回忆性散文,文字质朴、情感细腻,适合品读赏鉴。

目录

开蒙老师吴菱仙  梅兰芳
忆常州府中学堂元博师  钱穆
跟陈翰老学外语  徐方
悼丐师  丰子恺
怀念赵元任先生  王力
追忆三位中学老师  缪钺
饮水思源  施蛰存
钱玄同印象  任访秋
我的老师周辅成先生  赵越胜
怀念叶公超老师  赵萝蕤
我们的老校长  端木蕻良
我的两位恩师  张进仁
难忘的教诲由衷的感谢  钱三强
童年的老师  陈从周
我的老师齐白石  娄师
忆念赵敏恒师  沈苏儒
沈从文先生在西南联大  汪曾祺
我的老师谢孝思先生  冯兰瑞
一代孤高百世师——忆林宰平先生  吴小如
徐辉老师这一生  许学芳
激情孟夫子  朱永福
我的老师  邹启钧
我的塾师  陆文夫
文章与前额并高  余光中
忆郭绍虞先生  鲍史采
春晖寸草——忆刘瑜老师  张企明
永远的老师——怀念郭麟阁教授  柳鸣九
华老师,你在哪儿?  王蒙
我的语文老师  胡剑
我还感觉得到他的手温  钱理群
忘不了你,柳老师  马瑞芳
难忘当年育花人  史耀增
我的老师谭其骧  葛剑雄
我心中的老师——于漪老师二三事  王厥轩
王瑶先生  郭小聪

前言

  

    1996年底,山东画报出版社的《老照片》丛书一经面世,即以别开生面的图书样式、回望历史的新颖视角,受到读者的广泛欢迎,并引发了风靡全国的“老照片文化热”。《老照片》的成功出版,开启了中国出版业的“读图时代”,相继被业内权威媒体评选为:新中国出版业五十件大事;1978—1998二十年难忘的书;改革开放30年来最具影响力的300本书;共和国60年60本书。
    作为一种陆续出版的丛书,《老照片》以“定格历史、收藏记忆”为己任,至2018年4月,已出版了118辑,共刊出各种历史照片一万余幅,相关的文字一千万余言,从一个独特的视角,为百多年来中国人的生存与发展,留下了一份形象而鲜活的记录。《老照片》出版20余年来,这些带有个人记忆温度的文章受到大众读者的喜爱,年长的读者借此印证经历过的历史,回忆过往的岁月。而青少年读者借此从中国社会的变迁中,仰望历史的星空,感受普通民众细腻的家国情怀。
    为此,《老照片》编辑部编辑了这套温情系列图书:《我的父亲》《我的母亲》《我的老师》《一封家书》,共四种。其中有些文章从已刊《老照片》中精心挑选适合青少年读者阅读的温暖篇章,文字质朴平实,感情自然真挚。还有一些文章,按照《老照片》的一贯格调,另约稿、辑录了众多名家的作品。如《一封家书》收录了傅雷《写给儿子傅聪的信》、曹文轩《爸爸愿意哄着你长大》等表现父爱的书信;也收录了林薇《写给儿子的两封信》表现母爱的信札,这也是林薇之子、作家止庵首次授权出版。《我的老师》收录了汪曾祺《沈从文先生在西南联大》,这篇文章选自本社出版的《我在西南联大的日子》。
    在《老照片》陆续出版20年之余,我们冀望与更多的青少年读者一起成长,通过共同翻看《老照片》,开阔阅读视野,增长人生阅历,增添人文情怀。
    我们期待这套温情系列,为每位读者开通一条重温往事的时光隧道,大家在历史时空的穿梭中,向美好的回忆致敬,并从中领略人生旅途中的不同风景。
    山东画报出版社《老照片》编辑部
    2018年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