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艺 术 > 艺 术 > 工艺美术

批判与解构--孟菲斯设计思想研究

  • 定价: ¥50
  • ISBN:9787504499967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商业
  • 页数:227页
  • 作者:唐霖
  • 立即节省:
  • 2018-05-01 第1版
  • 2018-05-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唐霖著的《批判与解构——孟菲斯设计思想研究》主要从符号学的视野,首先对“孟菲斯”设计的功能观的构建过程进行了论述,分别从功能理性与现代设计、功能理性的悖论、功能的异延、功能的生成几个方面对“孟菲斯”设计的功能观的构建过程进行了详尽分析与阐释;其次分析了现代设计发展历程中装饰在不同历史语境中所产生的变化,以及“孟菲斯”对于现代主义设计装饰观所提出的强烈批判,并且从他们具有代表性的设计师以及设计作品中阐述了他们的新设计观;再次,从语义学的视角对“孟菲斯”设计的材料观进行了论述。分别从材料的语义传达方面分析了“孟菲斯”设计的语义传达方式,以及从材料的秩序改变方面分析了其语法的构成关系,并且从语言的自主游戏方面对“孟菲斯”设计的语言表达方式做了详尽分析,并且归纳出材料观的特质。

内容提要

  

    唐霖著的《批判与解构——孟菲斯设计思想研究》共分为六章。第一章为绪论,主要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对于国内外已有的相关研究成果进行统计和分析,并说明本论文选题的目的和意义;第二部分阐述本论文的研究范畴和研究方法;第三部分指出本论文的创新点和预期研究成果。第二章对“孟菲斯”设计思想产生的背景进行阐述和分析。“孟菲斯”设计思想的产生一方面受到了意大利的经济、社会等环境的影响,和其社会孕育背景息息相关;另一方面,国际主流设计思潮的发展、当时的主要哲学美学思潮、意大利的早期先锋设计思潮等因素的影响,也是其产生的重要外部思想源泉。第三章对“孟菲斯”设计的思想内核做出详尽论述。思想内核涉及“孟菲斯”设计的目的意义、服务对象、价值判断与创作思维等诸多方面,是“孟菲斯”设计区分于其他设计思想的纲领性观点,对其做出深入的剖析有利于人们深刻地领悟和把握其思想特质。第四章,“孟菲斯”设计的功能观。设计的形式与功能的关系是现代主义设计着力阐述的问题,“少即是多”、“形式服从功能”代表了现代主义设计的主要思想。现代主义对产品功能的研究促进了人体工学的新发展,满足人体工学中数学和物理要求,因此也成为现代主义设计追求的目标。而“孟菲斯”认为,功能有它自己的生命,功能并不是度量出来的,它是产品与生活之间的一种可能性。他认为功能不是一种生理的、物理的系统,而是一种文化系统。设计师的责任不是去实现功能,而是去发现功能。第五章“孟菲斯”设计的装饰观。功能主义者的口号“装饰是罪恶”(卢斯语),遭到了孟菲斯的批判。孟菲斯设计师十分重视装饰,把装饰作为设计的有机组成部分,本章从现代设计发展历程中装饰在不同历史语境中所产生的变化,以及“孟菲斯”对于现代主义设计装饰观所提出的强烈批判,并且从他们具有代表性的设计师以及设计作品中阐述了他们的新设计观。第六章,“孟菲斯”设计的材料观。孟菲斯设计师们不仅把材料看成是设计的物质保证,而且还是一种积极交流感情的媒介,是设计师表现自我的一面镜子。本章主要从语义学的视角对“孟菲斯”设计的材料观进行了论述。分别从材料的语义传达方面分析了“孟菲斯”设计的语义传达方式,以及从材料的秩序改变方面分析了其语法的构成关系,并且从语言的自主游戏方面对“孟菲斯”设计的语言表达方式做了详尽分析,并且归纳出材料观的特质。

目录

第一章  绪论
  第一节  研究背景及意义
  第二节  国内外相关研究现状
  第三节  研究目标及内容
  第四节  研究方法
  第五节  研究的技术路线及论文结构
第二章  “孟菲斯”设计思想产生的背景
  第一节  “孟菲斯”设计的美学渊源
  第二节  “孟菲斯”设计产生的经济、社会背景
  第三节  国际主要设计思潮
  第四节  意大利早期先锋设计思潮
  第五节  美学自律与“孟菲斯”设计思想
第三章  民主情怀与价值理性:“孟菲斯”设计的思想内核
  第一节  “孟菲斯”设计的民主情怀
  第二节  设计的价值之维
第四章  功能的“异延”与“生成”
  第一节  功能理性与现代主义设计
  第二节  功能理性化的悖论:价值的消解和自由的丧失
  第三节  功能的“异延”:“孟菲斯”的解构策略
  第四节  功能的生成:“孟菲斯”设计的新功能观
第五章  批判与绽放:“孟菲斯”设计装饰观
  第一节  装饰的历史之辨
  第二节  装饰对抗“机械复制”
  第三节  装饰的绽放——“孟菲斯”设计装饰观
第六章  文本的播散:“孟菲斯”设计材料观
  第一节  材料是语义的传达
  第二节  材料是秩序的改变
  第三节  材料是自主的游戏
参考文献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