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社科总论 > 社科总论 > 管理学

你其实不懂管理心理学

  • 定价: ¥38
  • ISBN:9787568250214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理工大学
  • 页数:198页
  • 作者:靳树霞
  • 立即节省:
  • 2018-05-01 第1版
  • 2018-05-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你若想成为人群中的一股力量,就必须掌握激励,生活就是这样,你把它放入自己所处的人际中,人们就记得你信任你,就像黑夜相信灯光一样。
    你应当让下属觉得有福利可享,只有当他们感觉有所回报,他们才会有积极性去做好每件事。
    靳树霞著的《你其实不懂管理心理学》共收录了七章,包括《上通下达心理学》《选人用人心理学》《奖励惩罚心理学》《授权控权心理学》《商务谈判心理学》《目标与执行心理学》《危机掌控心理学》。

内容提要

  

    靳树霞著的《你其实不懂管理心理学》从全新的角度解读了在企业管理过程中的心理现象和心理定律,为管理者提供日常管理现象在心理学上的解读,并为其提供各种管理问题的心理应对技巧,是一本非常实用、切合管理实际的管理类心理学读物。书中的案例为多部管理学教材中的经典,而分析则展现了以心理学角度为解读重点的全新面貌,是一本集合了作者多年写作心血的经典之作。

目录

第一章  上通下达心理学
  你以为你以为的就是你以为的吗
  给员工一个发泄日
  如何应对下属的负面情绪
  如何化解员工之间的矛盾
  不懂得开玩笑的人是没有希望的人
  别被下属牵着鼻子走
  你如何做下属的主
  你可以炒了他,但别伤了他
  如何把握好批评的分寸
  心理测试:你的自信度是多少
第二章  选人用人心理学
  用最好的人,不如用最合适的人
  如何把“庸才”变成“干将”
  留住人才,你该怎么做
  如何统御比自己强的人
  看不惯的“怪才”,你应如何面对
  对待有过员工,你应扮演什么角色
  员工的忠诚,是可以培养的
  “杀一儆百”,怎样才能做到
  淘汰机制,必须建立吗
  心理测试:你善于和团队成员沟通吗
第三章  奖励惩罚心理学
  精神奖励,对员工有多重要
  赏罚分明,你做到了吗
  惩罚员工,理中如何有情
  奖励,别搞什么平均主义
  物质激励,你要学会因人而异
  错误的行为,你奖励了Ⅱ马
  如何推行制度的“高压线”
  心理测试:你善于赞美别人吗
第四章  授权控权心理学
  不懂带人,你就自己干到死
  抓得少些,反而收获更多
  授权给谁,这是一个大问题
  权责分离,管理者的大忌
  别让手中的风筝脱了线
  只需下达命令,不必过问细节
  下属越权,你该怎么办
  越权指挥——管理者的不当行为
  心理测试:你说话有分寸吗
第五章  商务谈判心理学
  谈判者的自我修养
  谈判的环境,要慎重选择
  瞄准谈判中的关键人物
  谈判桌上出奇招:沉默是金
  底线与余地,如何步步为营
  最关键的让步,留到最后一步
  在谈判中,如何说“不”
  倨傲的对手,你该如何应对
  心理测试:你有管理者的才能吗
第六章  目标与执行心理学
  慈不掌兵,如何建立起制度
  目标细化,关注每一点进步
  如何利用从众效应
  给员工的成长铺石问路
  工作动力是如何激发的
  及时跟进,适时督促
  心理测试:你的协调能力如何
第七章  危机掌控心理学
  制造危机,增强紧迫感
  何时可用加薪的方法应对危机
  防患于未然是解决矛盾的上策
  处理矛盾要防止踩到“雷区”
  如何对待个别人的“小报告”
  利用良性冲突帮助企业发展
  心理测试:看一下你的情商指数

前言

  

    管理心理学是把心理学的知识应用于管理活动中的心理学分支。它有助于调动员工的积极性,改善组织结构和领导绩效,提高员工的工作质量和热情,建立健康文明的人际关系,达到提高管理水平和发展生产的目的。
    管理心理学并非引进于西方,中国古代就有丰富的管理心理学思想。例如,春秋末年军事家孙武在《孙子兵法》一书中就写道:“道者,令民与上同意也,故可与之死,可以与之生,而不畏危。”孙武强调领导与下属之间意愿协调一致的重要性,这在今天看来也是十分重要的管理心理学原则。
    简单地说,人心管理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1.管理者要会识“人心”
    管理人心首先要具备识人心的能力。俗话说:“画龙画虎难画骨,知人知面不知心。”管理者想要读懂人心,就要掌握一些必要的心理学知识和洞察人心的方法、技巧。好的读心技巧可以让管理者更精明、强干,让员工更积极、高效,让企业效益有更大的提升。
    有时候,员工一个无意识的动作、一句不经意的牢骚,都能反映出他们深藏不露的本意。管理者千万不要被假象迷惑,而要学会透过现象看本质,通过员工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掌握其最重要的心理信息,这样才能在关键时刻出奇制胜,控制大局。
    2.管理者要会收拢人心
    作为一名企业管理者,如果有人问你:“世界上什么样的投资回报率最高?”你将作何回答?日本麦当劳社长藤田田的答案是:“在所有投资中,感情投资花费最少,回报率最高。”藤田田在自己所著的畅销书《我是最会赚钱的人物》中说,日本麦当劳每年支付巨资给医院,作为保留病床的基金。当员工或员工家属生病、发生意外时,可以立即住院接受治疗。即使在周末休息时患了急病,也能马上被送往指定医院,避免多次转院带来的麻烦。
    有很多人问藤田田,如果你的员工几年都不生病,那么这笔巨额医疗基金岂不是白白浪费了吗?藤田田回答说:“只要能让员工安心工作,对麦当劳来说就不吃亏。”藤田田的信条是:为员工多花一点钱进行感情投资,如果可以收拢人心,绝对“物超所值”!因为感情投资能换来员工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赢得员工对企业的信赖和忠诚,由此产生的巨大创造力,是其他任何投资都无法比拟的。
    3.管理者要会激励人心
    “激励”一词的英文为encouragement,其拉丁文词根“cor”的字面意思是“心”。“勇气”(courage)一词也是一样。有勇气就意味着有心。激励——提供或给予勇气,从字面意思上理解就是给别人心。
    这些词语的来源告诉我们,当我们在谈到勇气和激励时,并不仅仅是指现代贺卡上使用的那些动情华丽的辞藻。相反,在激励的情境中,“心”这个词往往意味着面对巨大挑战时的勇气,面对巨大困难时拥有的希望,面对重大挫折时依然不屈不挠、努力做到最好的决心。
    实际上,我们每个人都需要得到激励。激励能提高绩效,巩固我们的决心,并且能改善我们的身心健康状况。我们无论做任何事情,为了把事情做得更好,都需要得到他人的掌声,并且需要知道我们和其他人是相联的,我们需要从别人那里获得激励和力量。对员工的管理也是如此,管理者往往需要凭借激励人心的方式,使员工紧密团结在一起并彼此帮助,以顺利完成某种工作任务或达成某种组织目标。
    要实现高效管理,管理者还需要做好以下几门功课:一要交流沟通,实现上通下达;二要提高执行力,做到令出必行;三要知人善任,实现人才为我所用;四要凝聚人心,实现万众一心;五要放权授权,做到抓大放小……
    作为一名管理者,我深知管理是一门管理人心的学问。管理者若能摸透员工的心理,抓住员工的优点和弱点,巧妙地加以引导和利用,就能让员工心甘情愿地听从自己的指挥和调遣:优秀的精英员工会锋头更锐,精益求精;普通员工会被你“点石成金”,迅速成长;难缠的“刺头员工”也会被你驯服,成为得心应手的心腹干将;“老实巴交”的员工更会对你忠心耿耿、奉献终身!
    本书是我作为管理者多年的经验总结,希望能为广大管理层的人士提供帮助和借鉴作用。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