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文学理论 > 中国文学研究

诗式/民国诗学论著丛刊

  • 定价: ¥48
  • ISBN:9787503962707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文化艺术
  • 页数:392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由朱宝莹主编的《诗式/民国诗学论著丛刊》编辑之目的,在指导初学者作诗之门径。凡五绝、五律、七绝、七律之诗式,均详加叙述,并选唐人清新浅显之作作为范例。每首之下,附以评语及注释,说明诗之结构与描写之技巧,以便初学者领悟诗之作法,还分体、分品辨析题材、风格等。所选之诗,或描写景物,或叙述社会,或寓意讽诫,皆辞旨清新,音韵和谐。读此一书,不独对于诗之作法,可以了然;如能精读所选各诗,则唐诗之神髓亦可略知。

作者简介

    叶嘉莹,号迦陵。1924年出生于北京,毕业于辅仁大学国文系。1950年代任台湾大学教授,并在淡江大学与辅仁大学任兼职教授。1960年代应邀担任美国哈佛大学、密歇根州立大学客座教授。后定居加拿大,任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终身教授,并曾于1980年代至1990年代再度赴美,在耶鲁大学、印地安那大学讲学,1991年当选为加拿大皇家学会院士。自1970年代末返大陆讲学,先后任南开大学、四川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校客座教授,1996年在南开大学创办中华古典文化研究所,设立“驼庵”奖学金。2008年,荣获中华诗词学会颁发的首届“中华诗词终身成就奖”。2012年6月获聘中央文史馆馆员,2013年荣获由中央电视台、文化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共同主办的“中华之光”传播中华文化年度人物奖。
    叶嘉莹一直从事中国古典诗词的教研,擅长以深入浅出的文字,把当代西方文学概念融会、应用于中国古典诗词的探讨和诠释中。她天资敏慧,才思出众,加上典雅细腻的文笔,以及浮世坎坷的忧患经历,使她在谈诗论词之际,以直悟配合精析,见解独到,卓然成家。

目录

编辑大意
卷一
五言绝句
五言律句
卷二
七言绝句上
卷三
七言绝句下
卷四
七言律句上
卷五
七言律句下
本次整理征引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