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传记

梁守槃院士传记

  • 定价: ¥68
  • ISBN:9787515914503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宇航
  • 页数:285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谭邦治著的这本《梁守槃院士传记》就是寻觅和记述他的人生历程和航天生涯,通过他坚实且可供后人鉴析与评说的足迹,阐述他的科技思想、道德品格和治学理念;随之也将从另一个侧面述及中国航天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艰苦卓绝的创建及发展历程;同时也弘扬相关科技人员、党政干部和工人的丰功伟绩。

内容提要

  

    梁守槃,中国著名的导弹总体技术科学家,中国航天事业奠基人之一,他为中国航天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谭邦治著的这本《梁守槃院士传记》采取传记的形式,生动翔实地记录了我国导弹总体技术、航空与航天发动机技术科学家,导弹与航天技术的重要开拓者之一梁守槃院士献身祖国航天事业的光辉历程、崇高的精神世界,旨在弘扬梁守槃院士孜孜求实的科研精神和无私奉献的高尚品质,为中国航天珍藏一份珍贵的文化财产,启迪和激励新一代航天人崇尚科学,献身事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航天强国而不断探索,勇攀高峰。

媒体推荐

    “要有民族自信心,外国人能做的事,中国人也一定能做,而且可能做得更好。”
    “武器的发展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新武器的出现,大都来自研究成果与现有条件的结合。已有产品的改进,当然也重要,但不是唯一的途径。”
    “人类对自然的认识,是归纳的结果。在设计产品时,则应当从已知的理论出发,但要注意区分理论知识与经验公式。”
    “技术工作中的群众路线,是要通过群众的讨论(真理越辩越明)找出来‘怎样做才对’,而不是哗众取宠地‘相信群众的大多数’。领导者拍板定案时,应说清理由并对之负责,不能在出问题时推诿责任。”
    “不要为了选举时得全票而让下属人员各行其是,放任自流。”
    ——梁守槃

作者简介

    谭邦治,研究员,1965年毕业于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导弹系。曾从事导弹控制系统及总体设计工作,后曾存七机部办公厅任秘书,航天部科技委办公室主任、科技处处长,航天工业总公司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航灭科工集团公司经济贸易部总T程师。现任“两弹一星”历史研究会学术研究部主任。荣获航天部二等功、三等功,部级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国防科学技术奖二等奖,北京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发表科技论文、报告140余篇,参加编写《世界导弹与航天工业要览》《航天入门必渎》《中国科学技术专家传略(工程技术编航空航天卷1、2)》《新世纪百科知识金典》《两弹一星元勋传》《任新民院士传记》《蔡金涛院士传记》等著作。

目录

引言
第一章  书香门第勤奋嗜书
  1.书香门弟  诗礼传家
  2.辗转名校  高中跳级
  3.清华学士  麻省硕士
第二章  服务抗日教书育人
  1.缜密思考  奔赴联大
  2.造发动机  航空报国
  3.另辟蹊径  育才树人
  4.喜结连理  相濡以沫
第三章  拒去台美拥抱新生
  1.深邃思考  留在浙大
  2.北赴冰城  投身国防
  3.创建“军工”  作出贡献
  4.“两老”办院  参军授衔
第四章  导弹事业奠基开拓
  1.调赴北京  筹建五院
  2.坚定信心  发展导弹
  3.担任主任  拆装“P-1”
第五章  创建开拓弹道导弹
  1.委以重任  建总体部
  2.出任总师  仿制“P-2”
  3.抓反设计  知所以然
  4.组织下厂  增长才干
  5.深入实际  解决难题
  6.新型导弹  方案论证
第六章  调过程所建三分院
  1.聂总识才  留在五院
  2.在过程所  专事研究
  3.基础基地  研究试验
第七章  组建三院研制“海二”
  1.开拓进取  建型号院
  2.“上游”上岸  解决关键
  3.改型研制  技术带头
  4.“海二”挂机  研制“鹰六”
  5.改进提高  形成系列
  6.意义重大  影响深远
第八章  攻坚克难研制“鹰八”
  1.起步维艰  终获立项
  2.登攀攻关  胜利前行
  3.“鹰击八号”  形成系列
第九章  百折不挠低空超声
  1.众说纷纭研制冲压
  2.“鹰击一号”  世人惊讶
  3.“海鹰三号”  历尽坎坷
第十章  战略考量注重规划
  1.规划核心  自信赶超
  2.弹道导弹  着眼未来
  3.坚定不移  研制冲压
  4.领导主持  制订战略
第十一章  高风亮节率真坦荡
  1.自信自强  倡导赶超
  2.坦荡磊落  敢于直言
  3.实事求是  技术民主
  4.钻研理论  注重实践
  5.忠诚事业  敢于担当
  6.淡泊名利  甘于奉献
  7.知遇之恩  终生动力
第十二章  情依故土爱国爱家
  1.家国相融浓浓乡情
  2.相敬如宾白头偕老
  3.教育后辈自信自立
  4.言传身教严谨务实
  5.百家子弟博览群书
第十三章  驾鹤仙逝后人悼念
  1.敬送花圈  以示悼念
  2.领导群众  前来送行
  3.晚辈亲属  勤奋自立
第十四章  结束语
  1.五条箴言  言简意赅
  2.印发讣闻  悼念逝者
  3.梁老一生  平凡卓越
梁守槃大事年表
梁守槃公开发表的部分著作与论文目录
参考文献
后记

前言

  

    中国航天事业自1956年创建以来,已经走过50多年的发展历程。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亲切关怀和英明领导下,中国航天人团结一心、顽强拼搏、勇于创新、无私奉献,不仅取得了以“两弹一星”、载人航天工程和月球探测工程为代表的辉煌成就,孕育形成了航天传统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和载人航天精神,也造就了一支技术精湛、作风优良的航天人才队伍。
    航天系统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就是这支队伍的杰出代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和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先后有50多位科学家和航天工程专家当选为两院院士。其中,有7位院士获得过“两弹一星”功勋奖章,2位院士获得过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他们不仅是航天成就的主要创造者,也是航天精神的重要孕育者和忠实践行者。
    中国航天事业是在新中国成立不久,工业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都很薄弱,帝国主义严密封锁,苏联撕毁协定、撤走专家的情况下发展起来的。以航天院士为代表的中国航天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奋发图强,顽强拼搏,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独立自主地创建起了中国的航天事业。
    航天型号研制是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很多领域,需要众人参与,必须大力协同、集智攻关才能完成。以航天院士为代表的中国航天人,在航天工程研制实践中,齐心协力,密切配合,实现了一次又一次技术突破。铸造了一项又一项辉煌成就。他们为祖国的航天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却淡泊名利,不计得失,将个人利益置之度外。
    航天事业属于尖端技术领域,难度大、风险高、技术复杂,在发展历程中碰到过很多难题,经历过各种坎坷,甚至遭受过重大失利。以航天院士为代表的中国航天人,在困难和失败面前不动摇、不退缩,树立百折不挠、锲而不舍、脚踏实地、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不断攻坚克难、勇攀高峰,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树立了一座又一座丰碑。
    今天,在由航天大国向航天强国迈进的征程中,航天院士的科学思想、创新意识、坚定信念和爱国情怀是全体航天人宝贵的精神财富。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和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决定出版《中国航天院士传记丛书》,不仅是为了宣传航天院士的科研成就,总结航天院士的成长规律,更是为了传承航天院士的宝贵精神,使之生生不息、薪火相传,为“续航天梦、筑强军梦、圆中国梦”的伟大实践提供精神动力和思想源泉。

后记

  

    编撰、出版中国航天院士传记是一项艰巨、复杂且科技含量颇高的系统工程.传记所承载的内容和责任是全方位、多层次的,既要求对传主及其家人负责,又要对整个中国航天及有关单位负责;既要保证记述的内容、史实准确无误,又要保证所涉及的航天型号工程、专业技术、技术基础设施设备与技术手段等的科技概念准确清晰:既要保证中国航天史及所涉及的有关单位史准确无误,又要在继承和弘扬航天传统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中发挥作用;既要突出传主的人生历程、科技生涯,传主的业绩、贡献与品格风范,又要从航天科技工业系统工程性强的实际出发,将院士置于航天科研生产团队之中。彰显广大航天工作者的丰功伟绩。这些都增加了编撰航天院士传记的难度和编撰者的责任。
    1956年10月8日,中国第一个导弹研究机构——国防部五院成立之时。梁守槃是从全国各地区、各部门调来的30多位科技专家中的一员。1956年11月23日,他被任命为国防部五院下设的第九研究室(发动机研究室)主任,尔后,他以聪明才智和艰辛的劳动与心血,为中国航天的创建与发展,作出了重要的贡献,铸就了这位中国航天科技事业开拓者与奠基人的璀璨绚丽的一生。
    根据编撰航天院士传记的指导原则和梁守槃院士的人生历程,更感编撰《梁守槃院士传记》的重大责任与使命。为此,在不涉及保密问题的前提下,我力求做到“五不”,即不要有史实性的疏漏;不要有科技概念性的谬误;不要为了褒奖传主而贬低他人;不要有提法和表述上的失真;不要求全责备、纠结细末。
    别无他路,只有沉下心来,认真阅读、研究中国航天,特别是航天三院的刘建发展史;学习研究梁守槃所从事的航天型号工程的技术概况与研制历程,以及梁守槃生前所撰写的文稿及公开发表的论文、报告;查阅在梁守槃领导和工作期间的史实资料……融会贯通后进行梳理、总结,确定编撰提纲,进行编写。
    在编撰成稿过程中,有幸得到梁守槃院士之子梁珪宣、儿媳傅小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陈恩才、徐洪波、杨利伟、李卫东,中国宇航出版社张铁钧、黄莘、汪秀明等同志的鼎力支持与帮助,从而使传记编撰工作得以顺利进行。值本书即将付梓之际,谨向为之付出劳动的诸位一并致以诚挚的感谢!
    传记问世,恐有疏漏和不妥之处,希望读者不吝指正,以期完臻。
    梁守槃院士一生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忠诚事业、钻研技术,自信自立、倔强执着,拼搏创新、严谨务实,坦荡率真、光明磊落,淡泊名利、无怨无悔,以其坚实而厚重的足迹和有目共睹的业绩与贡献,成为广天航天工作者的楷模。《梁守槃院士传记》的付梓,一则将他的科技思想、科技成就和品格风范昭示后人,二则可告慰九泉之下的梁老。这正是我们的欣慰之处。 欣慰之际,我们更坚信新一代的航天人一定能更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勇往直前,步调一致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沿着老一辈航天工作者开辟的道路,继承和弘扬伟大的航天文化,薪火相传,续写辉煌,为中国航天的持续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进取、奋斗! (登录:down.caphbook.com/2656.html,可收看“《世纪之约》:中国海防导弹第一代总设计师梁守槃”视频) 谭邦治 2017年2月18日完成初稿 2017年7月1日脱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