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文学理论 > 中国文学研究

元明散曲小史/民国诗学论著丛刊

  • 定价: ¥48
  • ISBN:9787503962387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文化艺术
  • 页数:348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散曲作为古代传统文人心目中的“小道末技”,难登大雅之堂,更难以成为专门的“学问”。20世纪初,散曲研究伴随戏曲、小说研究的兴起,进入现代学者研究的视野。梁乙真的《元明散曲小史/民国诗学论著丛刊》作为一部断代散曲史著作,是对吴梅、任中敏、卢前等学者散曲整理研究成果的阶段性总结、拓展与深化,呈现出更为系统、专业、丰富的“散曲史”面目,对后来多部散曲史的写作产生了重要影响。本书对元明两代散曲发展脉络的清晰呈现,对代表性作家生平资料的钩稽,对作家作品的鉴赏、分析、批评,使它在散曲研究领域不仅有开拓之功,而且不乏启迪之思。

作者简介

    叶嘉莹,号迦陵。1924年出生于北京,毕业于辅仁大学国文系。1950年代任台湾大学教授,并在淡江大学与辅仁大学任兼职教授。1960年代应邀担任美国哈佛大学、密歇根州立大学客座教授。后定居加拿大,任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终身教授,并曾于1980年代至1990年代再度赴美,在耶鲁大学、印地安那大学讲学,1991年当选为加拿大皇家学会院士。自1970年代末返大陆讲学,先后任南开大学、四川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校客座教授,1996年在南开大学创办中华古典文化研究所,设立“驼庵”奖学金。2008年,荣获中华诗词学会颁发的首届“中华诗词终身成就奖”。2012年6月获聘中央文史馆馆员,2013年荣获由中央电视台、文化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共同主办的“中华之光”传播中华文化年度人物奖。
    叶嘉莹一直从事中国古典诗词的教研,擅长以深入浅出的文字,把当代西方文学概念融会、应用于中国古典诗词的探讨和诠释中。她天资敏慧,才思出众,加上典雅细腻的文笔,以及浮世坎坷的忧患经历,使她在谈诗论词之际,以直悟配合精析,见解独到,卓然成家。

目录

序例
导论
第一章
散曲的开场及清丽派第一期
第二章
豪放派的第一期
第三章
清丽派的黄金时代
第四章
后期的豪放派
第五章
过渡时期的几位曲家
第六章
昆曲未流行前的豪放派
第七章
昆曲未流行前的清丽派
第八章
昆腔起来后的白苎派
第九章
嘉靖后的吴江派!
第十章
梁沈以外的曲派
附录
研究散曲重要参考书
本次整理征引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