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文学理论 > 中国文学研究

中国文学批评通论/民国诗学论著丛刊

  • 定价: ¥48
  • ISBN:9787503962653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文化艺术
  • 页数:276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中国文学批评不仅需要认知批评历史,更需要“通”:文学原理之“通”,古今论述之“通”,中外交汇之“通”,创作欣赏之“通”。由傅庚生著的《中国文学批评通论/民国诗学论著丛刊》围绕文学创作与文学批评两条线索,在研究方法和内涵定位上与历史、哲学相区分,从感情、想象、思想、形式四个方面入手,回归文学本体理论研究。本书兼具批评者的理论目光、欣赏者的愉悦心声、创作者的卓识经验,能带读者登堂入室,领略文学理论的高妙境地,探究文学审美的奥秘空间。

作者简介

    叶嘉莹,号迦陵。1924年出生于北京,毕业于辅仁大学国文系。1950年代任台湾大学教授,并在淡江大学与辅仁大学任兼职教授。1960年代应邀担任美国哈佛大学、密歇根州立大学客座教授。后定居加拿大,任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终身教授,并曾于1980年代至1990年代再度赴美,在耶鲁大学、印地安那大学讲学,1991年当选为加拿大皇家学会院士。自1970年代末返大陆讲学,先后任南开大学、四川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校客座教授,1996年在南开大学创办中华古典文化研究所,设立“驼庵”奖学金。2008年,荣获中华诗词学会颁发的首届“中华诗词终身成就奖”。2012年6月获聘中央文史馆馆员,2013年荣获由中央电视台、文化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共同主办的“中华之光”传播中华文化年度人物奖。
    叶嘉莹一直从事中国古典诗词的教研,擅长以深入浅出的文字,把当代西方文学概念融会、应用于中国古典诗词的探讨和诠释中。她天资敏慧,才思出众,加上典雅细腻的文笔,以及浮世坎坷的忧患经历,使她在谈诗论词之际,以直悟配合精析,见解独到,卓然成家。

目录

自序
上编  绪论
第一章
文学主义界
第二章
文学批评之义界
第三章
创作与批评
第四章
中国文学批评史略
中编  本论
第五章
中国文学批评之感情论
第六章
中国文学批评之想象论
第七章
中国文学批评之思想论
第八章
中国文学批评之形式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