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传记

乐业

  • 定价: ¥49.8
  • ISBN:9787220107498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四川人民
  • 页数:195页
  • 作者:(日)川村元气
  • 立即节省:
  • 2018-07-01 第1版
  • 2018-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在事业遭逢瓶颈的一年时间里,电影制作人川村元气带着迷茫与困惑,探访了宫崎骏、山田洋次、秋元康、仓本聪、谷川俊太郎等12位前辈大师。《乐业》正是这次探访之旅的忠实记录,其中包含了川村元气向12位大师请教得来的弥足珍贵的工作心得和人生感悟。它将带你一窥大师们在事业上不断追求进步的内在驱动力,启发你对“工作真正的意义”“工作与享受人生的关系”等命题的新见解,并激励你开启自己的“乐业”之路。

内容提要

  

    你有多久没有发自内心地觉得“ 我想工作”了?学生时代,每个人都有对工作的憧憬。而在真正踏足职场之后,这些愿景往往会随着日复一日的机械工作而磨灭。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不开心地混日子,越来越多人觉得,养家糊口是支撑自己工作下去的唯一动力。
    《乐业》作者川村元气在世人眼中无疑是事业上的成功者,但不知从何时起,他发现自己也已经深陷于这样的低迷状态中,困惑之下,他决定向业界前辈求教,寻找突破瓶颈、重新出发的力量。在《乐业》中,川村元气探访了宫崎骏、山田洋次、杉本博司、秋元康、谷川俊太郎、坂本龙一等12 位日本文艺界重磅人物。“和我相同年纪的时候,这些大师都在做些什么?”“在工作中遇到烦恼、感到辛苦的时候,他们是如何跨越过去的?”一段段谈话以此为中心徐徐展开。通过交谈,川村元气发现,大师们在事业上取得成就的不竭动力就是,从经验和失败中得出自己的信念,使工作成为“ 乐业”。只要以乐享人生为目的进行工作,就能让自己乐在其中,甚至能让人生变得更幸福。而通往“乐业”的途径并不唯一,希望读过本书之后,你能找到属于自己的答案。

作者简介

    川村元气,1979年出生,毕业于上智大学文学部。日本东宝株式会社著名制片人。凭借《告白》《恶人》《寄生兽》《电车男》《桃花期》等热门电影享誉海外。2010年,入选美国《好莱坞报道》杂志“Next Generation Asia”名单。2011年,摘取日本电影制片人奖——藤本奖。2012年,发表了处女作小说《如果世上不再有猫》,销量高达85万册。2014年发表的《亿男》一经出版便入围2015年“日本书店大奖”,成为他的代表作之一。

目录

山田洋次
泽木耕太郎
杉本博司
仓本聪
秋元康
宫崎骏
糸井重里
筱山纪信
谷川俊太郎
铃木敏夫
横尾忠则
坂本龙一
后记

前言

  

    “教练,我想打篮球。”
    《灌篮高手》第七十一话。
    误入歧途的三井寿向安西教练表露了心声。
    这一幕令人感动。
    我突然想到,现在自己能由衷地说出“我想工作”这句话吗?
    我现在之所以工作,只是为了赚钱或争取社会地位,不是吗?
    经过一番思考,我发现工作可以分为两种。
    一种是以赚钱为目的的工作。
    另一种是以乐享人生为目的的工作。
    是的,工作的目的并非只有赚钱。
    正因如此,早已富可敌国的史蒂夫.乔布斯从不曾停止工作。
    对他而言,工作必定是乐享人生的一大手段。
    以乐享人生为目的的工作。
    为之花费再多的时间和精力也不觉辛苦,只盼望自己能够游刃有余,
    乐在其中,工作量更是多多益善。
    这样的工作,一定能为很多人带来幸福。
    甚至足以改变世界。
    就像三井寿向教练坦陈“我想打篮球”的心声后,经过刻苦训练,
    带领队伍走向胜利一样。
    成年以后的绝大部分时间,亦即活着的绝大部分时间,我们都在工作。
    既然如此,比起为赚钱而工作,我更愿意为乐享人生而工作。
    我渴望发自内心地高呼:  “我想工作!”
    对于这样的“工作”,我更想称之为“乐业”。
    以乐享人生为目的的工作,就是“乐业”。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
    我们会感到不安和不满,不知道当前的工作方式是对是错。
    工作中尽是自己做不好、搞不懂的事。
    总是陷入窘况,承受着人际关系的压力。
    知道自己必须有所改变,却很难做出改变。
    甚至连鼓起勇气也做不到。
    我们真能从事以乐享人生为目的的“乐业”吗?
    怎样才能抓住机会呢?
    这个念头一起,我便开始启程寻找属于我的“安西教练”。
    他们是工作在这个世界的第一线,通过“乐业”为世界带来乐趣的大师。
    我问他们:
    “像我这个年纪的时候,您在憧憬什么,思考什么,又是如何工作的呢?”
    “如今回首过往,您经历了哪些痛苦和喜悦?”
    “最终有何发现?”
    果然,他们的话语之中满是关于如何乐享人生的“工作的教诲”,
    以及如何使世界变得更加有趣的“工作的启迪”。
    我想通过本书,尽可能地将他们的原话呈现给读者诸君。
    希望所有丁作中的人读完本书,都能生出“我想从事乐业”的念头。

后记

  

    访谈数月后,山田洋次导演给我打来电话。他当真实现了当初所说的构想——“组织供不同代人交流的电影沙龙”。
    从那以后,每两个月一次。以山田洋次、大林宣彦导演为首的电影人齐集涩谷。这位言出必行的巨匠在沙龙上不断向年轻导演发出提问。还想学习,还想工作,还想进步一一这些热情在他身上洋溢四射。
    一年之间,我接连采访了十二位巨匠。“像我这么大的时候,您在做什么?”
    没有一个人对自己的故事夸夸其谈。迄今为止做了什么样的工作?从今以后想做什么样的工作?每个人最后都谈到了“未来”。正是那样的态度,使他们成为特殊的存在。
    为什么要一直工作?他们肯定知道理由——使人生变快乐的正是“乐业”。
    但同时我想,也许是因为时代不同了。如今,所有常规领域都已被人开拓。胜负已然显而易见。无论是改变自己,还是改变世界,都不容易。
    此时我突然想到:“心生放弃之念的那一刻,比赛就结束了。”《灌篮高手》第六十九话。比赛眼看就要结束时,安西教练对打算放弃取胜的三井寿如此说道。
    一年之间。我还分别问了十二位巨匠另一个问题:“在工作中遇到烦恼、感到辛苦的时候,您是如何跨越过去的?”
    通过模仿去学习;让自己一直是门外汉;正视自己的原体验;逼迫自己坚持;不纠结于犯错;用自己的眼睛观察事物;使生活变得有趣;接纳世界;探究集体无意识;当个旁观者;在崩解的前方找到出路;为原创而学习。
    每个人都找到了适合自己的方法,成功跨越了障碍。他们从经验和失败中得出自己的信念,使工作成为“乐业”。
    方法并非只有一种。因人而异。答案在任何商业书籍里都没写。只能在工作过程中发现独属于自己的“乐业”。
    我觉得,直到今天,我才看见了工作的真正意义和严峻形势。我觉得,自己每次都不得不面对这个问题一一“你正在做的是‘乐业’吗?”
    貌似自由实则不自由的现代。状况依然严峻。机会迟迟不至。身边的人际关系很不理想。即使收获了成功,仍有失败潜伏在不远处。
    然而,我们只能工作。即使慨叹,纵然悔恨,也无济于事。只能边工作边寻找答案,尽力使工作成为“乐业”。因为,心生放弃之念的那一刻,比赛就结束了。
    最后。
    山田洋次先生、泽木耕太郎先生、杉本博司先生、仓本聪先生、秋元康先生、宫崎骏先生、糸井重里先生、筱山纪信先生、谷川俊太郎先生、铃木敏夫先生、横尾忠则先生、坂本龙一先生 真的感谢你们。多亏你们的教诲,我现在无比渴望从事“乐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