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传记

蒙哥马利全传(1887-1976)(精)

  • 定价: ¥58
  • ISBN:9787568036146
  • 开 本:16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华中科技大学
  • 页数:310页
  • 作者:金泽灿
  • 立即节省:
  • 2018-05-01 第1版
  • 2018-05-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英国陆军元帅、军事家,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盟军最杰出的将领之一。他以成功掩护敦刻尔克大撤退而一战成名,阿拉曼战役、西西里登陆、诺曼底登陆,为其军事生涯的三大杰作。一个半世纪以来,英国军队中还没有一个人能像蒙哥马利那样精通军事,战功卓著。蒙哥马利虽也有自己的弱点和不足,但我们完全有理由承认,他不愧为世人皆知的英雄,威灵顿的继承人。在2002年BBC(英国广播公司)评选“最伟大的100名英国人”的活动中,蒙哥马利被入选并排名第88位。
    本书为金泽灿著的《蒙哥马利全传(1887-1976)(精)》。

内容提要

  

    “二战”期间,蒙哥马利戴着饰有将军和装甲兵两种帽徽的军帽驰骋沙场,他这样做不是为了标新立异,而是让前方将士知道,他们的总指挥并不是只会躲在指挥部里发号施令,而是时刻与他们在一起。作为一位杰出的军事统帅,蒙哥马利在战斗中总能纵观全局、稳扎稳打,善于把战略需要与战术紧密联系起来,亲自制定总体作战计划。指挥作战时,他总是临危不惧,遇事不慌,对于种种复杂的情况都能应付自如。他以成功掩护敦刻尔克大撤退而闻名于世,部署与指挥了阿拉曼战役、西西里登陆、诺曼底登陆等战役,为反法西斯战争的最后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1958年,蒙哥马利结束了长达50余年的军旅生涯,宣告退休,成为英国历史上服役时间最长的将领,不愧被誉为“威灵顿的继承人”。
    金泽灿著的《蒙哥马利全传(1887-1976)(精)》在大量考证历史资料的基础上,不仅着重讲述了蒙哥马利的军事指挥才能与历史功绩,还对他的家庭背景、生活经历、恋爱婚姻以及弱点与不足,全给予了客观的阐述。给读者展现了一位真实全面的蒙哥马利。

目录

第一章  暴风雨前的磨砺
  不平凡的家族
  棍棒交加的童年
  进入圣保罗学校
  皇家军事学院的求学生涯
  成为职业军人
第二章  第一次世界大战的洗礼
  首次参战的“菜鸟”
  荣升旅参谋长
  对军事的新认识
  血与肉堆积成的战场
  在战斗中成长
第三章  难以预测的命运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唯一的爱情
  执掌皇家沃里克郡团第1营
  坎伯利参谋学院的首席教官
  不断上升的职位
第四章  “二战”初期的挫折
  可笑的“静坐战”
  频频失利的英国远征军
  敦刻尔克大撤退
  争取丘吉尔的支持
第五章  一帆风顺的仕途
  彻底整顿第5军
  接手东南军区
  临危受命的集团军总司令
  提前接管第8集团军
  与隆美尔的首次交锋
第六章  北非战场的较量
  积极筹划“捷足”行动
  主动发起阿拉曼战役
  波折不断的“增压”行动
  阿拉曼战役胜利结束
第七章  穷追猛打“沙漠之狐”
  不平凡的家族
  夺取利比亚
  卷土重来的隆美尔
  强行出击
  彻底结束北非战事
第八章  横扫意大利战场
  登陆西西里岛
  与巴顿的明争暗斗
  进军意大利本土
  出任第21集团军群总指挥
第九章  全力开辟欧洲第二战场
  重新制定“霸王”计划
  积极准备诺曼底登陆战
  登陆与反登陆的交锋
  盟军全面登陆
第十章  彻底消灭纳粹德国
  指挥权与战略之争
  粉碎德军的反扑
  强渡莱茵河
  接受德国投降
第十一章  战后的日子
  管理德国的英占区
  制定英占区振兴计划
  就任帝国总参谋长
  毫无实权的联总常务主席
  忙碌的退休生活

前言

  

    威灵顿的继承人
    “如果战争是以我们最宝贵的东西为代价,那战争还有什么意义呢?”英国人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如是说。这种反思确实有一定的道理。在迄今为止,这次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世界性战争中,英国虽然只有37万人牺牲(约为英国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死亡人数的三分之一)、部分工业城市被摧毁,但是却因此成为损失最为惨重的国家之一——经过四五百年殖民战争而建立的日不落帝国在“二战”中被摧毁,世界霸主沦为二流国家。
    从这一点来看,英国确实是付出了巨大的代价。但是,日不落帝国在走向没落的过程中,在与法西斯的较量中,依旧展现出其独有的风采,涌现出无数战将,他们在亚欧非等战场上与法西斯鏖战,英勇不屈,不仅建功立业,还捍卫了目不落帝国的尊严,并为取得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其中,英国陆军出现了8位元帅,而蒙哥马利便是其中之一。
    1887年11月17日,蒙哥马利出生在伦敦一个没落的贵族家庭。迫于生计,他在童年时跟随父母长期在澳大利亚生活。这段生活经历造就了他孤僻、叛逆的性格,也培养了他的观察力和意志力。1901年,14岁的蒙哥马利正式步入学堂,但文化成绩并不理想。出于种种考虑,他决定投身军旅,并于1907年考入桑德赫斯特皇家军事学院,第二年又加入皇家沃里克郡团,担任少尉排长。
    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蒙哥马利以普通士兵的身份在法国、比利时参加战斗,身负重伤,但也获得了保家卫国的勋章。战争结束后,他进入坎伯利参谋学院深造,并且成为坎伯利参谋学院的主任教官。
    1937年,蒙哥马利调任第9步兵旅旅长,之后又任驻巴勒斯坦第8师师长,因立下战功而荣升少将。1939年8月,他被调回国内,成为“钢铁师”第3师的师长。
    在希特勒的铁蹄横扫西欧之际,蒙哥马利率第3师随同英国远征军横跨英吉利海峡,进入法国,北上抗击德军。后来,他奉命调回国内,负责沿海地区的防卫工作。
    蒙哥马利在工作中尽职尽责,甚至因为工作上的事情而顶撞上司。所幸当时正值用人之际,而且蒙哥马利得到了丘吉尔的赏识,由此得以继续施展军事才华。
    1940年夏,意大利法西斯调集军队挥师北非,企图趁着大英帝国无暇他顾,攻占其在非洲的殖民地。在频遭英军夹击、溃退千里的情况下,意大利法西斯请求希特勒派军支援。于是,希特勒派出心腹爱将隆美尔前去北非作战。在隆美尔的非洲军团攻击下,英军屡战屡败,败报频传。关键时刻,蒙哥马利被派往非洲作战。
    战争期间,蒙哥马利总是戴着有将军和装甲兵两个帽徽的特殊军帽,亲临前线指挥,与士兵们并肩作战。他的以身作则大大鼓舞了全体官兵,加上他那稳扎稳打的作战风格,英军第8集团军于1942年10月23日至11月4日,在北非阿拉曼地区打败了德军“沙漠之狐”隆美尔。经此一役,原本没有什么声望的蒙哥马利一下子名声大噪,不仅成为大英帝国妇孺皆知的名将,更成了大英帝国的英雄,在军事界有了“沙漠之鼠”的美誉。阿拉曼战役后,他被提升为上将,并封为爵士。
    1943年7月,蒙哥马利率英军第8集团军成功在意大利西西里岛登陆。1944-年6月,他协助艾森豪威尔成功指挥了诺曼底登陆战役,并于9月晋升为陆军元帅。
    1945年春,蒙哥马利指挥第21集团军群横渡莱茵河,进入德国本土,之后又向波罗的海进发。同年5月,他代表盟军接受了驻荷兰、德国西北部和丹麦的150万德军的投降。
    蒙哥马利以其优秀的军事才能,在“二战”中赢得了一次又一次的胜利,书写了自己的精彩人生。英国首相丘吉尔这样评价他:“他从埃及经的黎波里、突尼斯、西西里和南意大利,经法国、比利时、荷兰、德国直达波罗的海和易北河,旌旗所指,战无不胜,未尝有丝毫失误。”
    “二战”结束后,蒙哥马利先后担任驻德英国占领军司令和盟军对德管制委员会英方代表、大英帝国总参谋长、西欧联盟各国陆海空军总司令委员会常任主席、北约最高司令部副总司令。1958年,他结束自己50余年的军旅生涯,宣告退休,成为英国历史上服役最久的将领。1976年3月25日,蒙哥马利在英格兰汉普郡奥尔顿逝世,享年89岁。时至今日,他在世界军事领域依然享有崇高的声誉和威望,后人为了纪念他为战争所作出的巨大贡献,称他为”威灵顿的继承人”。
    本书在考证大量历史资料的基础上,既介绍了蒙哥马利的军事和历史功绩,还涉及其家庭背景、生活经历、恋爱婚姻等内容。书中既肯定了他的优点,也不掩饰他的缺点及犯过的错误,力求使读者对他有一个全面、客观的了解,并通过其成长经历有所获益。
    本书在出版的过程中,得到了李华伟、林中华、李华军、范高峰、林学华、张慧丹、林春姣、丁艳丽、刘艳、李小美、林华亮、陈聪、曹阳、李伟、曹驰、庞欢、刘艳、张丽荣、李本国、林晓桂、李泽民、龚四国、周新发、林红姣、林望姣、李少雄、陈志、向丽、杨城、曹茜、杨卫国、孔志明、叶超华、康艳、罗斌、赵志远、汪建明、翟晓斐、林承谟、曹雪、林运兰、曹建强、陈娟、许伟、曹琨、曹霞、丁艳丽、金泽灿、林葳、梁晓丹、赵生香、丁彦彬、李雄杰、张培玉、邵鑫、朱成兰、王晓玉、常志强、李友仙、蒋永红、张宏洲、李华军、张红平、李丽芬、林丽娟、李伏安、丁一、刘屹松、林喆远、张恒、周宣、辛大念、孟凡君、陈艳、兰豪、陈胜、吴露、陈艳威、任勤超、张杨玲、陈怡祥、赵艳霞、王甫东、王智利、沈剑锋等不少同仁的支持和帮助,在此特表示深切的谢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