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民间文学

庄子经典寓言

  • 定价: ¥58
  • ISBN:9787215115019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河南人民
  • 页数:309页
  • 作者:编者:丁正和//孙...
  • 立即节省:
  • 2018-04-01 第1版
  • 2018-04-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庄子,我国著名的哲学家、文学家。其《庄子》一书,汪洋恣肆、思想深刻。庄子善于把他那精辟深奥的思想,用妙趣横生的寓言故事表达出来,实现理性和感性的结合。
    丁正和、孙亚媛编著的《庄子经典寓言》从《庄子》一书中撷取60则寓言故事,进行注释和解读,将作者的理解和思考融入进去,力图将庄子伟大思想的现实表达结合起来。

内容提要

  

    本书作者从《庄子》书中精选出数十个寓言故事,进行深入浅出、旁征博引的解读,并配以图画。丁正和、孙亚媛编著的《庄子经典寓言》妙趣横生,启迪心扉,雅俗共赏,老少皆宜(可给孩子看图讲故事),有助手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

目录

一  大鹏与斑鸠
二  大椿与朝菌
三  尧让天下于许由
四  神人、至人、真人
五  大葫芦的无用之用
六  大樗树的无用之用
七  人籁、地籁、天籁
八  齐争辩
九  齐是非
十  美与丑
十一  朝三暮四与朝四暮三
十二  庄周梦为胡蝶
十三  庖丁解牛
十四  老子、庄子之死
十五  螳臂当车
十六  栎树无用以自保
十七  祸福转化
十八  乱世悲歌
十九  身残德充
二十  相濡以沫
二十一  神巫逃走
二十二  浑沌之歹E
二十三  骈拇枝指
二十四  伯乐治马
二十五  大盗盗箧
二十六  窃钩者诛,窃国者侯
二十七  广成子的长生之道
二十八  云将与鸿蒙
二十九  华封人祝尧三多
三十  禹的历史地位
三十一  种菜老丈拒用桔槔
三十二  保持人的真性
三十三  河神与海神
三十四  井底之蛙
三十五  视相位为腐鼠
三十六  鱼快乐吗
三十七  庄子妻死,鼓盆而歌
三十八  骷髅宁死不肯复生
三十九  通达生命
四十  善养生者如牧羊
四十一  呆若木鸡却无敌
四十二  顺应自然
四十三  如此养海鸟
四十四  无用之树与无用之鹅
四十五  建德之国
四十六  劝说孔子入道家
四十七  天人合一
四十八  螳螂捕蝉,黄雀在后
四十九  姜太公垂钓遇文王
五十  善射不如不射之射
五十一  得道之道
五十二  运斤成风削鼻泥
五十三  庄子借粮
五十四  任公子东海钓大鱼
五十五  蜗牛两只角的战争
五十六  拒不当皇帝
五十七  安贫乐道的原宪、曾子
五十八  无耻之人获百乘车马
五十九  龙珠岂敢盗
六十  先秦学派论辩的辩题

前言

  

    这是一位年过八旬的老教授和一位青年学者合作编著的一本好书。
    老子和庄子都是道家学派的创始人,史称“老庄”。《老子》和《庄子》这两本书都是道家学派的经典,但《庄子》一书有所不同,它还是一部博大精深、妙趣横生的哲学著作和文学著作,司马迁说它“大抵率寓言也”。寓言,即用假托的或真或假的故事,或者用自然物拟人的手法,以表达作者思想观点的文学形式。《庄子》中的寓言,内容之丰富、故事之生动、趣味之浓烈、寓意之深刻,都是叹为观止的,堪称经典。在先秦诸子中,用寓言的形式表达自己的哲学思想、政治观点、人生态度、处世之道、养生法则等的唯庄子一人,他独树一帜于学林。唐代大诗人李白说,《庄子》一书“吐峥嵘之高论,开浩荡之奇言”(《大鹏赋》)。对《庄子》推崇甚高。李白、苏东坡、曹雪芹都是庄子的崇拜者。近现代著名学者,如闻一多、顾颉刚、张岱年等都给予《庄子》极高的评价,认为它是战国时代哲学的最高代表,它提出问题之多、之深刻,是秦汉以后所没有的,有的还说对庄子的崇拜到了疯狂的程度。当今也有许多学者对《庄子》赞不绝口,认为它是横空出世的千古奇书,体现于书中的奇思妙想、丰富想象、恣意挥洒、气象万千,世所罕见,乃文坛一绝。
    但是,由于《庄子》成书于战国时期,年代久远,加之文字高古、词语晦涩,寓意深藏不露,因而给人们的阅读和理解带来困难,这就像璀璨的珍珠蒙上了一层烟尘。为此,从古到今就有许多学者对《庄子》进行注释和讲解,涌现的各种版本不可胜数,这对广大读者无疑是大有益处的。不过,面前的这本《庄子经典寓言》一书,则独具慧眼,另辟蹊径,抓住其“大抵率寓言也”这一突出特点来解读《庄子》,给人以全新的感觉,这对于当今的读者是会有特别的体会和教益的。
    《庄子经典寓言》一书的作者,文史哲造诣深厚,对《庄子》有深入的研究,他们从《庄子》一书中精选出几十个经典的寓言故事,摘录原文,译成白话文,然后进行评说,讲述心得体会。他们所选出的经典寓言,既生动有趣,又能较全面地反映庄子的思想。其中的[评说·心得]尤为精彩,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在[评说·心得]中,首先是对原文所讲述的寓言故事作通俗而正确的解读,帮助读者读懂这个寓言,了解它是一个什么样的寓言故事,领略它的妙趣。其次是指出各个寓言故事的寓意,帮助读者透过经典寓言的表象明了它所表达的思想观点,以及或讽或赞或喜或怒的情感情绪。《庄子》中的寓言,其寓意往往难以窥测,各家注《庄子》者也往往各抒己见,莫衷一是。本书作者通过深入分析,能较好地揭示其寓意之所在,有的寓言可能有多重寓意,作者也一一指出。作者还着重论述了各寓言故事的意义和价值,以及对后世的影响。如结合该寓言所产生的时代背景,使人们能更深入地认识当时(战国时期)的社会历史状况;指出各寓言故事所衍生的成语、典故、名言、警语的广为传播,并在人们的社会生活中和在伟人名士的社会活动中所发挥的作用,说明其历史意义;从许多寓言故事所派生出的其他寓言故事和历史故事中,看出它所产生的广泛的人文价值;联系当前现实,认为庄子寓言中许多积极因素,值得汲取,虽有某些消极的东西,也可供借鉴。这样,本书的内容就更加丰富,更加具有可读性、趣味性和启迪意义。
    人民大众喜欢寓言,因为它短小、风趣、寓意深长、耐人寻味。产生于公元前6世纪的古希腊伊索寓言,一直在世界上广为流传,如《农夫与蛇》《吃不到葡萄说葡萄是酸的》等,极具趣味性和警示性,为人们津津乐道。稍晚于伊索寓言的庄子经典寓言,绝不逊色于伊索寓言,在数量和质量上都有自己的优势。著述庄子经典寓言,对于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具有重要意义。
    周桂钿
    2017年10月
    (周桂钿先生系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儒学院常务副院长、中华孔子学会副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