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哲学总论

行-得-通--道与身

  • 定价: ¥88
  • ISBN:9787542662255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上海三联
  • 页数:468页
  • 作者:燕燕
  • 立即节省:
  • 2018-04-01 第1版
  • 2018-04-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燕燕著的《行-得-通--道与身》以中西哲学的比较研究方法论述身体哲学。中西学界都关注身体这一世界结构的根基、知识组织的源地,并为身体哲学的发展开拓新径,但对比国内外此课题的研究方法,其志趣的迥异不同亦一目了然。国外研究者沿循的是科学主义路线的实证经验性研究,革故鼎新的身体观是基于实证的生理病理现象的反观来实现的。而国内学者则更显思辨的、概括性的论断。与两种研究方式不同,本著作意在通过训诂、历法之方法重新端视中国身体,一窥中国哲学之实义。

作者简介

    燕燕,安徽省淮北市人,199l一2002淮北市城乡建设委员会规划局;2002—2005南京大学教育学硕士;2005.2008淮北师范大学;2008—2011吉林大学哲学院;201l。至今淮北师范大学;2013美国达特茅斯学院亚洲以及中东语文系访问学者。师从新康德主义哲学家Steven Katz和汉学家Sarah Allan。
    2004年第一篇文章《人文教育的历史嬗变与启示》付梓于《教育研究》;20 10年《梅洛一庞蒂:具身意识的身体》于《世界哲学》;《具身的形式灵魂:亚里士多德与梅洛一庞蒂》于《现代哲学》;2012《梅洛一庞蒂名相的肉身:从我能的身体到世界一体的肉身》于《现代哲学》;2012年《家井真(诗经原意研究)的方法论以及对国内身体哲学的启示》;2014年《从本喻到内景:体感哲学的道》于《人文杂志》;20l 6年《手性的天命:海德格尔与庄子》于《人文杂志》;20 1 7《现象学启示了教育学什么》于《教育研究》;《<黄帝内经)“身体观”考述》付梓于《中国哲学史》2017年第四期;  《教育学的递嬗:认知神经化》刊发于《现代大学教育》2017年第6期。此文在这个期刊就双一流建设全国征文中荣获一等奖;2016年ll赴加拿大参加第4l届梅洛庞蒂哲学国际会议,以33%的竞争力论文入选会议,并做主题发言。2017年11月20日赴中国台湾参加第十三届国际训诂学大会。

目录

第一章 手的言语
第一节 海德格尔的手思
第二节 梅洛-庞蒂可逆的触
第三节 庄子的手性的道
第二章 天与道
第一节 孔子的伦道的天
第二节 庄子自然性的天
第三节 鹗冠子数术的天
第三章 道与行一得一通
第一节 道与行一得一通
第二节 意一动与身
第三节 意一动之身与现象的身体
第四章 《黄帝内经》与身体哲学
第一节 叙事的阴阳
第二节 脉与病
第三节 心、身与内景
第四节 身体道场的宗教
结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