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教体育 > 科 学 > 科学、科学研究

未来架构师(上下)

  • 定价: ¥88
  • ISBN:9787540783747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漓江
  • 页数:477页
  • 作者:编者:未来架构师...
  • 立即节省:
  • 2018-05-01 第1版
  • 2018-05-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未来架构师节目组编著的《未来架构师(上下)》是CCTV-2创新探索类节目《未来架构师》同名图书,补充了受节目时长限制而被剪辑的精彩内容,口述内容重新加工编排,提供更完整的深度阅读。25位科学先锋,有温度的演讲,呈现非凡背后的别样人生。通过AR技术实现即时穿越,读懂科技的成就和精彩。特别安排手账留白,在阅读中记录体会、灵感、畅想、质疑。

内容提要

  

    中央电视台首档探索未来节目《未来架构师》自2017年7月播出后,让无数观众大呼过瘾。未来架构师节目组编著的《未来架构师(上下)》为央视授权图书,提供与节目互为补充的深度阅读。
    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增强现实、人机交互……第四次科技革命已汹涌而至,在近乎科幻的技术加持下,人类正朝“超人”“神人”进化。身为普罗大众,我们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离科技这么近!人机交互到底能进化到何种程度?机器的智能又将达到哪种级别?人类社会是否会被机器掌控?科幻电影里的人机大战是否会发生?我们的生活将变成什么样子?我们又会变成什么样子……25位在各大领域离未来最近的扛鼎级人物,表达对于当下和未来的观点和态度,探讨影响人类未来发展的话题,用充满人性温度的讲述,剥开知识的冰冷外壳,让它走进我们的生活,推动人类未知的边界。

媒体推荐

    探索外太空将彻底改变人类的未来,甚至决定着我们是否会有未来。它不会解决我们现今地球上任何棘手的问题,但它将给我们带来全新的视角。
    ——霍金 著名物理学家
    中国要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不可能不先成为数学强国。
    ——丘成桐 国际数学大师
    一个强国不能只有科技,必须要有科学。
    ——鲁白 著名神经科学家,清华大学教授
    文化遗产是一个历史信息的载体,我倡导用科技解读历史,用科技展望未来。
    ——郭黛姮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
    技术并不是一个决定性的力量。同样的技术,不同的运用,给我们带来的社会影响是完全不同的。21世纪,生物工程和人工智能必将彻底改变世界,但人工智能和生物工程的用途也很多,如何选择,决定权在我们手上。
    ——尤瓦尔·赫拉利 牛津大学历史学博士、《人类简史》《未来简史》作者
    我们不仅为医学如何更好地治疗病人开辟了全新的领域,我们还为未来的人机互动提供了全新的方式。
    ——米格尔·尼科莱利斯 美国杜克大学教授,巴西世界杯“机械战甲”发明者
    我们要不断地提出问题,解决问题,不断要证实要证伪,有一个怀疑的态度来反思我们自己。
    ——吴军 计算机科学家、学者、投资人
    人在积极的时候容易去想未来,人在快乐的时候容易去行动未来,就让我们大家一起憧憬未来、感受幸福,让我们大家一起创造幸福、创造未来。
    ——彭凯平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院长、中国“积极心理学”第一人
    现在是时候该重新出发了。我们选择去火星,不是因为那里更美好,而是我们人类天生拥有的探索之心,唯其艰难才值得我们去做。因为人类的历史就是挑战不可能的历史,这才是人类文明生生不息的原动力。
    ——郑永春 国家天文台对外传播中心主任、中国首位“卡尔·萨根奖”获得者

目录

第一篇 敢做不可能
    我们5~10年后的未来生活将会被哪些脑洞大开的黑科技所改变?当那些看似神奇疯狂的想法再也不是科幻片中的想象,你还会说“未来已来”只是一句口号吗?
  第1章 人机交互的新界面
    即将到来的柔性世界
    刘自鸿 柔宇科技创始人、CEO
    增强现实,让我们玩转虚实世界
    廖春元 亮风堂联合创始人、CEO
    未来汽车,连接人与空间的新载体
    段建军 北京梅赛德斯奔驰执行副总裁
    脑机接口,意念操控不再是科幻
    米格尔·尼科莱利斯 美国杜克大学教授,巴西世界杯“机械战甲”发明者,
    《脑机接口》作者
  第2章 让机器听懂、看懂、读懂你
    智能语音,人机对话无障碍
    胡 郁 科大讯飞执行总裁
    机器视觉,让计算机更懂你
    赵 勇 格灵深瞳创始人、CEO
    未来我们可以有多懒
    李志飞 出门问问创始人、CEO
  第3章 你好,新物种
    人工智能,是入侵?还是加持?
    王小川 搜狗CEO
    机器人,可以给你温暖的陪伴
    周 剑 优必选创始人、CEO
  第4章 无人,为更多人
    刷脸支付+无人超市,开启购物新体验
    漆 远 蚂蚁金服副总裁
    共享经济,给予就是得到
    毛大庆 优客工场创始人、CEO
    跟踪、共享、万物互联的新世界
    吴 军 计算机科学家、学者、投资人
第二篇 看见不可见
    人之所以为人,我们在这个星球之所以能够以这样的方式不断延续发展着,是源于人类天生的好奇心和创造力。我们对自然规律的总结,对自身的认知,对人类社会发展史的研究,对科技的理解,对未知领域的探求……这些科学精神的光芒指引我们不断向前。
  第5章 立足大地,仰望星空
    太空探索永无止境
    下一站,火星
    让我带你一同翱翔蓝天
    从陆地到深海,去探寻地球之谜
  第6章 科学,那么近那么美
    数学,是无远弗届的
    幸福,是探索未来的动力
    用正确的打开方式,看见科学之光
    科学≠科技,科学是更深沉的力量
    科学与艺术,终将在山顶重逢
第三篇 敢未来
  第7章 每个人都是未来架构师
    “90后”的未来力:人机交互“新魔法”
    “90后”的未来力:做有温度的高科技
    “90后”的未来力:设计改变世界
  第8章 看得见多远的历史,就看得见多远的未来
    倾尽半生只为梦回圆明园
    人类如何面对未来的挑战?
    导演手记:期待未来,向科学致敬
    导演手记:架构未来的初心
    导演手记:科技类节目不应止于观赏
    时间书笺
    万物同来去

前言

  

    2017年7月,财经频道推出了《未来架构师》节目。之所以推出《未来架构师》这样一档节目,主要是出于以下两个方面的考虑。
    一方面,这是财经频道的定位所决定的。追溯中国几千年的发展历程,中国的强大应该依靠什么?习总书记说过:“历史告诉我们一个真理:一个国家是否强大不能单就经济总量大小而定,一个民族是否强盛也不能单凭人口规模、领土幅员多寡而定。近代史上,我国落后挨打的根子之一就是科技落后。”这些年,我们加大了科教兴国战略、创新驱动战略的实施力度,我们制定了“中国制造2025”“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新动能培育”等一系列举措,使我国科技水平不断提升,科技成果不断涌现。那么,在这一历史进程当中,媒体应当做什么?做成怎么样?我想,作为有责任的媒体,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培育、树立国人的科学思想、理性思维和科技意识。作为国家媒体,我们推出这样一档科技类的节目既是职责之所在,也是担当之必然。
    另一方面,这是科学技术与现实生活关系正在改变的趋势所决定的。听上去有些绕,但仔细琢磨起来您是不是也会感到深以为是呢?
    首先,未来和现实的距离从未如此接近过。对未来的想象是人类不断发展进步的动力。但过去的想象更多只是一种憧憬、几分浪漫,像嫦娥奔月、精卫填海、夸父追日……即便几十年前看凡尔纳的《海底两万里》《从地球到月球》时,看叶永烈的《小灵通漫游未来》时。都感到那是遥不可及的幻想世界。但现在,许多事情从想象变成现实的速度在大大加快。我们已经进入一个“科技大爆炸”的时代。
    这也就引出了我的第二个观点,科技对生活的改变从未如此巨大过。今天,科技已经渗透到我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可以说,今天的衣食住行、吃喝玩乐,无不渗透着科技的支撑、展示着科技的魅力,以至于现在的孩子,可能还不会说话不会走路,就已经会玩手机了。
    这也就引出了我的第三个观点,我们对未来的关注从未如此紧迫过。科技越发达,我们越期待未来;科技越发达,我们越恐惧未来。期待也好,恐惧也好,结果就是越来越高度关注涉及未来的一切科技。今天的我们甚至已经习惯去说“没有做不到,只怕想不到”。于是,在这样一档节目中,我们请来了各个领域走在前沿的科技大咖,让他们来给我们讲述他们的思考,让他们来给我们描绘未来的愿景。
    最后,我想说几句感谢的话:
    感谢所有参与节目的嘉宾,他们是节目的主体和灵魂,他们为所有人开阔了视野、打开了脑洞,架构了更加美好的未来;
    感谢《未来加构师》节目组的全体同事,为了这档节目,他们付出了很多很多,个中艰辛只有他们自己清楚;
    当然,还要感谢亲爱的观众和读者,感谢你们对科技、自然、社会的热爱,也感谢你们心中永葆的那份对未知的好奇心和想象力,你们都是未来社会的架构师,也是自己生活的架构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