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史学理论

量化历史研究(第3\4合辑)

  • 定价: ¥78
  • ISBN:9787030562371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科学
  • 页数:294页
  • 作者:编者:陈志武//龙...
  • 立即节省:
  • 2018-04-01 第1版
  • 2018-04-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陈志武、龙登高、马德斌主编的《量化历史研究(第3\4合辑)》以建立国际一流学术交流平台为目标,将现代社会科学研究方法应用于历史研究中,在整合国内外优秀学术资源的基础上,以数据为事实,以公式为手段,用交叉学科的优势解读人类社会的发展历程,阐述了中国乃至世界的政治、经济变革。这种定量研究,是对历史的理性认识,给了历史研究新的思路。

内容提要

  

    陈志武、龙登高、马德斌主编的《量化历史研究(第3\4合辑)》是量化历史研究的专业性辑刊。本辑内容涉及民国时期农村借贷的利率问题,传统中国激励制度和信息制度以及大分流的缘由研究,李约瑟之谜与东西方分途,中东世界为何衰落,全球不平等的过去和未来,打开金融稳定的钥匙,新历史计量与历史自然实验,群体、地理与中国历史等。这些论文从不同角度反映了量化历史研究的最新成果,论述规范,颇具学术价值。
    本书适合对量化历史研究方法感兴趣的读者阅读。

目录

高利贷与贫困陷阱:孰因孰果——反思民国时期农村借贷的利率问题  (陈志武  彭凯翔  袁为鹏)
石头,剪刀,布——传统中国激励制度和信息制度问题以及大分流的缘由研究  (马德斌)
李约瑟之谜与东西方分途——从科技史视角看大分流  (Joel Mokyr)
中东世界为何衰落?——一个政治经济学框架  (Eric Chaney)
全球不平等的过去和未来(Peter H. Lindert)
打开金融稳定的钥匙——1929-1933年美国金融危机研究  (Kris Mitchener)
新历史计量与历史自然实验  (李楠)
群体、地理与中国历史:基于CBDB和CHGIS(Peter K.Bol)
量化历史研究推文选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