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报告文学

不锈时光

  • 定价: ¥98
  • ISBN:9787513328135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新星
  • 页数:477页
  • 作者:任曙林
  • 立即节省:
  • 2018-05-01 第1版
  • 2018-05-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不锈时光》是一本图文书,既是中国著名摄影家任曙林的回忆录,也是他的摄影作品集。作者在书中袒露自己的青春与摄影之路,内容包括作者的童年回忆、中学岁月、摄影的启蒙与摸索,拍摄《八十年代中学生》的前前后后,离开中学生之后的矿区拍摄、空间摄影等内容。书中既有作者的青春,也有作者透过照片记录下的“我们”的青春。

内容提要

  

    继《八十年代中学生》后,著名摄影师任曙林全新力作。
    一本带有自传色彩的回忆录,大量珍贵照片独家披露。
    积淀多年,一次对影像的文学化书写方式的尝试。
    用笔尖与底片记录一代人的青春与成长。
    在《不锈时光》中,作者袒露自己的青春与摄影之路:特殊年代的学生岁月、摄影的启蒙与摸索、拍摄《八十年代中学生》的前前后后、离开中学生之后的矿区拍摄、下海后的迷茫与顿悟、与父亲既简单又复杂的感情……敏锐捕捉那些胆大妄为的勇气、暧昧幽微的情愫、隐隐的愧疚与不舍、当头一棒的顿悟,正如我们每一个人曾经走过的青春。

作者简介

    任曙林,四月影会重要成员。1954年出生于北京。毕业于北京广播学院摄影系。1976年开始摄影,师从狄源沧先生。七十年代的作品:《先进生产者》。八十年代的作品:《1980年的北京高考》《八十年代中学生》。九十年代的作品:《矿区劳动者》《山区女孩二十年》。2000年以后的作品:《气息》《两个女人》《云南风景》等。2009年、2010年连续两年获得《像素》杂志“年度摄影家”称号。2010年获得平遥国际摄影节优秀摄影师奖。

目录

自序
开学了
我的中学
童年时光
“文革”中的少年
中学时代
卢沟桥畔
卢沟桥畔
星期五沙龙˙四月影会˙星星美展
狄源沧先生
影友池小宁
悠悠黄花城
停滞的黄昏
一片风光
边墙人家
从妙峰山到中学校园
爬野山
初拍校园
再拍高考
闪进教室
脚和后背
夏日的回忆
高三学生
没有老师的旅行
新春联欢会
贺年片
放学时分
寂静的校园
男生和女生
二十年后再相聚
走过青春
青春颂
闹世界
一七一中学的她
离开中学生的日子
矿区劳动者
下海
798˙气息
天马行空,行色匆匆
初夏
我和父亲

前言

  

    我是任曙林,1954年出生于北京。父亲是1949年进城的军人,母亲生长在北京,家庭有满族正蓝旗的血统。我算是北京人,不是原住民。
    我在北京的三里河长大,那里紧靠着玉渊潭地区,我小时候常常去那里玩。五六十年代的玉渊潭是一片真山真水。我很小就进了幼儿园,是全托,只有周末在家里睡觉。七岁上小学,每天要挤汽车好几站,不记得有大人陪着。上中学不久,参与了学校的事情,就搬到学校住,时常周末也不回家。初中后当了工人,基本就是春夏秋冬都在工厂了。我算是离开家比较早的人吧。
    父亲是农民出身,喜好大自然里的东西。在他的带领下,我心中最早的一些意象就来自那山那水,那西天的云霞。由于“文化大革命”,父亲的照相机很早就落在了我的手里,不知不觉中它成了我无言的伙伴,忠心耿耿,不离不弃。
    拍照片对于我就像是增加了一只眼睛,看见了眼睛看不见的东西。在我看来,学生与矿工没有区别,都能勾起我遥远的遐想,至于798的房子就是生命的舞动。我身边的女人与不相识的女人都是一面镜子,可以看见不熟悉的自己,至于那个小孩儿简直就是我前世的弟兄了。
    我喜欢爬山,山里的一切胜过拍照片,那是我生命的一部分,不会有什么意义在眼前晃动。慢慢地,眼前的景与物恍惚成了自己,总想进入其中遨游驰骋,那是一个更广阔的世界。照片是个幽灵,也像个黑洞,诱惑着我痴迷不返。
    我有时会想到,如果有外太空的生命来造访我们,也许只有照片可与他们沟通。在照片中,人们是没有年龄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