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政治法律 > 政 治 > 中国政治

中国公民文化建设的政治逻辑研究

  • 定价: ¥69
  • ISBN:9787520306874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社科
  • 页数:253页
  • 作者:尹学朋
  • 立即节省:
  • 2018-10-01 第1版
  • 2018-10-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人类社会的现代化进程,是对传统政治文化的不断超越,从而也是为现代化进程不断演进提供新的合法性与合理性支撑的过程。政治文化的超越是辩证的否定过程,既包含对一国内部原有政治文化合理内容的继承,又包含对一国内部原有政治文化不合理部分的舍弃。这种过程可以从一个特殊的方面反映出现代化进程的规律性问题,尤其是特殊的规律性问题。无论是社会历史类型替代的现代化进程,抑或是同一社会历史类型中的现代化模式演进,都要求对传统政治文化不断超越。但是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市场经济的建立,文化与政治、经济的发展呈现较为明显的非同步性,传统政治文化的消极阻滞作用凸显出来。如何使传统政治文化与现代化的变革方向相一致?如何实现传统政治文化向现代文化的转变?这仍然是有待思考和探索的问题。《中国公民文化建设的政治逻辑研究》作者尹学朋通过阐述传统政治文化的形成,分析现代化社会所要求的先进政治文化,进而找到传统政治文化与现代政治文化转变的契机。从传统思想切入,对传统政治文化做出现代的思考,以更好地理解先进文化。

内容提要

  

    尹学朋著的《中国公民文化建设的政治逻辑研究》通过阐述中、西方传统政治文化的形成及特征,分析探索现代化社会所要孕育的公民文化要素特质,进而寻求传统政治文化与现代政治文化融通的契机。以传统思想为基准。对传统政治文化做出现代思考,便于理解公民文化价值意蕴。这种把人类政治文化传承基因投射在中国现代政治化进程中,通过对传统政治思想透析探索中国政治文化发展趋向。处于转型的中国,面临当前中国政治文化发展的境况,只有坚持“多元治理”意识全面协调、整体推进发展战略,充分利用各个方面的有利条件,才能培育适应中国现代政治发展需要的新型政治文化——公民文化。

作者简介

    尹学朋,男,安徽淮南人,西华师范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四川省政治学会常务理事。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国政治发展、地方治理等。近年来,主持和参与完成国家、省部级及相关部门课题20余项,合著2部,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CSSCI数十篇,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6篇,获得四川省哲社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1次、三等奖1次。

目录

导论
  一  国内外研究述评
  二  政治文化研究的意义
  三  研究的基本逻辑结构
  四  研究的方法论
第一章  社会转型期的政治文化透视
  一  中国社会转型的定位
  二  政治文化一个分析的视角
  三  社会转型期中国人的政治心理变迁
第二章  西方公民政治文化的流变
  一  古希腊公民政治文化
  二  古罗马共和主义公民文化
  三  中世纪西欧多元主义政治文化
  四  近代西方公民自然权利传统与文化
第三章  中国传统政治文化的遗产
  一  中国传统政治文化的发展基础
  二  中国传统政治文化的基本内容
  三  中国传统政治文化的基本特质
  四  传统政治文化对现代公民文化的影响
第四章  社会转型期中国政治文化的演进
  一  主导政治文化的形成
  二  政治文化的世俗化
  三  政治合法性的变迁
  四  政治文化的分化
第五章  公民文化——新型政治文化路径选择
  一  公民文化的概述
  二  公民认同需求构成公民文化的心理基础
  三  公民文化与政治民主发展
第六章  中国式公民文化建构的基本路径
  一  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夯实公民文化的物质基础
  二  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提供公民文化的制度保障
  三  扬弃臣民文化,培植公民文化的内在基因
  四  构建公民社会,营造公民文化的社会氛围
  五  促进生态意识,培育公民文化的治理环境
结语
参考文献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