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环境科学 > 环境科学 > 环境保护管理

探寻雾霾之谜的重大发现

  • 定价: ¥49
  • ISBN:9787515346571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青年
  • 页数:191页
  • 作者:金辉
  • 立即节省:
  • 2018-05-01 第1版
  • 2018-05-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金辉著的《探寻雾霾之谜的重大发现》第一次指出华北地下水大漏斗与灾害性雾霾的高度相关性,认为水气循环系统失能是雾霾成灾的内因;把雾霾频发归结于气象条件不仅于事无补,更容易掩盖生态系统的深层危机。
    雾霾危机是水危机的症状之一。我国北方水资源短缺年甚一年,而远距离工程调水皆为权宜之计,那么,水在何方?答日:水资源的最大增量,就在水气循环系统的正常周运之中。
    从治理雾霾上升到探索整体调理自然生态系统的治本之道,按照地气决定循环系统境态、地面植被决定降水量和水气循环系数决定可利用的水资源量三大规律,地下、地表与空中三位一体努力补益恢复自然环境良性循环,扎实生态根基,庄严绿色国土,甘霖锦绣江山,把我们这代人曾经拥有的碧水蓝天,复新如初地传给下一代。
    廓清观念雾霾,把握自然规律,化雾霾危机为历史性转机,自觉探索出中国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的崭新道路。

内容提要

  

    金辉著的《探寻雾霾之谜的重大发现》为西山智库研究报告。侧重于哲理性分析研究,主要从整体和规律上认知雾霾,既呈现了一种新思路和新理念,还提出了从根本上治理雾霾和修复自然生态系统的建设性方案。
    本研究报告以“水气循环系统”、“自循环”、“微循环”、“自净化”等系列新观念深解自然生态体系,认为水气循环系统是认识雾霾的根本,水汽微循环则是雾霾生灭的关键。华北平原大面积地下水深埋导致水气循环系统失能而灾害性雾霾频发;长期依靠大量透支地下水发展经济,是现代人类的饮鸩止渴。
    严重雾霾灾难警示我们:环境承载力的极限,就是经济增长的极限,更是中华民族生存基础的底线。
    人类追求物质利益的文明模式,已经达到或接近其境界尽头。从工业文明发展转变为生态文明建设,首先在于我们文化哲学和精神境界的彻底转变提升。
    中国的人口环境资源国情,决定了我们根本不能再走单纯追求经济发展的消费社会之路。
    中国源远流长的传统精神资源,决定着我们最应开创以文化立国为核心的民族复兴之路。

目录

前言
第一章 通观境界变化。灾害性雾霾不仅是空气重污染,更是循环系
  统失能的严重症状
  京津冀地区污染物排放量和气象条件的年际变化都不大,为什么
  突然从2013年开始雾霾成灾?雾霾的复杂因果,很多方面超出我
  们的现有认知
  北京重污染天数:2012年4天,2013年55天
  污染物排放总量多年来都是逐年下降的总体趋势
  焦点与困惑:境界的突然转变和雾霾的逆势骤增
  本研究立题基点:区分和探索常态大气污染与灾害性雾霾这
  两种不同的境界
  重霾轻雾,难识雾霾。从见雾与霜,到见天气与地气,再到见水
  气循环系统,然后见境界、见根本、见规律、见法则,我们的认
  知由是而深化而提升
  《尔雅》:天气下,地不应,曰霧;地气发,天不应,日雾
  “天气”概念的表面化和“地气”观念的历史文化失忆。回
  归本来,以地气与天气作为认识原点,我们的思维境界和认
  知结果,当可步入新天地
  从雾与霜看天气与地气之应与不应,再看天地气水循环的四
  种气象境态:雨、露、晴、雾
  认知道路与思维深行:由雾霾而知天地气运及其规律,因不
  通而见循环系统及其法则
  《黄帝内经》与《尔雅》合参通观,天气与地气相因互果的
  循环系统和不同境态便开始完整而清晰
  常态大气污染与灾害性雾霾为两种不同境界。观念决定行为,认
  知锁定境界
  境界差别观是认识雾霾的基本观念意识。境界不同,存在与
  规律等都不同
  两种境界之间的过渡状态,其发展演化趋势值得注意
  “如果可以选择,你是想要北京的蓝天,还是想要河北人不
  挨冻?”——人们以为这是治理雾霾的两难困境,实际上恰
  恰是观念陷阱和思维锁定
  “蓝天计划”曾使北京空气质量连续14年逐年好转,为何一夜之
  间近乎于前功尽弃?关键在于整体境界及其转变
  北京的“蓝天计划”期间即为常态大气污染及其治理结果
第二章 水气循环系统蕴藏雾霾生灭化变之奥秘,关要皆在自循环、微循环、自净化
第三章 大面积地下水深埋应试水气循环系统失能的主因:境界突变的转折点:2012年冬至
第四章 深入认识水气循环系统和自循环之规律,自觉面对现实,主动选择明天
第五章 正本清源还净土,东风不信唤不回——三大规律指导自然整体调治,利益复新生态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