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中国史

春秋战国文化史(精)

  • 定价: ¥66
  • ISBN:9787510464805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新世界
  • 页数:500页
  • 作者:吕文郁
  • 立即节省:
  • 2018-06-01 第1版
  • 2018-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吕文郁著的《春秋战国文化史(精)》详细记述春秋战国时代文化发展的历史背景,该时代文化的主要特点,以及在思想、学术、教育、典章制度、科学技术、文学艺术、礼仪风俗、衣食住行等各文化层面取得的重要成就及其发展演变情况。本书系统全面地反映了春秋战国时代中国文化的基本内容、整体风貌和发展历程。

内容提要

  

    吕文郁著的《春秋战国文化史(精)》揭示了春秋战国时代剧烈的社会大变革及其对制度文化的深刻影响,论述了促成“百家争鸣”文化景观的诸多社会历史条件,记述了各学派代表人物的生平事迹,评价了各学派流传至今南重要著作,同时对春秋战国时代的教育、科学技术、礼仪风俗、衣食住行及文学成就等一各个文化层面都进行了全面系统的叙述,使读者可以从宏观赏了解春秋战国时代基本的文化风貌。

作者简介

    吕文郁,祖籍山东蓬莱,1945年8月生于吉林九台。1969年毕业于吉林大学中文系。1980年师从著名历史学家金景芳教授学习先秦史,1983年获历史学硕士学位,1988年获历史学博士学位。吉林大学古籍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四川大学兼职教授、深圳大学特聘教授。兼任中国孔子基金会学术委员,北京大学儒藏中心编委、儒藏精华编经部《尚书》类主编。主要研究方向是先秦史、先秦文献和中国古代思想文化。著有《周代采邑制度研究》,《春秋战国文化志》,《孔子新传》(与金景芳、吕绍纲合著)、《金景芳先生编年事辑》、《先秦天下》(合作)、《先秦诸子蠡测》等。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

目录

导 言 轴心时代与轴心文化
第一章 深刻剧烈的社会变革
  第一节 从统一到分裂
  第二节 土地公有制的崩溃
  第三节 分封制度的瓦解
  第四节 血缘纽带的松弛
第二章 百家争鸣局面的形成
  第一节 多元政治下的文化氛围
  第二节 区域文化格局与学派特色
  第三节 士阶层的崛起
  第四节 百家起源论
第三章 诸子人物及其著作
  第一节 儒家人物
  第二节 儒家著作
  第三节 道家人物
  第四节 道家著作
  第五节 墨家人物
  第六节 墨家著作
  第七节 法家人物
  第八节 法家著作
  第九节 名家人物
  第十节 阴阳家人物
  第十一节 纵横家人物
  第十二节 兵家人物
  第十三节 兵家著作
  第十四节 杂家人物
  第十五节 杂家著作
第四章 教 育
  第一节 官学的没落和私学的勃兴
  第二节 私学与士阶层
  第三节 春秋战国时期的教育家
第五章 礼仪风俗
  第一节 婚姻
  第二节 丧葬
  第三节 祭祀
  第四节 宴飨
  第五节 朝觐
  第六节 聘问
  第七节 会盟
  第八节 蒐狩
  第九节 节日
第六章 科学技术
  第一节 天文学
  第二节 历法
  第三节 医学
  第四节 数学
  第五节 光学和声学
  第六节 地理学
  第七节 生产工艺与技术
  第八节 建筑
第七章 衣食住行
  第一节 服饰
  第二节 饮食及器皿
  第三节 宫室和起居
  第四节 车马
  第五节 道路和水运
第八章 文 学
  第一节 《诗经》
  第二节 诸子散文
  第三节 史传文学
  第四节 《楚辞》
附 录 近半个世纪出土文献与先秦诸子研究的
重大突破
参考文献

前言

  

    德国哲学家雅斯贝斯(Karl Jaspers,1883一1969年)在其所著的《历史的起源与目标》(The Origin and Goal of History)一书中,提出并系统地论述了轴心时代(Axial:Period)的理论。
    雅斯贝斯认为,人类的发展经历了四个历史阶段:(1)史前阶段,即普罗米修斯时代。这个时代,人类产生了语言,学会了制造简单的工具和使用火,人类在这一时代最终脱离了动物而变成人。(2)古代文明产生阶段,即有了文字,产生了国家,有了高大的建筑和美妙的艺术品的时代。(3)轴心时代,即以公元前500年为中心,从公元前800年到公元前200年,是奠定了人性之精神基础的时代,这个时代产生了我们至今仍在思考的各种基本思想,创立了人类不断赖以生存的世界宗教。(4)科学技术时代,这个时代自中世纪末期萌芽,十七世纪建立了理论基础,十九世纪全面开展,这个时代使欧洲成为世界的中心。
    雅斯贝斯曾这样描述轴心时代:
    最不平常的事件集中在这一时代。在中国,孔子和老子非常活跃,中国所有的哲学流派,包括墨子、庄子、列子和诸子百家,都出现了。像中国一样,印度出现了《奥义书》(Upanishads)和佛陀(Buddha),探究了一直到怀疑主义、唯物主义、诡辩派和虚无主义的全部范围的哲学可能性。伊朗的琐罗亚斯德传播一种挑战性的观点,认为人世生活就是一场善与恶的斗争。在巴勒斯坦,从以利亚(Elijah)经由以赛亚(Isaiah)和耶利米(Jeremiah)到以赛亚第二(Deutero-Isaiah),先知们纷纷涌现。希腊贤哲如云,其中有荷马,哲学家巴门尼德、赫拉克利特和柏拉图,许多悲剧作者,以及修昔底德和阿基米德。在这数世纪内,这些名字所包括的一切.几乎同时在中国、印度和西方这三个互不知晓的地区发展起来。
    这个时代的新特点是,世界上所有三个地区的人类全部开始意识到整体的存在,自身和自身的限度。人类体验到世界的恐怖和自身的软弱。他探询根本性的问题。面对空无,他力求解放和拯救。通过在意识上认识自己的限度,他为自己树立了最高目标。他在自我的深奥和超然存在的光辉中感受到绝对。
    这个时代产生了直至今天仍是我们思考范围的基本范畴,创立了人类仍赖以存活的世界宗教之源端。无论在何种意义上,人类都已迈出了走向普遍性的步伐。
    这一过程的结果是,以前无意识接受的思想、习惯和环境,都遭到审查、探究和清理。一切皆被卷入旋涡。至于仍具有生命力和现实性的传统实体,其表现形式被澄清了,因此也就发生了变质。
    雅斯贝斯把公元前800年至公元前200年的数世纪称为“历史的轴心”,意为这个历史时代在人类的全部历史上处于中心和枢纽的地位。
    历史上较早注意到轴心期历史事实的是拉索尔克斯(Lasaulx)和维克多·冯·施特劳斯(Victor Von Strauss)。拉索尔克斯说:
    公元前600年,波斯的琐罗亚斯德、印度的乔达摩·释迦牟
    尼、中国的孔子、以色列的先知们、罗马的努马王,以及希腊
    的爱奥尼亚人、多利亚人和埃利亚人的首批哲学家,全都作为
    民族宗教的改革者而几乎同时出现,这不可能是偶然的事情。
    孔子在中国历史中之地位,如苏格拉底之在西洋历史,孟
    子在中国历史中之地位,如柏拉图之在西洋历史,其气象之高
    明亢爽亦似之;荀子在中国历史之地位,如亚里士多德之在西
    洋历史,其气象之笃实沈博亦似之。
    对于诸如此类的文化现象,有的学者用“多源趋同”的理论来加以解释。这种理论认为,物质的、制度的、心理的文化层面,都可以找到许多趋同的现象。这是因为人们遇到的对象、要解决的问题基本是相同的,所经历的发展过程也基本一致,因而就会有许多共同的现象。这当然只是诸多解释中的一种。
    雅斯贝斯是一位存在主义哲学家。他认为客观历史过程和人们主观对历史的认识是合而不分的,他否认历史的普遍规律的存在。他说:
    把历史安排在根据一个普遍适用的概念自动推断出的价值
    体系中,是完全不可能的。雅斯贝斯的这种历史哲学和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史观是格格不入的。但是雅斯贝斯的轴心时代理论却给我们研究人类文明发展史提出了新的课题,同时也给我们以新的启迪。
    这部《春秋战国文化史》所要记述的,正是雅斯贝斯所说的轴心时代的文化。春秋战国时代在中国文化发展史上的重要性是无与伦比的。这的确是一个伟大的时代,人才辈出的时代,发生重大社会变革的时代,其文化成果在中国文化史和人类文明史上都产生深远影响的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