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中国史

西域春秋(翻开2000年的西域卷轴)(精)/从丝绸之路到一带一路丛书

  • 定价: ¥198
  • ISBN:9787564758011
  • 开 本:16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电子科大
  • 页数:447页
  • 作者:编者:西域春秋编...
  • 立即节省:
  • 2018-06-01 第1版
  • 2018-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西域春秋编委会编的《西域春秋(翻开2000年的西域卷轴)(精)》作者阵容强大,有着多名从事汉唐历史研究的专家和学者,力争为读者奉上一场精神的盛宴。
    西域,大漠上的一颗璀璨的明珠。丝绸之路的开拓始自张骞通西域。西域的畅通也使汉朝的人民大开了眼界,了解了西域的风土人情,增强了与西域各国人民的友好情谊。西域是丝路上富于传奇色彩的地区,也是东西文化的聚焦点。古老的西域无论从战略、政治、经济、文化、交通等各方面都具有重要意义。亚、非、欧三大州之间从未停止以西域为走廊而从事丰富多彩的交流,大流士、亚历山大、秦皇汉武、成吉思汗……无数风云人物在这个大舞台上展现才能。多种文化都经过西域交流、传播,在这块土地上扮演者重要角色。各民族人民络绎不绝往来于这片土地上。

内容提要

  

    《西域春秋(翻开2000年的西域卷轴)(精)》中,西域春秋编委会将逐一按照朝代更替的顺序来讲述西域这块神秘的土地,数千年甚至数万年间都存在过什么民族、文化、战争、帝国……以及不同的民族、文化、王朝等在西域这块土地留下的足迹。
    本书在西域历史的系统化上,采用宏观与微观视角结合的方法,从西域的地域概念出发,为读者全方位揭示从史前至明清的西域发展历程。从西域的角度去研究西域——这是本书最大的写作特色。

目录

第1章  西域研究热的兴起
  西域概念的定位
  我国西域史研究的起步与逐步深入
  研究西域的历史对当代“一带一路”的重要意义
第2章  世纪初年连接西域的四大世界帝国
  西域古国的风采
  欧亚帝国之间的相互联系
  连接南亚和中亚的大夏与贵霜帝国
  安息帝国:丝绸之路上的商贸中心,多方文化汇聚地
  罗马帝国:通过丝绸之路展开贸易,将东西文化联系起来
第3章  公元元年前后亚欧大陆民族大迁徙对西域繁荣的促进
  公元元年前后亚洲的民族大迁徙对东西方文化交流的促进
  欧洲民族大迁徙
第4章  秦汉时期的西域民族交流与渗透
  秦始皇为西域丝绸之路做出的贡献
  两汉时期对西域的管辖概述
  两汉时的民族关系和与西域的民族融合
  两汉时期西域与中原的贸易与文化交流
第5章  魏晋南北朝时期的西域,乱世中走向繁荣
  魏晋南北朝时期各政权对西域的管理
  魏晋南北朝时期西域主要民族的兴盛和衰败
  魏晋南北朝各政权与西域的关系
  魏晋南北朝与西域及五天竺各国的经济文化交流
  魏晋南北朝时期通往西域的陆上交通线
第6章  西域统一,拉开隋唐丝绸之路走向繁华的帷幕
  隋朝重开丝绸之路与经通西域
  唐朝对西域的经营及与域外各国的“蜜月期”
  6世纪—8世纪突厥汗国对西域的统治
  吐蕃的扩张及其对西域的控制
第7章  五代十国、宋、辽、夏、金时期,西域的多姿多彩
  五代十国、两宋、辽、夏、金的边防格局和对西域的管辖
  五代十国至宋、辽、金时期中亚对亚洲和世界历史有影响的政权
  高昌回鹘与西域各国及周边国家的关系
第8章  元朝时期蒙古族为西域的繁荣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
  元朝对天山南北各地的统一管辖
  横扫亚欧大陆的蒙元帝国与四大汗国
  奥斯曼帝国的兴起及扩张
第9章  明清的西域大一统
  明朝内地与西域的关系
  明朝及清初西域外各政权与西域的关系
  明清时期西域地区的民族格局
  清朝统一西域,建立行省,维护祖国统一

前言

  

    从丝绸之路的一端到另一端,要经过一段辽远而广阔的地区,这就是“西域”。在历史上,这一地域不仅是连接中国与西亚、南亚的往来要道,同时也是中国与欧洲的交通桥梁。它在世界历史上的地位自不待言。
    西域是中国史籍中的一个地理概念,指汉唐时代的中国新疆及中亚部分地区,位于欧亚大陆的中心,是丝绸之路的重要组成部分。
    现代史学家所说的“西域”具有狭义和广义之分。狭义西域,指玉门关和阳关以西,葱岭以东,巴尔喀什湖东、南及新疆广大地区。这是后来汉朝可以直接管辖的地区,包括今甘肃西北、新疆大部、吉尔吉斯斯坦大部、塔吉克斯坦全部、哈萨克斯坦东南部等。而广义西域,则是指通过狭义西域可以到达的地区,包括中亚、西亚、南亚等地区。
    中国有两大震惊于世的历史遗存,一个是凝固的万里长城,一个是流动的丝绸之路。而位于欧亚大陆腹地的新疆,正是以丝绸之路为纽带,将世界著名的四大文明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季羡林曾说:“世界上历史悠久、地域辽阔、自成体系、影响深远的文化体系只有四个:中国、印度、希腊、伊斯兰,再没有第五个;而这四个文化体系汇流的地方只有一个,就是中国的敦煌和新疆地区,再没有第二个。”
    正因为如此,自古以来,就有不同的人种和民族活跃在这片广袤的土地上。东来西去、南来北往的“迁徙”,是这片土地上最为动听、委婉的乐曲,它带来了多人种、多民族的杂居、混血和融合,也带来了物质和精神的盛宴。
    尽管史籍所记西域的范围大小不一,其核心部分均为包括新疆在内的中亚地区。西域的历史,特别是以天山地区为核心的西域历史,是中国历史不可分割的部分。
    数千年来,在西域这块古老神秘的大地上产生了众多灿烂辉煌的文明,至今让人们慨叹神往。在汉代人的心目中,西域是神秘的。公元前一千多年前,西周周穆王沿着滹沱河水进入雁门关古道,然后穿越分别“天下内外”的雁门山,走向神秘的西域诸国。周穆王知道了“天下”究竟有多大。汉唐时期,尚武成风,以盛世气象为荣,人们向往的是在马蹄和驼铃声中前往神秘的西域、遥远的中亚,还有更远的地方。西域独特的地理环境、悠久的历史文化、多样的文明交融都给后人留下了无数值得探究的历史奥秘。而那些逝去的历史、凿空拓荒的壮举、金戈铁马的雄壮、丝绸古道的沧桑,都将引领我们走入那个伟大辉煌的时代,那片悠远神秘的西域大地。因此,无数人都在试图揭开西域文明的神秘面纱。
    自张骞通西域以来,汉朝的使团、商队源源不断地涌向西域,西域各国使团纷纷访问汉朝,战乱、荒凉、神秘的西域开始变得热闹起来。后来,人们把张骞开通的汉朝到西域的道路称为丝绸之路。汉代在西域设置都护府,管辖西域三十六国。西汉这种开创性的措施奠定了新疆成为祖国疆土的基础,也奠定了新疆成为今日中华民族大家庭成员的基础。直到清朝在平定准噶尔及大小和卓叛乱以前,中国仍然用“西域”来称呼今新疆及其以西的地区(有时候甚至把青海和西藏也包括在内)。
    18世纪50至70年代,随着清朝平定及统一天山南北两路战争的结束,清政府直接统治了今新疆及其以西的广大地区。1884年,清政府设立新疆行省,“新疆”一词开始在清朝官文书中出现,从此,新疆作为固定的地名,正式成为我国的一个行政区。
    本书中,我们将逐一按照朝代更替的顺序来讲述西域这块神秘的土地,数千年甚至数万年间都存在过什么民族、文化、战争、帝国……以及不同的民族、文化、王朝等在西域这块土地留下的足迹。
    自近代以来,西域越来越成为国际研究的热点,从欧洲、北美到日本、韩国,越来越多的人关注中国西部文明。在国内,西域研究正在摆脱传统汉学研究模式,考古学和语言学等已经开始在这个领域占据主导地位。
    需要说明的是,古代西域与近代中亚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其内涵不一。首先,“西域”一词在学术界有狭义、广义之分,这是历史发展条件所决定的。不同历史时期,西域所指的地理范围有所不同。一般来说,在中原王朝强盛繁荣之时,西域所包含的地域范围相对较大,反之则相对较小。其次,二者的历史演变不同,属中亚的各国的发展有先有后,而本书所涉及的地区的历史演变,基本上是在同一起跑线上,立足于狭义,但由于中华民族中的一些古老民族曾活跃于狭义线以外,并谱写了光辉史篇,因而也不能不涉足其广义。
    本书在西域历史的系统化上,采用宏观与微观视角结合的方法,从西域的地域概念出发,为读者全方位揭示从史前至明清的西域发展历程。从西域的角度去研究西域——这是本书最大的写作特色。
    当然,对于一个复杂得几乎包含了人类社会得以延续的全部因素的区域,单从某一角度探索是不够的,必须是全方位、多视角的,从考古、历史、民族乃至社会、地理、自然、生态、宗教、语言、艺术、民俗、经济等全面探索剖析,方能释疑解惑。所以,在本书中,我们将努力穿越古今,博采广众,求真务实,科学考证,以严谨的科学态度探寻丝绸之路上“西域”这块神秘的土地,拂去历史的尘埃,你会发现大漠无声的叙述,也是那么的惊心动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