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地理 > 中国地理、旅游

山海经诠解/传世名著典藏丛书

  • 定价: ¥48
  • ISBN:9787547047729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万卷
  • 页数:312页
  • 作者:编者:(先秦)佚名|...
  • 立即节省:
  • 2018-07-01 第1版
  • 2018-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佚名编著的《山海经诠解》介绍:《山海经》与《易经》、《黄帝内经》并称我国“上古三大奇书”,其内容从天文、地理、动物、植物、矿产,到民族、宗教、神话、巫术等。天南海北,包罗万象,堪称我国古籍中唯一自成体系者。书中详细记载了500多座山系的地理走向,300多条河流的源出流向,40多个“国度”以及“民族”的风物习俗,涉及100多个神话人物,100多种药用动植物,400多种神异怪兽,保存了大量远古神话传说。同时,它以图文并茂的形式以及独特的叙事风格,开启了我国志怪古籍编著传统之先河。
    《山海经》现存18篇,约三万二千余字,分为“山经”和“海经”两大部分,共收《山经》5篇、《海外经》4篇、《海内经》4篇、《大荒经》5篇。《汉书·艺文志》收载此书时作13篇,未把《大荒经》和《海内经》计算在内,因此有人认为,这5篇可能是刘向父子校书时所增撰的。全书内容以《山经》5篇和《海外经》4篇作为一组;《海内经》4篇作为一组:而《大荒经》4篇以及书末《海内经》1篇又作为一组。每组的组织结构自具首尾,前后贯串,有纲有目。

目录

卷一  南山经
卷二  西山经
卷三  北山经
卷四  东山经
卷五  中山经
卷六  海外南经
卷七  海外西经
卷八  海外北经
卷九  海外东经
卷十  海内南经
卷十一  海内西经
卷十二  海内北经
卷十三  海内东经
卷十四  大荒东经
卷十五  大荒南经
卷十六  大荒西经
卷十七  大荒北经
卷十八  海内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