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经 济 > 财经管理 > 中国经济

中国经济发展模式--政治经济学占优设计

  • 定价: ¥98
  • ISBN:9787520123099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社科文献
  • 页数:331页
  • 作者:王今朝
  • 立即节省:
  • 2018-05-01 第1版
  • 2018-05-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中国经济内需不足、新常态等是在中国GDP已居世界第二,而生产力依然较为落后,同时国有经济比例严重降低背景下形成的。未来经济如何发展,才能摆脱后发国家陷阱?王今朝著的《中国经济发展模式--政治经济学占优设计》设计了一种概念界定(占优和占优道路)-状态变量(劳动力、企业、技术、资本)-控制变量(政府)的理论框架,推出了占优优势的经济发展道路理论。
    中国经济发展中出现的上述问题已经引起中国最高领导层的关注,而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构想随之提出。本书的三层次的体系设计以及三大状态变量的叙述次序既突破了西方新古典经济学以资本为中心的理论框架,又突破了西方宏观经济学和发展经济学过于重视GDP、财政、金融的框架,还把马克思政治经济学发展成为经济发展理论的基础。这也构成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一种探索。

内容提要

  

    王今朝著的《中国经济发展模式--政治经济学占优设计》讲述的是中国人口众多、历史悠久、文化灿烂。中国经济发展模式、战略、道路必须而且可以创造出占优优势。占优优势远优于比较优势。具有占优优势的经济发展模式是不管他国采取什么发展模式本国都以它为最优发展模式的模式。它既不是唯GDP论,也不是“赢者拿走一切”,既不是“以邻为壑”,也不是一方喝汤另一方面吃肉的“双赢”。它是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辩证框架下基于最大发展机会识别设计出的能够实现最大发展可能的模式。中国早已有这种模式。未来,它将在更高的生产力基础上展开。

作者简介

    王今朝,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经管学院经济学教授、博导;中信基金会咨询委员、中信改革发展研究院资深研究员;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武汉大学经济学博士、数学学士。中国经济规律研究会和中华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及发展经济学分会理事。中国青年政治经济学学者年会学术委员、执行委员、2016~2017年轮值主席。围绕中国经济发展模式的研究曾获国家留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中国教育部基金,并出版3本专著。目前正在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基地重大项目和武汉大学双一流建设马克思主义青年团队资助下的理论、方法论和政策研究。

目录

第一章  文献回顾和研究方法
  第一节  文献回顾
  第二节  结构设计及其方法论基础
第二章  基础概念:内涵和历史实证
  第一节  概念框架
  第二节  占优发展模式的存在性:历史实证
第三章  劳动价值实现:中国占优经济发展模式的一级决定变量
  第一节  劳动力质量与经济发展模式的占优性
  第二节  劳动力数量与经济发展模式的占优性
  第三节  劳动价值理论的应用和延伸
第四章  企业组织与经济发展模式占优性
  第一节  公有制企业相对私有制企业的效率占优性
  第二节  公有制企业效率占优的生成机制
  第三节  国有企业之间的交换方法与经济发展模式占优性
第五章  研究、开发模式与经济发展模式占优优势
  第一节  科学技术与价值、产业、经济发展
  第二节  研究开发的策略空间及其精炼
  第三节  国家主导的研究开发策略的占优性:逻辑实证
  第四节  科学技术对于经济发展的局限性
第六章  资本与经济发展模式占优优势
  第一节  资本的二分法
  第二节  私人资本支配下经济发展模式的被占优性
  第三节  公有资本:数量、结构与占优优势
第七章  作为发展模式控制变量的政府
  第一节  锚定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
  第二节  占优的经济政策
  第三节  金融、财政体系与占优优势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