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政治法律 > 政 治 > 世界政治

罗马帝国的元老院/古典学译丛

  • 定价: ¥88
  • ISBN:9787567574786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华东师大
  • 页数:750页
  • 作者:(美)理查德·J.A....
  • 立即节省:
  • 2018-05-01 第1版
  • 2018-05-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理查德·J.A.塔尔伯特著的《罗马帝国的元老院/古典学译丛》——一部罗马帝国权力角逐的政治史!
    帝国时代的罗马复兴不仅仅是西方游戏世界的热门主题,更是当今现实追求的霸权梦想。元老院,作为古罗马帝国时期重要的政府机构,不仅是古罗马贵族统治的支柱,更重要的是古罗马帝国的核心体系。可以说,《罗马帝国的元老院》因为揭示了至今依然神秘的政体——罗马帝国的本质及其演变的政体动因,跃然成为罗马史研究的当代专业之作。

内容提要

  

    元老院,作为古罗马帝国时期最重要的政府机构,它不仅仅是古罗马贵族统治的支柱,更重要的是古罗马帝国的核心体系。
    理查德·J.A.塔尔伯特著的《罗马帝国的元老院/古典学译丛》研究了古罗马帝国早期帝政时期(公元前30年—公元238年)元老院的构成、议事程序及相关职权。特别为古罗马的史学大家,如(老)普林尼和塔西佗的研究提供了新的视角,同时吸引了铭文和律法史家们对元老院前所未有的全面研究。
    理查德·J.A.塔尔伯特系美国当代历史学家和古希腊罗马文学研究专家,他长年致力于古罗马政体及其相关研究,本书可谓是作者多年潜心专研古罗马政体的巅峰力作。
    帝国时代罗马复兴,不仅仅是西方游戏世界的热门主题,更是当今现实追求的霸权梦想。可以说,本书因为揭示了至今依然神秘的政体——罗马帝国的本质及其演变的政体动因,跃然成为罗马史研究的当代权威之作。

目录

引言
第一部分  立法团体
  第一章  元老院
  第二章  元老
第二部分  会议
  第三章  会议地点和朱利亚元老院内部结构
  第四章  出席会议
  第五章  皇帝在元老院
  第六章  日常事务
  第七章  程序
  第八章  公元2世纪的程序改变
  第九章  记录和用途
第三部分  职能
  第十章  选举与抽签
  第十一章  皇权与其他荣誉
  第十二章  元老院的行政职能
  第十三章  元老院的行政职能(续)
  第十四章  外交、军队及对外事务
  第十五章  元老院立法
  第十六章  元老院法庭
  第十七章  总结:元老院角色的转变
附录
补充注释
非专业读者指引
参考文献
古代资料索引
略语表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