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工业技术 > 化工、轻工、手工业 > 轻工业、手工业

葡萄酒私人词典(精)

  • 定价: ¥75
  • ISBN:9787567575172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华东师大
  • 页数:382页
  • 作者:(法)贝尔纳·皮沃...
  • 立即节省:
  • 2018-06-01 第1版
  • 2018-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或许是因在出生受洗那天便于葡萄酒结缘之故,作者贝尔纳·皮沃怀着别样的情感,以温情的笔调向我们讲述了诸多关于葡萄酒的故事。《葡萄酒私人词典(精)》不是一本品酒词典,也不是一部关于葡萄酒制作的百科全书,而是一本从个人角度介绍法国特有的葡萄酒文化的读物。轻松俏皮的写作方式与传统字典的编排方式相结合,令人耳目一新。

内容提要

  

    《葡萄酒私人词典(精)》是一部关于葡萄酒、关于文化的私家史。作者贝尔纳·皮沃是法国著名谈书人、龚古尔文学奖评委会主,家有小块葡萄田,自酿博若莱,更因葡萄酒而进入《费加罗文学报》工作。终于,这位“酒痴”又满怀热情地写下这个葡萄酒的“一千零一夜”,从字母A到Z,用108个词条为你讲述葡萄酒的前世与今生。从葡萄采摘到酿酒工艺,从开瓶器的发明到试酒碟的历史,再从远古神话到鸿儒名流的掌故,伴随着咕噜咕噜的倒酒声,这瓶“香飘四溢,口感醇厚的“葡萄酒”也早就就流进你的胃里,浸润你的心田了。

目录

A
  祝福你!祝福大家!祝福您!
  阿布·努瓦斯
  阿尔萨斯
  爱情与酒
  远古时代
  香气
  欧颂酒庄
B
  酒神巴克斯
  博若莱1——奇迹,标签和餐具
  博若莱2——复活节之后
  博若莱3——圣诞前夕
  克洛德·贝尔纳
  安托万·布隆丹
  波尔多产区
  布尔乔亚
  勃艮第
  查理·布考斯基
C
  精致的尸体
  酒窖
  酒窖管理师
  香槟
  加糖
  霞多丽
  忘忧堡
  教皇新堡
  儒勒·肖维
  1855年分级
  复杂性
  孔得里约
  坡与丘
  保罗-路易·考瑞尔
D
  葡萄酒品鉴
  盲品
  众神与酒
  唐培里依
  唐·璜
  乔治·杜宝夫
  朱利安·杜拉克
E
  水
  葡萄酒颂歌
  酒标
F
  叶或页
G
  盖亚克和卡奥尔
  高卢人
  咕噜咕噜
  尼亚弗龙
  木塞味
  冰雹
  战争与葡萄酒
H
  阿道克(船长)
  哈姆雷特
  吉姆·哈里森
  埃米塔日
I
  醉
J
  亨利·雅耶
  汝拉省和萨瓦省
  朱朗松
K
  库克香槟
L
  阿尔封斯·德·拉马丁
  朗格多克-鲁西永
  卢瓦尔河谷
M
  弗朗索瓦·莫里亚克
  梅多克
  法国农业勋章
  弥撒葡萄酒
  默尔索柏雷盛宴
  年份
  葡萄修士
  孟德斯鸠
N
  琼浆
O
  葡萄酒工艺学家
P
  啪
  巴黎和法兰西岛大区的葡萄酒
  皮埃尔·佩雷:友谊和葡萄酒
  柏图斯
  皮那
  黑皮诺
  让-夏尔·皮沃
  让·德·彭塔克
  波特酒
  普罗旺斯
Q
  什么酒?
  坎希耶-博若莱
R
  葡萄
  罗讷河丘
  葡萄产区间的竞争
  罗伯斯庇尔
  罗曼尼-康帝
  菲利普·德·罗斯柴尔德
S
  圣文森特
  性与酒
  侍酒师
T
  试酒碟
  品酒小银杯骑士会
  地区餐酒的时节
  风土条件
  开瓶器
  酒桶
  干杯
V
  采收葡萄
  葡萄采收季
  凯歌香槟
  伏尔泰
W
  通缉令!
X
  雪莉酒
Y
  滴金葡萄酒
Z
  小酒馆

前言

  

    敬誉琼酿
    我之所以有资格撰写这本《葡萄酒私人字典》,无非是因为对红酒的热爱和在葡萄庄园中所度过的大半自在的童年时光。此外,还有那些机缘巧合,让红酒为我的生命历程增添了些许幸福的笔墨。相较于那些有着专业知识和职业经验的资深人士——无论是葡萄酒农、葡萄酒工艺学家、酒商、酒窖管理师、侍酒师、记者、贴着专家标签的酒标专家、或是巧言令色的试酒高手——我的这些经历都不足挂齿。然而又有多少在葡萄园出生,或是在优良产区成长的作家会沉迷其中“酿制”佳作,用他们熟悉的品鉴之词来歌颂那些百写不厌的佳酿呢?
    最终,我下定决心写下此书,不是因为双重的苦恼,而是出于可以得到先品后写的双重快乐。我不是最有资格做这件事的人,也不想总是在喝空几瓶酒后洋洋洒洒写上几大篇文字。况且这本书并非一本品酒手册,亦不是品鉴指南。出版社和报章杂志社里有不少资深的同行们能给广大消费者提供这类建议。
    这本词典不是关于葡萄园、葡萄品种、葡萄产区及其分级、加工和酿造工艺的百科全书;不是关于葡萄树和葡萄酒的通史;不是文学艺术选集;也不是关于政治、法律、医药和宗教这些敏感主题的专论。如果是的话,需要写上几大卷才够啊?
    但是,这本解渴之书确实或多或少的涉及了上述内容的点滴。尽管我年事已高,也对着这些橡木桶做了应有的祷告,我还是不敢断言这本书能否经得起时间的考验。书中只会提及我所了解的、喜欢的,或是燃起我热情的东西。其中会有自传、引文,有关于酿造、酒窖、餐桌、小酒馆的记忆,还有葡萄酒业者们的剪影,以及葡萄园、酒庄、酒瓶、开瓶器、试酒碟、品酒、香气——这一系列的物件、感受和辞藻都伴随着卡萨诺瓦①的美酒征程,恒无止境。
    然而,从本质上来说:酒,文化是也。既是葡萄农作的文化,也是精神文化。在这个能把葡萄酒与玉米或马铃薯酒相提并论的时代,这本书试图强调的,也正是这种大众消费品的文化维度。在人类传说和饮食的记忆中,没有什么能够超过面包和葡萄酒。二者在人类的劳动与休憩、奋斗与享受中相结合,出现在基督教神迹里造物者的餐桌上。而在古希腊罗马神话寓言里,在史诗中(《伊利亚特》与《奥德赛》),在圣书上(《圣经》),葡萄酒的地位甚至超过了面包——它既是一种奖赏,也是一种禁忌。
    从荷马到科莱特,我们要如何一一列举出那些曾歌颂过美酒,或曾把美酒奉为人间喜剧中一角的作家们呢?他们笔下的葡萄酒或许不及鲜血和金钱那般重要,但却往往与二者相连,而它和爱与成就之间的关系更是密不可分。葡萄酒就这样流淌在戏剧、歌剧、电影、绘画和歌曲中。无论是好是坏,葡萄酒从蒙昧时期开始到世界末日,都与人类的冒险、文明,以及“为何”与“如何”的奥秘密息息相关。
    总而言之,葡萄酒绝非等闲之物。
    葡萄酒农们是创造者,是手艺人,更是艺术家。最优秀的酒农会在自己的作品上留下名字。法国的葡萄酒种类之多令人咋舌,它们有着全世界最繁多的色彩和最丰富的味道。我不是全部了解,有些比较常喝,有些相对少一些。这是因为我的出生地、住处、旅行、度假、朋友、家人和各种机缘所致。然而,于我而言,它们各有各的风情。那些在这本没有酒窖的“窖藏精选”、忽北忽南的“产地速览”中没提到的酒,就算是我的自留区吧。总要留一些作家、一些酒等着人们去发现。
    人们也许会惊讶,我常会用佻巧戏谑的口吻聊起方才提到的浸润人们嘴与灵魂的葡萄酒。其实,这正是我认真对待葡萄酒的方式。我的酒中满是欢愉,为什么要用尖酸粗粝又沉重的笔触来描写它呢?
    有句话恰如其分的写出了葡萄酒在我们法国的社会地位:敬誉琼酿。我们会要求水、威士忌、茴香酒、克伦堡啤酒(Kronen-bourg)或是血腥玛丽也同样充满敬意吗?这本《葡萄酒私人词典》想要呈献给大家的,就是一杯溢满欢愉的敬誉琼酿。
    贝尔纳·皮沃(Bernard Pivot)
    2006年7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