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中国史

二十四史故事(精)

  • 定价: ¥48
  • ISBN:9787517822752
  • 开 本:16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浙江工商大学
  • 页数:246页
  • 作者:编者:翟文明
  • 立即节省:
  • 2018-06-01 第1版
  • 2018-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翟文明编著的《二十四史故事(精)》特色:
    内容经典
    在真实性、趣味性和启发性等方面达到一个全新的高度,以科学的体例与创新的形式,全方位、新视角、多层面地展现传世史学巨著。
    图片精美
    百余幅精美图片,与文字互为补充和诠释,使读者仿佛置身于一座真实立体的历史博物馆,更加直观地了解中国历史,获得更多的视觉感受和想象空间。
    理想读本
    科学简明的体例、丰富精美的图片、注重传统文化与现代审美的设计理念,多种视觉元素有机结合,帮助读者从全新的角度和崭新的层面去考察历史、感受历史、思考历史,是方便快捷掌握二十四史精华,感悟中华历史文化神韵的理想读本。

内容提要

  

    中华民族有着忠实记载历史的优良传统,这种传统使得我国在数千年文明发展过程中能够保存下大量的历史资料,把中国史学主干的二十四史连贯起来,可说是中国完整历史的总集。研读二十四史,除了可以丰富史学知识,更主要的是可以以史为镜,探寻社会发展与国家兴亡的规律、经验、教训,寻找人生道路上的坐标。翟文明编著的《二十四史故事(精)》甄选中国最重要的24部史书,中的重大历史事件和重要历史人物,按照各部史书的时间顺序分为24个章节,全方位、新视角、多层面地阐释中国历史,精彩扼要地勾勒出中国历史演进的基本脉络和发展历程。科学简明的体例、丰富精美的图片、注重传统文化与现代审美的设计理念,多种视觉元素有机结合,帮助读者从全新的角度和崭新的层面去考察历史、感受历史、思考历史。

目录

史记
  传说中的君王
  大禹治水
  牧野之战
  管仲与齐桓公
  楚庄王一鸣惊人
  大学者孔子
  勾践卧薪尝胆
  商鞅变法
  胡服骑射的赵武灵王
  屈原自沉汨罗江
  荆轲刺秦王
  秦始皇统一六国
  陈胜吴广起义
  鸿门宴
汉书
  霸王乌江自刎
  周亚夫的细柳营
  罢黜百家,独尊儒术
  朱云折槛
  王莽篡位
后汉书
  昆阳大战
  痛失天下的赤眉军
  大奸臣董卓
  蔡文姬归汉
三国志
  魏武帝曹操
  “曲有误,周郎顾”
  大意失荆州
  夷陵大战
  诸葛亮病死五丈原
  邓艾灭蜀
  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
晋书
  八王之乱
  “王与马,共天下”
  书圣王羲之
  桓温神武慷慨
  王猛扪虱谈兵
  谢安谈笑退敌
宋书
  陶渊明不为五斗米折腰
  裴松之注《三国志》
  《后汉书》作者之死
南齐书
  萧道成建立齐朝
  大科学家祖冲之
梁书
  皇帝出家
  山中宰相陶弘景
陈书
  陈叔宝亡国
魏书
  孝文帝改革
北齐书
  兰陵王高长恭
周书
  廉洁将军赫连达
南史
  绣花枕头萧宏
北史
  地理学家郦道元
隋书
  杨坚建立隋朝
  杨广篡位
  暴君隋炀帝
  横行天下的瓦岗军
旧唐书
  唐朝开国皇帝李渊
  玄武门之变
  贞观之治
  千古一后
  人镜魏徵
  口蜜腹剑的李林甫
  诗圣杜甫
  李光弼卫唐
  “文起八代之衰”
新唐书
  用兵如神的李靖
  一代女皇武则天
  桃李满天下的狄仁杰
  诗仙李白
  阴险的安禄山
  忠烈名臣颜真卿
  冲天大将军黄巢
旧五代史
  野心家朱温
  儿皇帝石敬瑭
新五代史
  周世宗柴荣
  可悲的才子皇帝李煜
宋史
  陈桥兵变
  半部《论语》治天下
  范仲淹改革
  欧阳修整顿文坛
  王安石改革
  司马光写《资治通鉴》
  文坛奇才苏东坡
  靖康之变
  宗泽抗金
  岳飞大破兀术
  理学大师朱熹
  文天祥就义
辽史
  耶律阿保机建立辽国
金史
  阿骨打誓不低头
元史
  成吉思汗统一蒙古
  元朝第一文臣耶律楚材
  元世祖忽必烈
明史
  红巾军起义
  和尚当皇帝
  靖难之变
  郑和下西洋
  土木堡之变
  于谦守京城
  戚继光驱逐倭寇
  张居正改革
  袁崇焕抗敌
  皇太极巧施反间计
  闯王李自成

前言

  

    历史,记载着一个国家、民族产生和发展的全过程,蕴含着一个国家、民族的精神财富和智慧,昭示着国家和民族兴衰更替的客观规律。鲁迅说过,历史“书写着中国的灵魂,指示着民族的未来”。历史研究不仅涉及历史人物、王朝政治的功过是非,而且事关国运兴衰。学习历史,对于民族、国家和个人都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在祖先留给我们的精神财富中,史学典籍浩如烟海,我国可说是世界上最重视历史的国家之一。中华民族有着忠实记载历史的优良传统,这种传统使得我国在数千年文明发展过程中能够保存下大量的历史资料,史料之丰富是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所不能媲美的。从《史记》开始,《汉书》《后汉书》《三国志》《晋书》《宋书》《南齐书》《梁书》《陈书》《魏书》《北齐书》《周书》《隋书》《南史》《北史》《旧唐书》《新唐书》《旧五代史》《新五代史》《宋史》《辽史》《金史》《元史》《明史》,这24部史书如沧海明珠独放异彩。作为中国史学主干的《二十四史》连贯起来,可说是中国完整的历史总集。研读《二十四史》,除了可以丰富史学知识,更主要的是可以以史为镜,探寻社会发展与国家兴亡的规律、经验、教训,寻找人生道路上的坐标。了解昨天,更重要的是为了把握今天,创造明天,是为了充实自己的头脑,汲取宝贵的人生启迪。
    这24部史书大多采用统一的纪传体裁,完整、系统地记录了我国从远古至清初数千年的历史流传,全面展示了历代王朝的兴衰轨迹,涵盖了中国各个历史时期的政治、经济、科技、军事、艺术、外交等多方面的内容,是当之无愧的中华文明百科全书。然而这些史学巨著文字浩繁,加上古文艰深,普通读者穷尽一生精力也很难读完,鉴此,我们推出了这部白话《二十四史故事》。
    在本书中,我们力求在真实性、趣味性和启发性等方面达到一个全新的高度,通过科学的体例与创新的形式,全方位、新视角、多层面地向读者展现中华文明的史学巨著。全书按照史书顺序,共分24个篇章,精彩扼要地勾勒出中国历史演进的基本脉络和发展历程。同时,编者还精选了200多幅内容涵盖面广、表现形式丰富的图片,与文字互为补充和解释,力求精确、经典。精确是指对文物、遗迹、人像等图片的选用和说明准确无误,经典指各个故事都选取最有代表性和说服力的图片。文图对应,将中国历史的丰富与精彩更直观、更真实、更立体地呈现在读者面前。
    生动简洁的文字、多元的视觉元素、全新的视角、科学的体例和创新的版式设计有机结合,帮助读者从一个全新的角度和崭新的层面去考察历史、感受历史、思考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