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无端欢喜

  • 定价: ¥39
  • ISBN:9787513330459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新星
  • 页数:265页
  • 作者:余秀华
  • 立即节省:
  • 2018-06-01 第1版
  • 2020-10-28 第10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一直深受关注的余秀华,又用散文带给世人惊喜。余秀华骨子里全是诗。她以诗人的眼光观看一切。诗歌凝练,散文灵活。作者对生命深刻的领悟、心地的洁白与安详、千帆过尽的疲倦与从容、天真俏皮的天性中的顽强与坦诚,在散文中得以淋漓尽致地表达。
    《无端欢喜》甄选作者四十余篇散文代表作,是作者对四十年来真实生活的感悟与思考的结晶。“成名”后的生活、“崭新”的故乡、奶奶的“英雄事迹”、爱情中的心醉神迷与自卑怯懦,以及与友人真挚的交往……呈献给人世间一个真实的余秀华。
    作者对人生困境的表达,庄重有力,哀而不伤。神来之笔,丰盈着动人的灵气。
    敏锐的感受力,加上身体的困扰,形成了诗人深深的哀愁和对人生的悲悯。这些在她身上转化为对命运苦苦地追问和思索。余秀华的思想有一种常人难得的达观以及对生命坚定的热爱。这份坚定给了苍凉的人世无限温暖。

内容提要

  

    《无端欢喜》是著名诗人余秀华的首部散文集,收入了余秀华近些年创作的四十余篇散文。
    在身体与灵魂的缝隙间,那些日常生活中的不安,灵魂的动荡,那些看得见的、看不见的痛苦与喜悦,她写得用心用力。
    在书中,余秀华谈人生、谈故乡、谈友人,情感质朴滚烫,语言直抵灵魂,呈现出作者绚烂的想象力和浩荡的内心世界,从多个侧面生动展现出余秀华作品的风貌。

作者简介

    余秀华,诗人,作家。
    出版有诗集《月光落在左手上》《摇摇晃晃的人间》《我们爱过又忘记》,散文集《无端欢喜》,小说集《且在人间》。
    1976年,余秀华出生于湖北钟祥,因出生时倒产脑缺氧而造成脑瘫,致使行动不便。高中毕业后,赋闲在家。2009年,正式开始写诗。2014年11月,在《诗刊》发表诗作。2015年1月,首部诗集《月光落在左手上》上市,荣登豆瓣读书“2015年度中国文学榜”榜顶。同期,获评网易“2015年十大女性奖”之首,并被《出版人》杂志评为“2015年度作者”。2016年11月,导演范俭拍摄的余秀华纪录片《摇摇晃晃的人间》,在素有“纪录片奥斯卡”之称的阿姆斯特丹国际纪录片电影节(IDFA)中获奖。

目录

壹  平常人生也风流
  只要星光还照耀
  可怕的“永恒”
  馈赠
  礼赞
  我爱这哭不出来的浪漫
  活着,拒绝大词
  也说死亡
贰  人生辽阔值得轻言细语
  秋日小语
  下午:2015年9月12日
  竹节草
  从四片叶子到十四片
  黄昏上眉头
叁  有故乡的人才有春天
  我的乡愁和你不同
  截一段春色给我的村庄
  无端地热爱——写在春天初至的我的村庄
  过年
  憋着的春色
  离婚一周年
  日记,2015年10月31日,阴雨
  心似驻佛
  不知最冷是何情
  消失的神像
  明月团团高树影
  人与狗,俱不在
  奶奶的两周年
肆  让我们关上房门,穿好衣服
  其实,睡你和被你睡是不一样的
  疯狂的爱更像一种绝望
  人性的下流才是人民的下流
  手谈
  冯唐说:人就要不害怕,不着急,不要脸
  造访者
  我们歌颂过的和诋毁过的
伍  你可知道我多爱你
  一个人的花园
  你可听见这风声
  秋夜深几许
  秋日一记
  杰哥,你好
  他从雪山经过,走下来
  我用生命的二十分之一爱你
  我们在洁白的纸上写的字——拥抱,致敬何三坡
  我们每个人都是一座沙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