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小说

海穹英雄传(5碧刃三叉戟)/沸点科幻丛书

  • 定价: ¥29.5
  • ISBN:9787537977562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希望
  • 页数:219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李伍薰著的《海穹英雄传(5碧刃三叉戟)》以海鬣蜥演化而来的智慧物种“歌瓦”为主角的《海穹英雌传》,献给作者年幼时的震撼,献给加拉巴戈,也献给达尔文。希望作者能跳脱人类及陆地本位主义的束缚,勾勒出栩栩如生的崭新世界,营造出引人入胜的异界风情。“海穹”系列正是想要呈献给您众多故事的开端。作者愿以键盘为笔,以文字捕捉脑中幻象的余影,努力地画出一幅幅异世界的素描!

内容提要

  

    李伍薰著的《海穹英雄传(5碧刃三叉戟)》介绍:蜥蜴族少年博尔兀本是一个无忧无虑生活在陆地的少女,因得知自己的身世而走上了复仇争霸之路,她终于成为从苍生海手中夺回自己命运的浪客,并在昔日其祖母蓝帝汗的两位大将的帮助下成为一族之母。她不但拥有高超武艺,而且因幼年时在陆地的学习拥有远超一般游猎民的智慧,因此使得本是弱小的部族逐渐强大,终于引起仇敌的注意与围剿。该如何保存部族?如何在强敌环伺中生存下去?如何与曾经与自己建立深厚友谊并并肩做战的好友解决“两雌相争”的矛盾?如何在疯狂的复仇、争霸中保持自己的本性则是在第五部中主人公面临的诸多问题。

作者简介

    李伍薰,毕业于辅仁大学生物学系、台湾大学渔业科学研究所,近年亦担任科学节目编剧、科幻动画编剧、学龄前幼教APP设计师。他在2002、2003年连续两次获得“倪匡科幻奖”,并在台湾陆续出版长篇科幻小说系列《海穹英雌传》,该书获得首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最佳科幻长篇小说银奖。2013年,他获得第四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最佳新锐科幻作家银奖。

目录

第一章  未到穷途
第二章  布网、突围
第三章  沧海之怒
第四章  青鲟钳螯
第五章  海洋霸主
附录一  礁背浮岛龙概论
后记

前言

  

    思想的沸点
    沸点是物质的相变点,意味着物质性质将发生彻底改变。
    中国的科幻文学在新世纪已经到达了相变点,这样,希望出版社的“沸点”丛书应运而生。
    有关新世纪科幻文学的特点,我觉得大抵不会离开后现代、全球化、市场经济、消费主义等一些对当前社会进行描述的现象的影响,但这其中,科学技术改变了未来跟现实的力量对比,把原本漂浮在时间前方的一种可能与渴望,变成了此时此地的冲撞性遭遇。2001年的“9·11事件”,让整个世界反思,当人们信誓旦旦地谈论科学战胜宗教带来有希望未来的同时,人类的思想现状和社会现状并未发生根本性的改变,世界范围内的发展不均衡和对帝国主义的反抗,能达到使人惊悚的真实境界。而2011年日本“3·11地震”,把大自然的诡异灵动跟人类开发原子能的努力相互联系,再度给人们敲响了警钟。近年来,大家所关注的转基因作物、干细胞研究、3D打印技术,甚至谷歌眼镜,也都各尽所能且前所未有地让种种不清晰的未来凶猛地嵌入我们的生活。今天,任何人走进医院,都会发现成百上千种前所未见的药物正在伺机投向我们的机体,而媒体技术的创新与改进,早已让信息超载的当代人类的心灵更加失调……我们正在跟未来冲撞,但未来的冲量和更多动力学特征,都还没有被彻底研究和解释。
    即便是科幻文学这种文类,也正在面临诸多的考验。早在2007年我就在《文艺报》跟韩松和刘秀娟的一次对话中谈到,作为一种能够良好处理20世纪上中叶人与科技关系的理想的文学类型,科幻小说在21世纪正面临着全面的危机。摆在作家面前的是彻底改变了位置的未来,它像猛兽一样正一爪一爪地近距离刨向我们。当未来学家面对未来束手无策,当未来的冲撞重创我们每个人的时候,科幻文学只能寻找一种革新自己以便继续生存的方法。这种革新,一方面要协助人类度过未来的冲击另一方面,则要彻底拯救文类自身的存在。
    不单单是中国作家看到了科幻的危机和未来的危机,在美国、日本和更多国家,现实和文学的双重危机也激发着所有深陷其中的从业者和爱好者思考与拼搏。最近几年,我到东西方参加科幻会议的时候,都会发现一个有趣的论题,就是如何利用科幻作品进行学校教育。参加这种讨论的人包括作家、教师、图书管理员和出版人,他们的目标只有一个,要在一个高速变化的时代给青年人以新的未来承受力。而这其中,我觉得最重要的努力,会来自作家。毕竟,教师、出版人、图书管理员在没有合适作品的状态下,无法做出有价值的工作。
    令人兴奋的是,跟我一样对当前的世界变革与科幻变革具有敏感性的中国作家还有很多。大家熟知的刘慈欣和韩松,都通过邮件或面对面谈话,跟我讨论过相关的话题。而更多作家则用他们自己的作品来展示他们的思考。“沸点”丛书可以说是这种思考的结晶。
    与“奇点”丛书不同,“沸点”丛书的作者都是已经在中国科幻领域具有深度影响力的作家,他们通过自己的思考和创作实践,敏锐地抓住现实与未来的关键特征,通过神秘而吸引人的故事,期待把这些有关未来的思考传递出去,给更多读者疗伤或免疫。
    我觉得这套丛书有以下三个特点。
    首先,来源很广。北方与南方、海峡的两岸……从不同方位不同角度不同社会状态下去观察未来,会提供多种可能的差异性解决方案。中国幅员辽阔,任何一个地区性的问题,在另一个地区都会改变模样,而生活在不同区域的作者所提供的差异巨大的解决方案,将丰富整个人类文化的视野,丰富人类选择的方式。
    其次,积淀深厚。由于“沸点”丛书选择的都是已经在科幻行业中具有影响力的作者,因此从他们的作品中,能看到他们对许多问题多年思考的超前意识与深度反应,这才是面对未来冲击的宝贵财富。阅读他们的作品,跟随他们一起让思想沸腾。
    第三,关注全球化问题。如果说科幻作家在一百年前还可以偏居于狭小的世界,仅仅谈论资本主义或共产主义的各自未来,那么在今天,他们必须对互联网、高速交通工具、全球股市、海洋污染、大气变化等建立起足够的框架,才能让读者从中领略真实。科幻作家是真实的创立者,更是真实的建构者和毁灭者。
    恰恰是在上述三个特点的吸引下我阅读了“沸点”丛书的大部分作品。我向读者推荐这些作品,更期待读者就此跟作者进行讨论、对话、反馈,如果说未来正在伤害我们,且这种伤害是大范围的,那我们就必须通过集体治疗去消除伤害。
    在微生物的存在未被发现之前,人类不懂得如何面对传染病的威胁。而微生物的发现和一系列连带的科研成果,使人认识到沸腾的重要作用。我觉得“沸点”丛书最重要的价值是搭建了一个有价值的平台,在这个平台上,期待更多已经在文坛崭露头角的作家烘焙自己,让自己的创作走向沸点。
    是为序。
    于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
    科幻与创意教育研究中心

后记

  

    如果说传统文学是对历史的现实的观照的话,那么,科幻文学则更是一种对未知的未来的观照。
    从上个世纪初梁启超翻译凡尔纳的《十五小豪杰》始,到今天刘慈欣的《三体》三部曲被翻译成多种文字走向世界,一百年来,科幻文学在中国经历了从引进到输出的轮回。这一轮回,既是科幻文学这一文类形成与发展的必要过程,也预示着中国的科幻文学开始独立和走向成熟。应该说,中国人的生活中,不能没有科幻文学;而世界科幻大家族中,也不能缺失中国的身影。那么,现在的问题是,目前的中国科幻文学到底是一个什么状态,它有什么样的作家群体,创作了什么样的作品,发展到了什么程度,恐怕仍然不为许多人知晓。现在,大家手头的“沸点”科幻丛书,就是想解决这个问题,就是想回答正在进行时的中国科幻文学“是什么”和“怎么样”的问题,就是想为了解和研究中国科幻文学创作现状的人们提供一个“典型性”文本。
    记得在2010年我担任《科幻大王》主编时,曾经向刘慈欣约稿,他向我表达的观点是他们这一代人在中国科幻文学的发展过程中,相较于前辈作家来说,只能算是个新生代,而正在出现并将逐步引领风骚的更生代作家已经崭露头角。他如数家珍,热情地为我推荐了一长串名单,并且说这些人才是中国科幻文学的未来。这其中固然有大刘惯常的谦逊和低调,但如果冷静分析,他之所述,的确也是一种客观现实。因为放眼全国科幻界,国内第一个职业科幻作家兼科幻产业开发者郑军、具有阿西莫夫之风的上海女作家陈茜、文风刚柔并济的北京女作家凌晨、台湾科幻、科普两栖作家李伍薰、具有鲜明创作个性和风格的陈楸帆、飞氘、江波、夏笳——纷至沓来,源源不绝的创作人才,正是长江后浪推前浪、科幻代有人才出的现实写照啊!
    当然,成熟的文学类别是以稳定的作家队伍、稳定的作品形态、稳定的读者人群和稳定的社会反应为标准、为标志的,以此来客观而冷静地观照当今的中国科幻文学,其作家队伍、作品形态、社会认可等固有元素,应该说距离成熟和独立的文学类别还是有一定差距的。但我们也应该看到,传统文学已经拥有三千年以上的历史,而科幻文学如果以公认的玛丽.雪莱的《弗兰肯斯坦》为诞生标志,至今还不到二百年的历史。以二百年的发展过程,能达到今天这样的发展程度,在西方许多国家甚至发展成为主流文类和主流产业,科幻文学旺盛的生命力、强劲的感染力和充沛的发展力,的确令人振奋。虽然说,中国科幻文学的发展与繁荣之路还很长,但我们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也将倾尽全力做出我们的贡献。
    山西出版传媒集团希望出版社的“点点”科幻百部原创出版工程,同时推出“奇点”“沸点”“极点”“起点”四套科幻系列丛书,就是希望通过努力,培植中国科幻文学的新生创作力量,攫拔先锋和新锐作家,鼓励题材和手法创新,保护科幻文学创作者的灿烂思维和先锋尝试,保证科幻文学创作的持续健康发展,以更好地满足读者的梦幻体验和阅读快感。这其中既有振兴中国科幻文学的责任感,也有繁荣祖国文化事业的使命感。 但愿我们能够做得更好,能够让我们赖以生存和发展的作者、读者更加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