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哲学总论

空间启示录

  • 定价: ¥52.5
  • ISBN:9787559617132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联合
  • 页数:278页
  • 作者:龚海
  • 立即节省:
  • 2018-07-01 第1版
  • 2018-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龚海著的《空间启示录》以大量历史故事和学人思想为基础,通过抽丝剥茧地梳理和全新解读,逐步求证出一套被称为“空间相对论”的全新思想体系,给读者带去的是一次独特的思维之旅,观点大胆新颖,有冲击力。对许多追求独立思想、不满足于现有知识体系的读者来说是一个开阔眼界很好的载体。
    本书涉及了诸多学科、行业领域知识,这既与作者丰富的人生经历和阅读体验有关,也与他试图构建的全新思想体系有关,关注点不同的读者都能在这本书中找到自己的兴趣点,并产生试图与作者一起探讨的想法。

内容提要

  

    龚海著的《空间启示录》所立足的“空间思维”,受到了亨利·列斐伏1974年所著的《空间的生产》一书的启发,并受到对“空间思维”有论述的思想家的观点影响。虽然后现代主义所推崇的批判主义是“做永远的捣蛋鬼”,但作者更愿意有建设性地提出“空间思维”和“公平与效率”的空间变化原则、“现实与梦想”的空间创造原则、“空间的折叠”和“空间相对论”等一系列自主的观点,为后现代主义哲学树立应有的启蒙价值。在这一价值的启发下,至少让更多人重新用哲学的头脑,去思考和理解什么是“时间”与“空间”,什么是“关系空间”的定义。
    《空间启示录》将致力于做到引导读者、启发读者从繁杂的知识海洋中寻找规律,并试图通过二维码的扫描跳转方式,将读者和作者、读者与读者通过App连接起来,除了自己个人阅读,也可以进入群体阅读的网络空间,获得更多的阅读体会。这本书将开启阅读和导读的新关系,让深陷信息海洋的人们,可以抽身出来,进入一种全新的阅读和社交体验中。

作者简介

    龚海(Sean),曾深度居住于上海、佛山、深圳,现居杭州。实现了人生深度,正努力拓展人生宽度的思考者。

目录

前言
第一章  什么是“空间”
  关于空间 
  科学是方法和手段而非哲学 
  你或许被线性思维的故事骗了 
  时间只存在于当下,空间才是主体 
第二章  空间驯服时间
  空间如何驯服时间 
  音乐是空间的 
  文学的思维落差之美 
  自由是文化的“湍流” 
  爱情源于农业 
第三章  如何折叠时空
  关于折叠 
  地图折叠空间 
  被折叠的时间本身 
第四章  什么是关系空间
  空间思维无间隔 
  空间的社会性与社会的空间性 
  空间的开放性 
  空间的封闭性 
  什么是空间政治 
  超文本链接的空间思维 
  互联网的第二空间 
  探索“上帝的源代码” 
  创新法则“梦想与现实” 
  科学复制与空间架构 
  空间演变的“公平与效率” 
番外篇
  空间的对话:爱与美的存在原则 
  我的空间相对论 
附录
  附录1:一本让人爱不释手的书 
  附录2:我的《保卫空间》微信笔记 
结束语

前言

  

    写给我的女儿:
    这本书是一位长年漂泊在外的父亲,专门给他的女儿——萌萌和小馨写的书。
    父亲给不了你们多少金钱和名誉,也不能经常陪伴在你们身边,见证你们成长的过程。我现在唯一能给的是我满脑子的胡思乱想。我自以为这些胡思乱想的内容,是老爸很多年的积累,也是老爸最大的私人财富。你们的父亲是一个终生中二病患者且有些不可救药,直到快五十岁了还在探究“人为什么活着”“宇宙的真相”这类旁人根本不关心的问题。而你们作为刚刚经历过中二年龄,或者即将要经历中二阶段的人,不要看不起这种“不着调”,不要太早地变得老成世故,也不要过于远离对未来和宇宙的思考,因为你们这个年龄如果放弃思考这些问题,将来在繁重的生活压力面前,将更不可能会去思考这样的问题了。
    在我看来,你们人生未来的几十年甚至一百年里,世界将会发生巨大的变化,你们会更多地面对作为人类该做些什么的问题。这就是我要放下工作,专心写一本这样的书给你们的原因。我希望你们能够将这本书保存好,留在身边慢慢地去理解。或许你们独立阅读这本书会有困难,可以找一些人一同阅读,如果需要的话老爸也可以在你们面前,帮助你们读懂这样一本古怪的哲学书。
    需要强调一点,这本书不是老师、父亲、年长者给你们的教导,也不是所谓的大人经典,而是一部中二病患者的个人笔记,这里面没有绝对的对错,也不需要你们如何遵循和赞赏,只是希望能够通过这本书,启发你们的思维方式,开拓你们的知识视野,使你们站在更宏观和美妙的角度去看待这个世界。我之所以给这本书取名《空间启示录》,是希望真正能够启发你们一点什么,哪怕就只有一点也好。这是一本开放空间的书,你们可以在上面写自己的想法,写下你们自己的思考启发,甚至可以在上面直接批评我的观点与取证的谬误,这都很好,这恰恰是我希望看到的。
    这是一本涵盖了哲学、美术、物理、化学、地理、文学、政治、宗教、历史、经济、互联网技术、音乐、社会学、生物学、医学等领域的读本,你们可以在里面汲取营养,启发灵感,增强兴趣,让思维的野马在书中肆意狂奔。我希望这本书成为你们精神成长的钙片,量很少却是极其重要的补充。在写这本书的时候,我特别注意了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也是特别想通过这本书对你们产生一点点的影响:
    1.不要被时间束缚,虽然生命很可贵,人的一生很短暂,但是如果都拿来务实,与时间赛跑而从不务虚,人就变成没有思想的动物了。有思想是很了不起的一件事情,这个宇宙里的许多事物就是思想构建出来的。
    2.不要被看得见的东西束缚,多想想看不见的东西是什么,用心去体会那些司空见惯的东西背后是什么,尽量用“空间存在主义”思维去理解世界,这样可以更有包容性。
    3.不要被西方的主流思想束缚,也不要被东方古老哲学思想禁锢,人类的未来一定是东西方的合流,很有可能就将在你们这一代形成新的人类宇宙观、生命观和价值观,而可以肯定的是这种新三观一定是东西方交融的,或者是高于东西方的思维模式的。
    4.不要被“科学”这个概念束缚,唯心和唯物都可以是客观的存在。
    5.不要被“主流的历史”观念束缚,线性的逻辑思维很容易将你们带进历史的主河道里,而看不到其他的支流。就如同中国的长江有许多支流一样,历史也是由无数条支流汇集而成的,每条支流都是历史的一部分,也是历史的全部,就像生我养我的赣江,她也是长江的一部分一样。
    6.不要被生活束缚,其实无论怎样的选择,无论怎样的经历,那都是生活,并没有对的生活,或者错的生活,我亲爱的孩子,你们未来的人生一定要选择你们喜欢的生活,选择你们自己觉得幸福和快乐的生活,做有选择的人。生活的内容是什么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这就是你们的选择,你们愿意为自己的选择承担一切苦乐酸甜,悲欢离合。而掌握和学习哲学知识,是帮助一个人做出自己选择的重要方法。
    我亲爱的孩子,学会自己选择人生,不要做随波逐流的人,这是我对你们唯一的期望。
    哲学思考,不是一件可有可无的事情,当你们有自己清晰的哲学观点和态度之后,你们在未来的人生中将会走得很轻松,不会轻易迷茫,并且对任何一种生活方式都会乐在其中。哲学还能帮助你们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出创新,重新组织和架构你们所在的行业,真正理解商业的规则,懂得如何与人相处。
    哲学是“渔”而不是“鱼”,我希望通过这本书帮你们开启一扇哲学的大门。
    无论如何你们的父亲是爱你们的,而且爱得很深!
    写下此书,也一并送给所有爱你们的人。
    写下此书,也真切地希望你们快乐和幸福。
    写给这本书的所有读者:
    《空间启示录》是一本我试图尽量讲得简单易懂的后现代主义(Postmodernism)哲学启蒙读物。
    这本书的基本哲学观点源于后现代主义,但并不局限在这个领域。后现代主义是20世纪60年代以来,在西方出现的有反现代哲学体系倾向的思潮。美国著名后现代主义者格里芬说:“如果说后现代主义这一词汇在使用时,可以从不同方面找到共同之处的话,那就是,它指的是一种广泛的情绪,而不是一种共同的教条——即一种认为人类可以而且必须超越现代的情绪。”有这种反传统理论倾向的哲学理论流派都可归于后现代主义,如后结构主义、空间主义等。这些哲学思考者普遍认为,自文艺复兴以来的现代主义哲学是存在重大缺陷的,如果不对这种持续了几百年的思潮进行革新和调整,人类将变得非常危险。
    在这本书里,我尽可能不带有任何偏向性,既不想证明东方的哲学体系是有超前性的,也不否定西方价值体系中有营养的内容。我在尝试用更高的视角,来看待人类的文明,用更广泛的人物和观点,来说明世界的统一性和空间的一体化。在这个过程中,我非常反感的观点是民族主义思维,在互联网时代,再过分强调大民族、国家的差异性,甚至追求民族与国家的小群体强大和富足,都是很狭隘的。东西方文明在步人全球化,向“新人类”的崭新时代迈进的时候,我们应该摒弃百年以前的落后观点,停止以民族的名义相互仇杀和彼此猜忌。作为人类大家庭的一员,每一个人都有历史责任和使命,为人类共同的未来而眼看前方。
    这本书所立足于的“空间思维”,受到了亨利·列斐伏尔1974年所著的《空间的生产》一书的启发,并受到对“空间思维”有论述的思想家的观点影响。虽然后现代主义所推崇的批判主义是“做永远的捣蛋鬼”,但我个人更愿意有建设性地提出“空间思维”和“公平与效率”的空间变化原则、“现实与梦想”的空间创造原则、“空间的折叠”和“空间相对论”等一系列自主的观点,为后现代主义哲学树立应有的启蒙价值。在这一价值的启发下,至少让更多人重新用哲学的头脑,去思考和理解什么是“时间”与“空间”,什么是“关系空间”的定义。
    空间思维是一种立体的思维方式,也是多元化和多维度的思维方式,这种思维方式,可以让很多矛盾的观点变得统一;也可以让很多分裂的理论走向一体。更重要的是,空间思维弱化了时间的重要性,更注重空间的系统搭建和公共价值观念,积极应用空间的价值,最终实现对时间的“驯服”和对不同维度空间的“折叠”。空间思维将最终重新定义什么是时间,甚至能带领大家一起对“时间存在与否”的课题进行颠覆性探索。
    关于这市书的阅读方式:
    本书每页上方比其他书多出来的留白,是为了方便读者朋友在阅读起兴时,有个能做笔记的地方。
    我个人有幸从事了17年的互联网工作。在电子化阅读、浅阅读泛滥,互联网碎片化思维成灾的年代,我却试图将自己的所思所想用纸质书的形式表现出来,似乎是在开历史的倒车,逆潮流而动?
    我很理解,纸质书越来越难以成为人们阅读首选的原因。
    首先,在移动互联网终端大行其道的今天,阅读这一行为变得太过方便,人们陷入了浅阅读的洪流之中。每个人都在手机上快速浏览一些毫无营养、八卦而缺乏深度的内容,阅读者被一些琐碎的时间片段和无用新闻裹挟,根本没有较完整的时间好进行真正的深度阅读和思考。丰富且功利的商业信息,充斥着几乎所有的阅读终端,低俗的小说、电视剧、娱乐节目占据了绝大多数人的业余时间,21世纪的人类似乎变得越来越不关心未来,不关心哲学,不关心思维方法,让这个原本就浮躁的年代,变得更加急不可耐。
    其次,人类到目前为止还在沿用源自百年前大工业生产思维的教育体制,学生们被聚集在一起接受一整套被严格确定了的教育内容。但互联网的诞生,导致现代教育严重落后于时代的知识更新速度,学生从大学毕业走向社会时,不得不面临重新学习各种新技能和新知识的困境。这导致新一代的年轻人完全没有了选择和辨别知识的能力,只剩下追求现实利益的动力,没有人关心未来与过去的关系,也没有人关心思想和文化的传承。
    最后,因为互联网搜索引擎功能的强大,知识不再难以获得。在过剩乃至爆炸的知识面前,知识的结构、思维方法、哲学体系因而变得越发重要了起来。可叹的是当今的社会,并没有多少人关心这些。人们越来越需要知识的导读者,知识结构的梳理者,引导他们掌握知识和运用知识的方法。在这个阶段,人们不再需要做一个行走的书柜去牢记那些堆积如山的知识本身,更重要的是要有全新的价值观和知识体系来武装头脑。
    《空间启示录》这本书,将致力于做到引导读者、启发读者从繁杂的知识海洋中寻找规律。未来的人类,不再需要掌握知识,只需要了解知识就可以了,更重要的是懂得如何应用知识。如果没有一套完整的思维方法或哲学体系做指导,就很容易迷失自己,淹没在庞杂无边的知识的海洋里。
    《空间启示录》在尝试用一种类似超文本链接的方式,来出版一部图书。这本书里所提及的都是知识点和人物,读者可以通过自己的智能手机联网,搜索关键词,自行补充这本书里面还没有详细阐述的内容。
    《空间启示录》将会通过二维码的扫描跳转方式,将读者和作者、读者与读者通过App连接起来,除了自己个人阅读,也可以进入群体阅读的网络空间,获得更多的阅读体会。这本书将开启阅读和导读的新关系,让深陷信息海洋的人们,可以抽身出来,进入一种全新的阅读和社交体验中。
    《空间启示录》也将尝试与出售这本图书的书店,联合起来发起“书店印象”的线下读书会联盟,让更多的读者见面交流。我希望书店能成为人们精神交往的一个重要社交场所;通过扫描进入阅读者社群进行线上线下交流,将成为一种未来常规的新型“深度阅读”方式。未来我们还将把深度阅读与深度旅游结合起来,聚集一批批兴趣相投的人,去到一个地方长时间地待下来,静静地思考一些关于人生、关于生活、关于爱情的问题。

后记

  

    在读完《保卫空间》这本书之后,我就立下夙愿:写一部自己的、能让更多人看得懂的空间哲学读物,到今天为止,这个愿望初步得以完成。感谢在这一过程中给予我帮助和信心支持的人,他们是这本书共同的作者,我期待着能有更多的人,参与到空间哲学的研究和探讨中来,这样就会有更多人成为瓦侬人,成为有哲学思想的空间构建者和艺术创造者。再次感谢一字一句读到最后的读者,被我的文字和胡思乱想折磨的你们辛苦了。
    龚海
    二〇一七年九月九日于中国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