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综合性图书 > 综合性图书 > 丛书

经典如是说(修身卷)

  • 定价: ¥35
  • ISBN:9787564927837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河南大学
  • 页数:284页
  • 作者:王杰
  • 立即节省:
  • 2018-04-01 第1版
  • 2018-04-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如何修身?法有万千。王杰著的《经典如是说(修身卷)》从治国思想的理论渊源、治国思想的具体内容、治国思想的学习与实践、治国思想的具体应用几个角度入手,结合儒家、道家、法家、墨家的治国之道,具体分析了儒家政治思想与个人的伦理道德修养之间的关系。

内容提要

  

    王杰著的《经典如是说(修身卷)》可以感受到作者丰富的人生体验和对人生的悟彻,感受到智慧心灵的自然表白,增强战胜厄运的勇气与力量。

作者简介

    王杰,2012年毕业于日本大阪市立大学言语文化学专业,文学博士。现为北京社科院哲学所助理研究员,研究方向为以宋明理学为中心的近世思想史、日本江户时期思想史。

目录

第一章 与自己的关系
  一、肯定·接受·爱自己
  二、独处·省察·克治
  三、诚敬·慎思·慎独
  四、寡欲·去掉私心
  五、化掉成心·归于虚静
  六、活在当下
第二章 与他人的关系
  一、以物待物,不以私意度人
  二、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三、重义轻利,真诚待人
  四、知礼守信,尊重他人
  五、严己宽人,不以某种标准待人
  六、谦卑自守,与天地同流
第三章 与自然的关系
  一、认清人与自然的关系
  二、感恩自然,诚敬万物
  三、返本归根,重建人类生命家园
结语

前言

  

    来到这个世间的人,有的很幸运,生而知自己此生要走的道路。有的不是很幸运,来到这个世间几十年依然迷茫、困惑、痛苦,不知自己为何而生,自己的道路究竟在哪里。迷茫、困惑、痛苦或许也是人生的另一种味道。但是,我们来到这个世间,绝对不是来承受痛苦的,而是来创造幸福的。尽管关于幸福的定义因为个人的要求而有所不同,不过,有一点是明确的,只有内心平和、宁静,没有痛苦,才可以体会到幸福,仅仅物质的丰盛无法带来内心的真正安宁。特别是在这个资讯极端发达而又躁动不安的时代,似乎有一股洪流在席卷着每一个人,如果持守不住,就会随波逐流,迷失自己,失去人生的方向,不知心该朝向哪里。因而,有的人沉迷于消费,以宣泄自己不知如何释放的压力;有的人沉迷于赌博,以消磨自己不知如何打发的时间;有的人沉迷于酗酒、嗑药,以逃避自己不想面对的人生;有的人沉迷于赚钱,用数字填补自己无法满足的心灵;有的人无所事事,每天混日子……这些是所谓成年人的人生。那些还没有成年的孩子,可能有一少部分有自己明确的目标和人生方向,而大部分人仅是按照父母的安排与人生惯性,读书、考学……尽管心中迷茫、痛苦,却不知该如何自救,只好稀里糊涂地背着书包去上学,跌跌撞撞地闯人生,痛苦地生活。
    我们沉浸在痛苦中,身边所有的一切都让人难以忍受。尽管如此,只要我们活着,就不得不面对这个世界和他人,思考在各种关系中求生存。有些人生来擅长交际,在各种人际关系中如鱼得水,没有任何痛苦。有些人却并非如此,他们生来就对人际关系感到困顿,不知怎样与人相处。因此,总是处在烦恼中,工作无法顺利进行。工作是成人人生的基盘,是基本的谋生手段。工作不顺利,容易让人感觉整个人生都不如意。而一旦感到人生不如意,生活就会变得一团糟,像剪不断、理还乱的乱麻。处在这样的境地中,如果你手中没有力斩乱麻的智慧之剑,就会很长一段时间、甚至一生困在乱麻中。然后在其间挣扎、痛苦,葬送掉宝贵的人生,丢掉曾经美丽的面容。
    在这样的人生中,也许你会怨天尤人,对社会不满,对一切失去信心。并且,你会认为这样做也没什么不对,这是你个人的自由。如果你这样想,也并非不可。不过,事实上并非如此。当你被负面情绪包围的时候,受苦的不仅仅是你自己,你的负面情绪会像波浪一样打湿靠近它的人的双脚、衣衫,甚至还有心灵,染污你所处的环境,甚至天地万物。也许你认为我这是夸大其词,其实只是你自身被负面情绪所控制,无法察觉而已。你不仅察觉不到这些,你也看不到何处还有欢乐。虽然有蓝天、太阳、月亮,还有花草树木等在身边陪伴、守护着你,你却看不到,因而,你也无法感受到阳光的温暖、月亮的宁静、花儿的芬芳、树木所展现的无穷生命力。它们的存在对你来说似乎都无关紧要,没有太大意义。如果说有意义、有价值,那就是它可以满足你的私欲。你可以在不高兴的时候,心怀愤恨地折断一枝柳枝,把它扔在路边;你可以在你需要它们的时候,锯断一棵树,甚至整片森林的树木,为你换来足够的金钱……总之,即使整片森林消失了也和你无关,整条河水被污染了也和你无关,太阳不再露出它的笑脸也和你无关。你唯一可能感觉到与你有关的就是你的痛苦,你的抱怨—一塞个社会为何这么不公平。
    也许社会是不公平的,为何让你生来贫而贱,没有一个可以遮风挡雨的靠山;为何让他生来富而贵,日日养尊处优、挥金如土。不过,太阳是公平的,月亮是公平的,花儿等天地万物是公平的。太阳、月亮不会因你生而贫贱不给予你光明,花儿不会因你生而贫贱拒绝在你面前绽放。况且,即使有人富贵一生,最终他也会与你一样离开这个世间,他与你洒落骨灰的地方也是同一个地球。因此,在终极意义上,没有所谓的公平和不公平,所有的人在天地万物面前都是平等的,它们对待所有的人也是平等的。这是最大的公平,最大的平等,也是最大、最深广的爱。这种爱无偏无私,唯天地独有,它平等地覆载、滋养着我们每一个人。但是,无论是贫贱者还是富贵者,都似乎忘记了对此心存感恩。不止如此,我们甚至还恩将仇报,因自己的私欲破坏自然,捕杀动物,等等。
    另外,所谓的经典不仅仅是古代的一些重要典籍,凡是对我们的身心、生命有益的著述皆是经典。因此,本书中还引用了古今中外的一些与修身有关的著作,例如下面提到的当代法顶禅师的著作。这样做的目的有二:一是希望大家明白真理古今同,修身无须拘泥于古代典籍或现代典籍,我们可以从真理的海洋中自取所需;二是因为古典往往令现代人望而生畏,所以希望大家能通过近现代的一些容易让人理解的相关典籍加深对古典的体认,进而返本归源,从古代典籍中汲取到自己所需的养分。同时,通过这种方法,使古典真正“活”在现在的生活中。此外,在本书各章中。没有设置小的标题。这样做的目的亦有二:一是出于内容一体性的考虑;二是不想让那些小标题形成某种局限,限制了创造力与思维。文章也许很长,你可以随意从某一段开始,同时不需要有任何目的。如果有了目的,或许会达不到你的目的。如果你只是不做他想,随性而读,不被我的文字与所设置的框架所限制,或许你会有所收益。当然,以我的学识以及对修身的浅显体验,本无资格写下关于这方面的文字。但是,因某种因缘际遇,需要我把这些关于修身的智慧传递给大家。所以,尽管我不胜惭愧,也只好尽力把自古至今的圣贤们的修身智慧以及我的一些个人体验传递、分享给大家。我希望自己能做好这个传递工具,可以让读到此书的每一个人通过文字,然后超越文字与圣贤们的灵魂契合而有所收益。如果你没有收益,就说明我没有做好这个传递工具。在此,我不敢像韩国的法顶禅师那样,可以大声地对大家说出如下话语:“我希望我的文字包含着生活的真实,无论何时、无论何地、无论被谁读到,我都不会感到羞愧。”(《活在时间之外》封皮语)我的文字尽管也包含着我内心及生活的真实,可还是会感到羞愧,羞愧自己没有禅师那样高的修行与德性,却在这里借助自古至今圣贤们的话语高谈修身。尽管羞愧、惭愧,因衷心希望大家能够真正幸福、快乐、圆满、自在,故在如此祈愿的推动下,做了如下的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