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中国儿童文学

生命的姿态(沈石溪作品)/中国儿童文学名家读本

  • 定价: ¥23
  • ISBN:9787533297589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明天
  • 页数:175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生命的姿态》是《中国儿童文学名家读本》系列之一,为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沈石溪的儿童文学作品选集,选入了作者最知名的多篇儿童文学代表作:《第七条猎狗》、《退役军犬黄狐》、《一觉醒来是早晨》等。这些作品能开拓读者的视野,陶冶他们的情操,帮助少年儿童成长。

内容提要

  

    《生命的姿态》是沈石溪作品,收录了其四部儿童小说,包括《丛林法则》、《野性在呼唤》、《和动物做邻居》和《十四岁的天空》。每篇小说后面都有【分享时刻】栏目,由黄晨屿作出选评。

作者简介

    沈石溪,原名沈一鸣,祖籍浙江慈溪,1952年生于上海。1969年赴云南西双版纳勐海县勐混区曼谷大队曼广弄傣族村寨插队落户,在云南生活了整整36年。
    现已出版500多万字的作品,所著动物小说将故事性、趣味性和知识性融为一体,充满哲理,风格独特,深受青少年读者的喜爱。多篇作品被收入中小学语文教材。
    作品曾获中国图书奖、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冰心儿童文学奖、台湾杨唤儿童文学奖等多种奖项,被誉为“中国动物小说大王”。

目录


丛林法则
  猎狐
  最后一头战象
  第七条猎狗
野性在呼唤
  天命
  狼妻
和动物做邻居
  魔鸡哈扎
  退役军犬黄狐
  保姆蟒
  猫狗之间
十四岁的天空
  偶然性
  偶像
  一觉醒来是早晨

前言

  

    对于20世纪的中国儿童文学而言,叶圣陶、冰心、张天翼、陈伯吹、贺宜、严文井、金近、包蕾、鲁兵、任大霖……都是无比明亮、闪光的名字。从《稻草人》《寄小读者》《大林和小林》到《一只想飞的猫》《小公鸡历险记》,从《小溪流的歌》《小鲤鱼跳龙门》到《猪八戒新传》《小猪奴尼》《蟋蟀》等,这些曾经广有影响的作品,标志着20世纪一段久长的历史岁月中,中国儿童文学曾经历过的跋涉与辉煌。
    众所周知,文学作品既是作家文学心灵、智慧、理想、创造力的结晶,也是特定时代环境、文化、审美趣味等塑造、建构的结果。20世纪中国儿童文学岁月中出现的那些闪光的名字、那些曾经闪亮的作品,其文学机缘和时代命运,同样如此。
    因此,这些名家笔下的作品,在闪耀着儿童文学的艺术光芒的同时,有些也难免会打下一定的时代印记,保存下特定岁月的审美趣味。对于今天这个时代,对于今天的儿童文学读者来说,它们难免会有一些历史的距离,难免会产生某些审美的隔膜。
    尽管如此,我想说,在今天,这些作家和他们的作品,不仅具有毋庸置疑的文学史价值,还具有一种现实的审美阅读价值。我主编这样一套“中国儿童文学名家读本”,就是希望借助我们编选团队师生的文学眼光和共同努力,为这个时代的读者朋友们,提供一套既富有经典感,又具有当代审美意识和人文趣味的儿童文学读本。
    我期待,这套读本在人文、审美层面,是温暖、大气、纯粹、美好的。事实上,儿童文学这些永恒的魅力和力量,一直潜藏在这些文学遗产的深处,并一直是中国儿童文学历史经典中无比珍贵的部分。
    我也期待,通过我们的工作,从这些名家留给我们的文学宝库中,去用心发现、品读这些作品中蕴藏着的美好精神和趣味,并把它们编织、呈现给这个时代,还有这个时代的读者朋友们。
    我更期待,通过这样一套读本的品赏和阅读,我们能够更好地认识中国儿童文学的历史与积累,更真切地感受这些儿童文学名家名作穿越岁月的文学贡献与艺术魅力。
    “中国儿童文学名家读本”第四辑收入了张之路、曹文轩、沈石溪、周锐、冰波五位当代中国儿童文学名家的优秀作品。这是这套读本系列选评工作的一次重要的拓展。这些富有光彩的名家及其作品,与历史上的儿童文学名家与作品,不仅形成了一种跨越时空的呼应,也使整套读本更能够呈现百年中国儿童文学不断丰富发展的历史身影。
    感谢以恭敬之心参与读本选评工作的各位儿童文学专业的同学们,感谢明天出版社的信任和召唤。
    2018年3月5日
    改定于浙江师大丽泽湖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