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戏剧艺术

茶馆龙须沟

  • 定价: ¥38
  • ISBN:9787519304041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群言
  • 页数:192页
  • 作者:老舍
  • 立即节省:
  • 2018-05-01 第1版
  • 2018-05-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话剧大师曹禺先生曾评价《茶馆》说:一句台词一个人物,演绎可感可叹的悲喜人生;一片茶馆一个社会,映射沧桑变幻的炎凉世态!
    正因为有了《茶馆》这样深刻的经典作品,才使北京人极有才华的戏剧艺术家们纵横驰骋于世界舞台,使中国话剧艺术在国际上焕发夺目光彩。
    《茶馆龙须沟》收录《茶馆》、《龙须沟》两个故事。老舍为中国现代文学创造了一个丰满完整的市民世界和独特生动的市民形象体系。他的话剧作品生活气息浓郁,人物形象真实,语言精练,很多剧作具有独特的“京味”风格。

内容提要

  

    老舍著的《茶馆龙须沟》收录《茶馆》、《龙须沟》两个故事。
    《茶馆》共三幕,分别展示了清末、民初、国民党政权在大陆结束前这三个年代的旧中国生活。
    《茶馆》的故事全部发生在一个茶馆里。茶馆里人来人往,会聚了各色人物、三教九流,一个大茶馆就是一个小社会。老舍抓住了这个场景的特点,将半个世纪的时间跨度、六七十个主次人物高度浓缩在茶馆之中,展现了清末戊戌维新失败后、民国初年北洋军阀割据时期、国民党政权覆灭前夕三个时代的生活场景,概括了中国社会各阶层、几种势力的尖锐对立和冲突,揭示了半封建、半殖民地中国的历史命运。
    《龙须沟》主要讲为人耿直的老艺人程宝太,原卖艺为生,因遭恶霸地痞黑旋风毒打,逃到龙须沟居住,依靠程娘子摆摊卖香烟过活。

作者简介

    老舍,原名舒庆春,字舍予,满族,北京人。1918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学校。历任北平市立十七小学校长,京师学务局北郊劝学所劝学员,天津南开中学教师,伦敦大学东方学院汉语讲师,山东齐鲁大学、山东大学教授,中华全国文艺界抗敌协会常务理事、总务部主任。1946年赴美讲学,1949年回国后历任政务院文教委员会委员,华北人民行政委员会委员,北京市人民政府委员,北京市文联主席,中国作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中国文联副主席。1951年北京市人民政府授予其“人民艺术家”称号。著有《四世同堂》《茶馆》《龙须沟》等。

目录

茶馆
  人物表
  第一幕
  第二幕
  第三幕
  附录
    第一幕  幕前
    第二幕  幕前
    第三幕  幕前
龙须沟
  人物表
  第一幕
  第二幕
    第一场
    第二场
    第三场
  第三幕
    第一场
    第二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