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外国文学 > 外国文学-各国文学

木偶奇遇记(经典名著口碑版本)/*统编语文*阅读丛书

  • 定价: ¥28
  • ISBN:9787020138098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人民文学
  • 页数:185页
  • 作者:(意大利)卡洛·科...
  • 立即节省:
  • 1980-05-01 第1版
  • 2018-05-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木偶奇遇记》是卡洛·科洛迪的代表作,发表于1880年。它叙述老人杰佩托把一块能哭会笑的木头雕成木偶,并把取得生命的小木偶当成儿子。老人卖掉上衣,供儿子上学。可是小木偶一心贪玩,为了看戏不惜卖掉课本。在木偶戏班获得好心老板的五枚金币,回家路上却遭遇狐狸和猫的欺骗,金币被抢走。随后,又因贪吃他人的葡萄被捕兽器夹住,被迫当了看家狗。当他一心想成为一个用功读书的好孩子时,却又被引诱到玩具国,在疯狂的玩了五个月之后,变成一头又懒又蠢的驴……他到底能不能变成真正的小男孩,并且重回父亲身边呢?

内容提要

  

    一个叫杰佩托的老头没有孩子,他用木头雕刻出了一个木偶人,给他起名叫匹诺曹。匹诺曹虽然一直想做一个好孩子,但是难改身上的坏习性。他逃学,撒谎,结交坏朋友,几次上当还屡教不改。后来,一个有着天蓝色头发的仙女教育了他,每当他说谎的时候,他的鼻子就长一截,他连说三次谎,鼻子长得连他在屋子里转身都不可能了。这时匹诺曹才开始醒悟,但还是经不住坏孩子的诱惑,又跟着到“玩儿国”去了。几个月后,匹诺曹的头上长出了一对驴耳朵,紧接着就变成了一头十足的驴,并被卖到了马戏团。不久,匹诺曹在演出中摔断了腿,又被马戏团老板卖给了商人去剥皮做鼓面。在紧急关头,还是仙女救了他。匹诺曹决定痛改前非,终于有一天变成了一个有血有肉的孩子。
    卡洛·科洛迪著的《木偶奇遇记》出版以来,受到了各国儿童的喜爱,并多次被拍成动画片和故事片,在世界各国广受欢迎。

媒体推荐

    经典名篇是人类思想智慧和审美感受的结晶.人民文学出版社在中外经典的整理、译介和出版上有着卓越贡献和值得信赖的品质,“教育部统编《语文》推荐阅读丛书”同样如此。
    ——著名作家  王蒙
    我这些年是提倡让中小学生“海景阅读”的。人民文学出版社这套书品种齐全、版本可靠、质量上乘,非常适合学生阅读。
    ——北京火学教授、教育部统编义务教育语文教科书总主编  温儒敏
    作为专业的文学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的这套书选目完整而全面,在古典名著、外国作品的整理和泽介上,也都采用了独家的大师底本,值得推荐!
    ——著名作家、北京大学教授  曹文轩
    统编语文教科书陆续使用后,文学阅渎在中小学教育中的地位空前提高。这套书紧扣统编教材内容,充分照顾到了学生拓展阅读的需要,内容丰富,结构合理,是一套理想的语文读本。
    ——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副院长、新教育实验发起人  朱永新
    这套拈紧密对接语文教学的最新动态,对提升孩子的语文素养及审美能力,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均大有裨益。
    ——中国教育学会中学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  顾之川

目录

导读
第1章
第2章
第3章
第4章
第5章
第6章
第7章
第8章
第9章
第10章
第11章
第12章
第13章
第14章
第15章
第16章
第17章
第18章
第19章
第20章
第21章
第22章
第23章
第24章
第25章
第26章
第27章
第28章
第29章
第30章
第31章
第32章
第33章
第34章
第35章
第36章
知识链接

前言

  

    世界上有一些作家,他们的名声远没有他们所创作的作品人物大,在儿童文学里尤其这样。因为小读者看书不大注意作者的名字,而且老实说,他们看的书往往就没有封面封底,越是受欢迎的书越是这样。它们破了,不见了。《木偶奇遇记》的情况就是如此。这部童话的主角匹诺曹,世界上许多儿童都很熟悉,而作者呢,就不一定有多少人知道了。我这就来介绍一下这位作者。
    《木偶奇遇记》的作者卡洛·科洛迪,原名卡洛·洛伦齐尼,科洛迪这个笔名取自他母亲出生长大的一个镇名。1826年11月24日科洛迪生在意大利佛罗伦萨乡下一个厨师家庭里。他在教会学校毕业后,开始给地方报纸写稿,积极参加意大利民族解放运动,并志愿参加了1848年的意大利民族解放战争。随后他参与出版讽刺杂志《路灯》和《斗争》,写短篇小说、随笔、评论,对意大利资产阶级社会进行讽刺,同情穷人,卫护民主和民族艺术。1860年他当过戏剧审查员。但科洛迪以儿童文学作家闻名于世。他是怎样写起儿童文学作品来的呢?
    1875年,他的朋友菲利切·帕吉请他翻译了三篇法国儿童文学作家佩罗的童话,发表后受到小读者的欢迎。科洛迪接触这些童话以后,马上想到为儿童写作,于是接连写出儿童小说、童话及配合教学的读物。他写了《小手杖》(1876)《小木片》(1878),又写了《小手杖游意大利》《小手仗地理》《小手杖文法》,还写了《木偶奇遇记》(1881)《眼睛和鼻子》(1881)《快乐的故事》(1887)。他最后的两部作品《愉快的符号》和《讽刺杂谈》出版在他去世以后的1892年。作者是于1890年10月26日突然去世的,当时他正在构思一部新的儿童小说。
    科洛迪最著名的作品当然是长篇童话《木偶奇遇记》。1881年罗马出版了《儿童杂志》,科洛迪的一位朋友在那里担任秘书,有一天他接到科洛迪寄来的稿子,并附有一张条子,说“幼稚可笑的小玩意儿”请他随意处理好了。这就是木偶匹诺曹开头的几件奇遇。稿子以《木偶的故事》为题发表后十分轰动,杂志逼着作者赶紧续写,一期一期连载完毕,1883年由菲利切·帕吉在佛罗伦萨出版单行本,改名《匹诺曹奇遇记》。
    这部童话发表以来,已经译成世界上两百多种文字,多次改编拍成美术片和故事片,深受各国儿童欢迎,对后来的童话创作也产生了巨大影响。在我国,徐调孚先生很早就根据英文节译本介绍了这本书,为我国几代孩子所喜爱。《木偶奇遇记》这个中文译名就是徐调孚先生给起的。
    为了纪念作者,意大利设有科洛迪儿童文学奖。在意大利佛罗伦萨西北皮斯托亚市附近的科洛迪镇上,还给《木偶奇遇记》的主人公匹诺曹竖立了一个铜像,台座上刻着两句话,表达了小读者们的共同心意:
    献给不朽的匹诺曹
    满怀感谢心情的四岁到七岁的小读者
    最后,就木偶的名字跟小读者讲几句话。匹诺曹,意大利文写作Pinocchio,用我国汉语拼音字母拼写就是Pinokkio,ki这个音在我国普通话里是没有的,因此用汉字译不出来,小读者看到“匹诺曹”这个名字可以念作Pinokkio,重音在no这个音节上。在意大利文里,这个字的意思是“小松果”。
    任溶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