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世界史

欲望的治疗(希腊化时期的伦理理论与实践)/西方古典学研究

  • 定价: ¥98
  • ISBN:9787301294727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大学
  • 页数:589页
  • 作者:(美)玛莎·努斯鲍...
  • 立即节省:
  • 2018-05-01 第1版
  • 2018-05-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玛莎·努斯鲍姆对于古典学有着极高的智力天赋和极强的古典文本把握能力,但是她的作品往往成为学界争议甚至讨伐的焦点。《欲望的治疗(希腊化时期的伦理理论与实践)》是她为数不多得到学界广泛认为可的名作。在希腊化时期,伊壁鸠鲁派、斯多亚派和怀疑论的哲学家认为,哲学并非与人类情感无关的理性定律,而是一门处理日常生活问题发掘人生意义的艺术。在这种背景下,哲学的论题就囊括了:对死亡的恐惧,爱与性,愤怒与侵略。对这一时期的哲学家而言,哲学如同良药,致力于理解并创造一种丰富多彩的人类生活。书中的很多讨论对于今天的社会来说同样具有重大意义。

内容提要

  

    《欲望的治疗(希腊化时期的伦理理论与实践)》为著名古典学者、当代最活跃的公共知识分子之一玛莎·努斯鲍姆探讨希腊化时期情感理论的代表作。
    在希腊化时期,伊壁鸠鲁学派、斯多亚派和怀疑论的哲学家认为,哲学并非仅仅探讨与人类情感无关的理性定律,而是一门处理日常生活问题、发掘人生意义的艺术。在这种背景下,哲学的论题就囊括了:对死亡的恐惧,爱与性,愤怒与侵略。
    在本书中,努斯鲍姆强调,在当下占主流地位的理性主义哲学传统中,希腊化哲学学派的重要性被严重忽视了。通过考察伊壁鸠鲁、卢克莱修与塞涅卡等哲学家的相关著作与文本,努斯鲍姆希望时刻引导读者关注希腊化哲学中的一些重要元素,展示这一时期的哲学对当今的伦理与政治思考所具有的重要价值。借助于出色的文本分析与理性论证,本书为大众读者提供了绝佳的入门导读,也是相关领域研究者的重要参考文献。

目录

2009年版导论
致谢
缩略表
哲学家和学派
导论
第一章  治疗论证
第二章  医学论辩:亚里士多德论理论与实践
第三章  亚里士多德论情感和伦理健康
第四章  伊壁鸠鲁的手术:论证和空洞的欲望
第五章  超越痴迷和厌恶:卢克莱修论爱欲的治疗
第六章  凡间的不朽:卢克莱修论死亡和自然之声
第七章  “用言语,不用武器”:卢克莱修论愤怒和侵犯
第八章  怀疑论的泻药:困扰与无信念的生活
第九章  斯多亚学派的滋补品:哲学与灵魂的自我管理
第十章  斯多亚主义者论激情
第十一章  塞涅卡论公共生活中的愤怒
第十二章  灵魂中的巨蛇:解读塞涅卡的《美狄亚》
第十三章  欲望的治疗
参考文献
出处索引
总索引
译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