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政治法律 > 政 治 > 中国政治

佛山慈善事业发展报告(2017)/佛山慈善研究书系

  • 定价: ¥99
  • ISBN:9787520124676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社科文献
  • 页数:290页
  • 作者:陈永杰
  • 立即节省:
  • 2018-06-01 第1版
  • 2018-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在商品社会之中,慈善事业的驱动力从何而来,是一个困扰很多研究者和实务者的难题。作为一座历史名城,从明清的工商业城镇发展到今天的制造业大市,佛山民间从古至今始终有着涓流不患的乐善好施热情。在陈永杰等著的《佛山慈善事业发展报告(2017)》中呈现的佛山案例,提供了一种特别的启示:要维护居民强烈的社区归属感和参与社会事务的话语权,促进他们形成守护者意识,因为捐赠意愿及参与社会性和公益性活动的诱因将由此而来,进一步巩固这份归属感,在这个过程中,慈善事业自然水到渠成。为本书作序的学者庄赫臣认为,这让慈善事业的持续发展形成了一个良性循环,不失为一种可以参考的模式。

内容提要

  

    身处珠江三角洲核心地带的佛山市,近年来在企业慈善方面取得了全国瞩目的成绩,“元宵行通济”和“佛山秋色”等民俗慈善活动通过央视直播而名扬天下。这个城市在当代慈善事业上表现出来的这种凌厉冲劲究竟是如何成形的,成为一个非常值得细究的问题。陈永杰等著的《佛山慈善事业发展报告(2017)》先从整体上介绍佛山五区的慈善捐赠态势与社会组织的发展趋势,然后以专题的形式逐一介绍佛山本土企业与社区的筹款机制,如何以公益创投培育慈善组织与慈善项目,怎样建立庞大而活跃的志愿者队伍以及在培育社会工作专才方面的努力。本书还专门为慈善活动最活跃的南海区和顺德区设置了专题,让读者深入地了解作为经济改革前沿阵地的这两个区如何在慈善事业上做出各具特色的成绩。佛山作为一座历史名城,其有史可依的慈善活动最早可以追溯到明朝中叶,本书的一个特色是史无前例地在慈善报告中开设“慈善传统”专题,基于史籍,详细讨论这种近六百年的传统如何延续到今天,并深远地影响着本土慈善事业继续向前迈进。

作者简介

    陈永杰,广东佛山人,英国约克大学社会政策与社会工作哲学博士,现任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中国公共管理研究中心副教授。兼任东亚社会政策研究网络(EASP Research Network)秘书长,中国社会学会社会政策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广东省社会工作与志愿服务专业委员会委员,佛山市民政局、佛山市慈善会项目顾问,佛山市南海区社会工作发展智囊团组长,佛山市顺德区民政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决咨委、南海区社会工作学者与学生联会首席顾问。已出版中英文著作5部,发表中英文学术论文30余篇、评论文章700余篇。

目录

总报告
  佛山市慈善捐赠报告
  佛山市社会组织发展报告
  佛山市慈善会系统发展报告
专题篇
  佛山传统民间慈善事业发展报告
  村居福利会转型背景及路径——以佛山市顺德区为例
  佛山市企业慈善发展报告
  佛山地区公益创投发展报告
  项目评估与慈善事业发展——佛山的经验与思考
  慈善部门与社会工作人才专业化——以佛山市为例
  工匠精神与佛山志愿服务
  南海区慈善事业发展报告
  顺德区慈善事业发展报告
附录
  佛山市建设“乐善之城”行动计划(2018—2020年)
  2017年佛山市个人捐赠榜单
  2017年佛山市团体捐赠榜单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