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中国儿童文学

失踪的哥哥/开明儿童文学书系

  • 定价: ¥22
  • ISBN:9787539799506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安徽少儿
  • 页数:210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明儿童文学书系》是一套向开明大气、守正出新的中国儿童文学致敬的诚意之作。冰心、叶圣陶、冯骥才、黄蓓佳、杨红樱……这些在儿童文学的星空版图上每一个都熠熠闪光的名字,第一次跨越时间与空间,在一套书中结成了“命运共同体”,奉献给少年儿童一道精彩纷呈的文化大餐。《失踪的哥哥》就是该书系之一,是著名的少儿科普作家叶至善先生的作品集,具有难得的科普启蒙价值。

内容提要

  

    《失踪的哥哥》是著名的少儿科普作家、资深出版人叶至善先生的作品集,收录了《失踪的哥哥》《没头脑和电脑的故事》《梦魇》等作品。其中既有科学幻想小说,也有科学家为主角的传记故事。作者用不同的文学形式向少年儿童介绍科学知识、科学方法和科学思想,读来既有趣,又引人深思。

作者简介

    叶至善,叶圣陶长子,著名的少儿科普作家、优秀编辑、优秀出版工作者。1945年任开明书店编辑,编辑《开明少年》月刊和其他青少年读物。1952年编《中学生》月刊。1953年转入中国青年出版社。1956年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成立,任首任社长兼总编辑。曾主持编辑《旅行家》和《我们爱科学》杂志。曾任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理事长、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名誉顾问等职务,获得中国福利会颁发的妇幼事业“樟树奖”,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颁发的老编辑“伯乐奖”。

目录

失踪的哥哥
没头脑和电脑的故事
史前探险记
竖鸡蛋
张衡
梦魇
夕照
诀别——商人安东尼奥的手记
祈求
权利

前言

  

    让开明成为一种经典
    跨越时间长河,历经大浪淘沙而稳然沉淀的,才是珍宝。
    翻开文学长卷,承受岁月检验而常读常新的,才是经典。
    当全民阅读成为国家的重要举措,当提高全民文化素养成为全社会的共识,推动阅读,尤其是经典阅读,更加成为所有文化工作者努力的方向。
    中国梦的实现需要文化的引领、支撑和滋润。中共十九大报告把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一繁荣兴盛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项重要方略。中国民主促进会是以文化、教育、出版为主要界别的民主党派,促进文化繁荣,民进责无旁贷。
    在民进的发展历程中,文化名人辈出。历史上曾涌现出冰心、叶圣陶、傅雷、郑振铎等一大批在文学史上产生过重大影响的作家和翻译家,也走出过徐伯昕、贾祖璋、叶至善等杰出的出版名家。在新时期,民进文化界会员继续秉承民进优良传统,为我国文化事业发展做出了许多卓越贡献。一大批民进文化界会员活跃在新时期的中国文化舞台上,为国家的文化建设、文化发展做出了自己的努力。在当下的儿童文学圈,就有一大批民进界别的作家会员正以昂扬的姿态从事着儿童文学创作,孜孜不倦地为少年儿童奉献丰厚的精神食粮,他们中的许多人已然创作成就突出。
    “开明儿童文学书系”由民进中央朱永新副主席提出创意,从策划,到创作,再到编辑出版,都是由民进会员参与完成。这套书使民进界别的会员们形成了一次大集结,结成了一个出版共同体,这既是出版界的好事,也是儿童文学界的喜事,更是民进的大事!
    这一书系以“开明”为名,亦体现了策划者的用心。因为说到民进的先贤,不得不提到一个人,就是叶圣陶先生。他既是我国著名的作家、教育家,也是优秀的编辑家、出版家。由他和夏丐尊等老一辈出版家于1926年创办的开明书店,在我国历史上产生过重大影响,不仅推动了教育之崛起、民智之开启,也成为现代出版的典范。
    叶圣陶先生在1946年开明书店成立20周年之际赋诗一首,最后两句“堂堂开明人,俯仰两无愧”被广泛传为佳话,称为“开明人”的“开明风”,也被人们总结为“求义、求新、求实、求精”的开明精神。正是这份坚持初心的情怀,使得民进在中国现代出版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这是一面光荣的旗帜,同时也是一份神圣的使命。令人欣慰的是,新时代的民进人已经接过前辈们的这杆大旗,在老阵地上有了新作为,不忘初心,继续前行,正沿着前辈们走过的路义无反顾地走下去。
    这套书的选编亦颇为用心,力求以高品质的文学作品为核心,以历史脉络为编排线索,涵盖从民进界别的历史先贤到当代代表性作家这一全面的作家群体。冰心、叶圣陶、叶至善是孩子们心中不老的文学大师;冯骥才、赵丽宏、黄蓓佳是当代极负盛名的文学大家;汤素兰、杨红樱、谢倩霓、肖显志、童喜喜分别以独具个人风格的作品活跃在儿童文学领域。他们用一支支童心之笔,写下对童年的感悟,以优秀的作品陪伴着一代又一代少年儿童健康成长。这既是民进之荣,也是少年儿童之幸。希望可以通过这一书系的出版,向读者们展现民进界别的作家们包容大气、创新开明的创作风貌,同时也为促进中国儿童文学的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
    时代在变,开明精神不变。开明,既是文学之清明,也是思想之通达;既是豁然开朗的殷切希冀,也是海纳百川的宽容气度。以“开明”的名义,是民进人对历史的尊重、对传统的坚守,也是对时代的致敬、对改革与发展的希冀。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文艺的作用不可替代,文艺工作者要从这样的高度认识文艺的地位和作用,认识自己所担负的历史使命和责任。”一群优秀的民进人,一群充满激情和创造力的民进人走到一起,以关注孩子的名义,以民进人的名义,去书写童年,去思考社会,去释放生活之正能量,让人祝福,让人期待。
    阅读,为成长打上高贵的底色。在国家文化大繁荣的语境下,我们渴望展现一代又一代民进人以薪火相传的责任与气度,为少年儿童铺就一条亲近文学、通向经典、弘扬民族精神、汇聚正能量的阅读之路。
    感谢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为这套书的出版所做的辛勤工作。希望这套书能跨越时间之河、历经岁月洗礼而愈见经典,成为陪伴少年儿童快乐阅读、健康成长的礼物。
    是以为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