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军 事 > 军 事 > 军事战略、技术

后马汉时代的中国海权

  • 定价: ¥58
  • ISBN:9787502799717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海洋
  • 页数:292页
  • 作者:胡波
  • 立即节省:
  • 2018-05-01 第1版
  • 2018-05-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胡波著的《后马汉时代的中国海权》是作者五年前出版的《中国海权策》一书的续集。本书结合海权的内涵、中国的自身情况与特点,全面分析了中国海权发展的先天禀赋、国际环境、历史传统积淀及时代特征等条件,系统规划了海权战略目标体系,以及实现目标的路径和手段。对中国海权的理论与设想做一个再审视,对中国自20世纪80年代海权建设与实践做了一个“中期评估” 。

内容提要

  

    胡波著的《后马汉时代的中国海权》全面梳理了国内外的海权理论,系统回顾了中国近代以来海权建设的历史,在客观理性把握中国的海洋先天禀赋、所处的时代条件和世界军事技术发展趋势的基础上,尝试通过综合分析中国海权发展的条件与环境、海洋利益范围和主要手段,全面探讨中国海权战略。
    本书紧密结合当前海权发展的新内涵,对马汉和杰弗里·蒂尔等人关于海权要素的论述进行了批判性继承,并由此建立了一套评价海权强弱的四大类十二项指标体系,对当前中国海权建设的成就与存在的问题作出审慎的评价与分析,并对战略目标的合理性、实现方式的可行性、行动方案的可操作性进行重点考察和论述,力求构建出一条现实可行、手段与目标一致、路径与战略紧密结合的海权崛起之路。

作者简介

    胡波,北京大学外交学博士,现任北京大学海洋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海权及国际战略问题专家,《人民日报》、《凤凰周刊》、《联合早报》、《南方周末》、《东方早报》等多家境内外著名媒体的特约评论员与撰稿人。长期从事军事战略及外交政策等方面的研究,主要关注领域为海权战略、国际安全及中国外交,曾在《世界经济与政治》、《国际观察》、《外交评论》、The Journal of Chinese Political Science等国内外核心期刊上发表专业学术论文20余篇。其专著《中国海权策:外交、海洋经济及海上力量》被誉为“理性系统规划中国海权战略的第一本书”。

目录

上篇:概念与形势
  梦想与争鸣
  历史铸就百年梦想
  现实呼唤强大海权
  主要论争与困惑
  中国海权发展的条件
  海洋先天禀赋
  所处时代背景
  军事技术趋势
  中国海权崛起的国际环境
  美国的海上“局部遏制”
  日本的制衡
  印度和澳大利亚的不确定性
  周边其他邻国的猜忌与防范
  论中国的重要海洋利益
  核心海洋利益
  重大海洋利益
  重要海洋利益
中篇:现状与目标
  海权的要素与中国海权的评价
  争论中的海权诸要素
  海权强弱的评估指标
  中国海权的中期评估
  确定中国海权目标的原则
  基于国家利益的分布
  对自身实力的客观认识
  根据中国陆权优势的递减原则
  契合和平发展的总路线
  未来三十年中国海权的目标
  近海控制
  区域存在
  全球影响
下篇:手段与路径
  中国海上力量
  日益复杂繁重的任务
  力量建设构想
  战略、策略与执行
  海洋经济实力
  三大海洋空间
  繁荣与虚幻
  从“大”到“强”的战略
  外交革新与海权发展
  从大陆走向海洋
  超越“韬光养晦”
  把握好主权与海权的平衡
  强化威慑策略的应用
  结语 构建中国海权战略
  范式创新
  技术创新
  制度创新
后记